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梅兴保:收入分配改革的最优方式是征税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14日16:18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顾问梅兴保(资料图)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记者在铁道大厦等待委员时,意外撞见被媒体团团围住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顾问梅兴保,他拍着我的肩膀,语速飞快,一副久经沙场的表情。

  谈到投票时,梅兴保称,“政府措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后,就是一个赋予使命的要求。人民代表大会举手通过是具有法律责任的方式,不能听之任之”。

  收入分配改革最优方式是征税

  “以前保障房利润率太低,有几个人愿意开发?”他认为,房地产投资一般是投向高档社区的,往往别墅低密度的房子好销售,从开发商角度来说,基建成本低,大家都去抢饭吃。然而,更可怕的是土地财政和政府扭在一起,官员呼吁大家去赚钱,这个时候开发商就没有多少精力去建保障房了。

  梅兴保表示,房产税要在试点期基础上推广,这是一个方向。房产税不仅是阶段性抑制需求还是缩小居民分配差距的一个补充性、制度性措施。为防止收入差距不能太大,初次分配就要讲效益、讲公平。群众的收入是按照生产要素来分配的,有些人占有的生产要素不一样,包括资本的占用不一样,资源占用不一样,财产不一样,所以收入也就不同。如果在按劳分配这个问题上再作文章,不劳动也可以投资。

  他认为,对房地产税改革的总结基础上,应在有条件的城市逐步扩大。西方发达国家大多征收房产税,不仅是抑制房价的手段,更是财政收入的来源。“稳定收入来源,调节收入分配最优的方式就是征税”。

  个税起征点不能高于4000元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是很好的机制,有关条文的修改和完善,它不仅是税制的一种创新性进步,更是法制建设上的宝贵成果。个税起征点的调整要以创新的思路完善法制的成果,通过调节居民收入分配,以达到完善社会管理。

  针对有代表提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梅兴保认为,起征点不能太高。目前,针对较多的是富人群体,而这部分群体是纳税的主体,所谓的税基。但是,按要素分配的情况下,很多人特别是高收入人群的收入并不单单是工薪收入,可能还包括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或其他投资收入,比如说股票、投资企业的股权分红等,在没有摸清富人群体的资产情况下,按照一个人的工资水平去征收,起征点大幅提高,是欠妥的。所以,“我赞成提高个税起征点,但幅度不要太大,千万不能高于4000元。”梅兴保表示,今后还需要继续完善个人所得税的相关配套机制,不断改革前进。(文/孟先亮)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