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疯子徐克:天使投资什么都不看 就看人 就对眼神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3月14日06:45

  “文盲加流氓”,徐克自嘲地说这是他太太对他的形容。

  他也是个“嘴大”的人,夸张地言语表达是为了更加形象生动,却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但这就是徐克,一个将生活和艺术紧密融合的人,一个满怀激情超越自我的人。理财周报希望原汁原味的还原“疯子”徐克。

  为了儿子做动画电影

  理财周报:为什么从投行转做自己不了解的动画电影?

  徐克:我创立河马动画的时候,儿子只有7岁。日语基本全都听得懂,现在听得更懂了,都会说了,没人教他。我问他,你看多少日本动画片啊?他说你猜吧,我说几百集?几千集?几万集?还十几万集?几十万集!二三十万集!

  我就问他,中国就没什么值得你看的吗?没,全是垃圾。不是我不看,我同学都不看,这也太可怕了!这没法搞了,这咱们中国人就完蛋了,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我是人大金融系毕业,去美国读了MBA,做了十几年投行,已经没有感觉了,那不挑战我智商!而我因为小时候画画很好,所以我就想做一个小时候的梦想。

  离开复星后,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我就想做个完全不搭界的行业,做一个用到自己的脑子这方面比较多一点的行业。

  理财周报:河马动画的商业模式是如何的?

  徐克:河马动画的商业模式相对较简单,拍了电影,直接发往电影院。票房不一定能马上赚钱,但是它能衡量一定的标准。

  我们一般是先写好剧本,拿给业界的朋友看。他们认可后,我们就先做样片,再给他们看。我主要是想拍在国际和国内都能发行的片子,一个项目总要孵化很久,才会下决心上。

  目前,电影票房的收入占总额的50%左右,其他收入主要来源于海外发行、衍生品等。我现在还是要拍一部部电影,先干成这个!靠衍生品赚钱,得慢慢积累,想一步就做成不可能。

  翻过去就是一马平川

  理财周报:一部动画电影的产生,需要经过哪些环节?

  徐克:小的环节太多太复杂。从大的环节上看,主要是剧本、情景、原画、概念设计、动画、做模型、绑定,做动画、渲染、灯光、特效、合成,一步步到最后输出配音、配乐。

  理财周报:那在刚开始创立河马动画时,公司是如何来解决技术上的问题的?

  徐克:我们在最开始就买了动作捕捉设备,但公司那时候没有一个技术人员,我就自己弄了一摞一摞的英文书,照着它读。我自己学会之后,就开始教我一个同事。我说你开始读吧,他就会了,现在就成了。困难这东西就像一座山,没解决那时候就像在山脚下,看着特难逾越,翻过去就一马平川了。

  理财周报:听说2006年时河马动画最困难的一年,当时非常缺乏资金,那个时候是如何渡过的?

  徐克:变卖资产呗,炒股,卖车,借钱。

  我1997年回国的时候,妈妈22万块钱给我买了辆车。那时很贵的。我这车一直舍不得丢。后来,因为经常去接待人,我买了一辆别克商务。结果2007年那会儿实在没钱了,我就卖了。卖的时候很难受,不是在乎那个车,我就是不喜欢这种感觉,彷徨,到底我坚持的事情对吗,所有人都说我疯了。房租我也交不起来。虽然我不在意别人怎么说,但是心里难受。

  不过我不会亏待我的员工,工资照发。金融危机的时候,没有裁人,就是减了点儿薪,最后又补回去了。好,我当时给自己发了个誓,今天我多少钱把这个车给卖了,今后我要翻了倍把这辆车买回来。去年买车的时候,我的司机问我买啥车。我说,“22万乘2 ,能买啥,你就买啥。”

  公司缺钱的时候,我把我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尤其我父母,能‘骗’的钱我就都‘骗’了。所谓骗,打了引号,是我娱乐性的一种说法。我这人又特倔,在家里比较强势。我向别人要了钱,还不许人家说话。‘别问了,智商不够,不要问了’,我就这样。我父母虽然不懂,但却非常支持我。

  还有就是我在最困难的时候被我老婆锁定,所以我也建议,单身女孩儿们可以把目光放在“潜力股”上。

  理财周报:河马动画什么时候拿到第一笔投资的?

  徐克:2004年10月是第一笔。那时候我们在一个小破办公室里头,173平米很小一商住楼里,我那办公室就这块地毯差不多大,只有4平方米,加上我9个员工。

  天使投资人到我们那儿看了看,我们俩一握手,20天之内就给我打钱了。他现在还跟我在一起,特好,姓关,Michael Guan。他也是中华网最早的创始人之一,他投资给我们的时候,是以个人的形式。后来他们成立了基金,就投了马云、李彦宏、土豆和豆瓣等。他是我一个朋友介绍的,不看公司,就看人。“哎,这小伙子不错”,我那时候还“小伙子”,现在老了。

  理财周报:天使投资人看中你哪些方面了?

  徐克:什么都不看,就看人,就对眼神。眼神对眼神,看你这人是个骗子吧?不是,是个干事的人吧!那就成了。

  最恨懒人和蠢人

  理财周报:从刚开始的孤身一人到现在的160多人,您是怎么来寻找合适的员工的?

  徐克:我比较喜欢自荐的,不大喜欢别人推荐的。简单,只要他简单就好。员工脑子要灵活,世界观要广阔要有想象力,要偏执,要对企业有归属感,基本上“人格分裂”。一看简历,每个月换几次工作,这种人一概不要,而且还不要在乎钱,要能够吃苦。我们早期的一些老同志现在工资都很高的,我现在养他一辈子都行。

  理财周报:搞艺术的都很有个性,您能忍受员工不修边幅,上班迟到吗?

  徐克:迟到的,太多了。我是美国人那一套,靠自觉,自己看着办。

  我就恨两种人,一种是懒人,一种是蠢人。懒和蠢,是我难以承受的。还有拍马屁的,品质不好的,不行。我们这边进来的人,大部分都单纯得很。我禁止这里面搞人际关系,背后说人坏话。如果一个人中层到我这里说另一个中层的坏话,我先把这个说坏话的人干掉,再去看看怎么回事。

  相对来说,我们比较简单,大部分是矮子里拔将军。你今天上来了,哪天做得不好,下去了,不过我们是降职不降薪。

  我们这儿还有这样的现象,有些人觉得自己不行,就推荐他的下属来担任。这种方式有它好的地方,也有它不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主要是会存在一些混日子的人。

  理财周报:今年河马团队都有些什么计划?

  徐克:今年,河马动画共有6个项目孵化,包括5部CG作品和1个高端虚拟仿真游戏项目。预计今年下线的电影有2部,分别是《守护者森林》和《超蛙战士之威武教官》。

  现在正在孵化的项目还有《封神演义》和《人类痕迹》和《野人部落》,今年也正式涉足真人电影。我们制作已久的电视剧《超蛙战士之星际家园》已经接近尾声,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会跟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