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5356亿 2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5日05:17

  2011年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5.7%,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4.5%,M1M2反剪刀差收窄至-1.2%。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虽然2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低于此前的预期,但由于流动性基数较大,货币政

策还将保持收紧的状态。

  新增信贷低于预期

  “我们此前的预期2月份的新增人民币信贷可能在6000亿左右。这说明货币政策调控见效,并且未来将持续见效。”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彦召表示。

  2010年初以来,央行已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特别是在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央行共五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每月至少上调一次。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新高19.5%。另外,去年10月以来,央行已三次加息。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低于预期,比去年同期少增了1929亿元人民币,2月份信贷紧缩比较厉害。“今年的信贷投放控制可能更重视节奏的调控,全年四个季度按照3331的比例投放。前两个季度货币调控偏稳健,因为回收流动性不可能突然在一个月收紧,而是每个月均衡地收紧。”他表示。

  平安证券的观点认为,地产调控对购房需求的抑制影响将逐渐显现。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累计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接近40%,限购令对购房意愿的影响将逐渐显现;2月居民短期贷款新增规模仅6亿,累计同比下降10.7%,居民短期贷款增速下降将可能直接影响家庭耐用品消费,如汽车消费。

  存款增长 反剪刀差负值缩减

  据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1月份,M1和M2反剪刀差(M1-M2)出现了自2009年9月以来14个月内的首次负值,-3.6%。2月份,M1M2反剪刀差收窄至-1.2%。同时,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31万亿元,同比多增3334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2月份M2同比增长15.7%,延续了1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下滑主要缘于:高基数效应;今年1、2月份新增信贷控制得较好;存款结构中增长较快的财政存款部分不包括在M2中。

  杜征征认为,反剪刀差缩小,说明存款定期化趋势还在延续。人民币存款增加,可能有节前企业发放年终奖及红利的因素,银行储蓄增多。股市方面市场预期政策紧缩,大部分投资者持观望态度,存款搬家的现象不太严重。

  政策预期仍然收紧

  刘彦召认为,通胀压力会一直很高,但进一步增强的可能性不高。“现在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很高,控制了很多流动性,不用太过担忧。3月份的CPI很可能打破5%,但有很大部分是翘尾因素,新增的物价上涨因素并不多。值得担忧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高位,可能成为通胀的外部因素。”

  中信证券则认为,预计3月份CPI将反弹至5.2%左右,第二季度仍处于高位。

  中金公司认为,上周公布的2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已出现一些初步放缓的迹象。这些指标,结合货币信贷增速放缓,显示通胀压力上升的趋势得到控制。该机构维持维持2季度基准利率提高一次的判断,预期央行会继续使用多种政策工具(包括准备金率的提高)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

  刘彦召认为,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会下滑,这是调控的结果,是大家希望看到的结果,但两会结束后,新的十二五计划会不会带来地方政府的冲动投入仍值得观察。

  杜征征则认为,近期仍有可能继续出台紧缩措施。“由于M2的存量太大,基数太大,货币政策要控制总的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还是会收紧。尤其近期的到期资金量很大,本周末很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另外,2月份的CPI高于预期,3月份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CPI极有可能破5,这样的话3月份加息也是大概率事件。”

  相关新闻

  2月上海个人房贷增量同比下降63%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人行上海总部昨日 (3月14日)表示,受限购令、房产税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上海住房成交量明显萎缩,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呈回落态势。2月全市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比1月增加29亿元,同比下降63%。

  人行上海总部表示,2月上海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9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少增27.9亿元和49.7亿元,其中新建房和二手房贷款当月分别增加11.8亿元和17.2亿元。

  来自中房信的数据显示,上海一手商品住宅的2月份成交量为17.2万平方米,去年12月的高峰期成交量为140万平方米;成交均价也从去年12月的2.508万元/平方米的价位,回落到2月的2.0946万元/平方米,跌幅达16.5%。2月上海一手房住宅成交仅为1635套。

  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赵炜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银行放贷都有一个滞后性,央行2月公布的数据仅是反映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各家银行的一个放贷情况。同时,限购令是导致成交量萎缩的一个重要因素。3月份上海楼市有一个回暖过程,但房屋销售价格环比还可能下滑。”

  2月上海本外币个人存款减少386.7亿元,活期储蓄存款同比多减1199.6亿元。人行上海总部认为,随着节后新股频发和加息效应逐步显现,居民活期储蓄存款分流明显。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