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3月新基审批加速 次新基金仓位上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5日05:38

  截至上周五,三月份获批基金数达12只,和二月份相当,而一月份的数量只有10只,新基审批明显提速。同时,一批次新基金也提升仓位,基金经理表示,对新兴产业仍看好。

  3月新基金获批12只

  证监会昨日公布的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数据显示,上周5只基金顺利拿

到了批文。而3月份新获批的基金一共达到12只,加上前两个月获批的产品,年内证监会新批基金数量一共为34只。

  相比二月份获批的12只、1月份的10只新基金,3月以来新基金审批的速度有所加快。按这个速度,本月新基金获批数量创下新高将是板上钉钉。

  同时,基金公司上周申报的5只产品中,4只属于指数型产品。伴随着数量增加,基于指数型产品的创新,成为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上的另一个探索。

  上周,大成基金上报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型基金,信诚基金上报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富国基金上报中证500增强指数基金,南方基金上报上证380ETF及其联接基金。

  信诚基金公司在上周四(3月10日)上报一只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杠杆”操作该指数,分享两市最重要指数的波动收益。

  除基金公司申报债基相对热情以外,受益于基金审批第六通道的开辟,指数型基金申报和批准数量也出现明显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年内基金公司申报的各类指数型产品达15只,占到同期申报基金数量的近三分之一。

  日前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希望在年内推出一只ETF产品。“通过做大指数型产品,可以做大公司规模。而且,指数型产品不像主动型产品,业绩压力会小得多。”

  新兴产业仍受青睐

  日前,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公布了上市交易公告书。截至3月7日,该基金资产组合中,股票投资占比30.52%。资料显示,信诚中证500基金2月11日基金合同生效,距离数据的披露仅17个交易日。

  数据显示,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持有制造业个股占到基金净值的17.9%,占据了该基金股票仓位的6成左右。该基金第二和第三大重仓股荣信股份风华高科均为新能源概念股,第四大重仓股科达机电为低碳概念股,重仓的许继电气则是智能电网概念和节能环保概念股。

  从行业细分情况来看,基金投资石油、化学、塑胶和塑料制造业的资金占到基金净值的3.43%,投资机械、设备和仪表制造业占到基金净值的3.77%,投资电子和金属、非金属制造也分别占到2.43%和2.64%。

  从净值变化来看,不少次新指基仓位提升比较明显。Wind统计显示,在2月1日至2月15日,上证综指涨幅约3.89%,富国上证ETF的净值增长幅度仅0.1%;而3月4日至3月11日,该基金净值由1.012降到1.004元,降幅为0.8%。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06%,显示该基金的仓位已处于较高水平。

  主动型基金也没有落单,Wind统计显示,成立于1月26日的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基金,3月4日披露的净值数据为1.014元,与2月18日披露的1.003元相比,变化比较明显。而在此之前,该基金净值一度为1元面值。显示该基金的建仓期主要始于2月中旬。

  北京某基金经理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两会”召开,以及“十二五”规划的进一步落实,长期来说,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较为明朗。据介绍,该基金经理目前执掌一只主动型次新基金,建仓过程中也着重对于新兴产业个股进行了配置。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预测,从板块市值来看,消费、医疗、信息技术等板块在国外发达市场的市值占比都要高出中国市场,因此在未来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消费、医疗、信息技术等民生概念板块的市值比重将逐渐加大,其行业成长性也将日渐突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