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旭化成:应对水资源短缺挑战的有力解决方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3:40

  干旱、洪涝、污染、水质下降,这些严峻的挑战几乎已经凸显于各地。在水资源短缺日益严峻的中国,如何应对水源水质恶化、满足净水处理领域需求以及应对水资源短缺的污水再生回用,已经成为了一个极大的挑战。

  据推测,中国工业水处理领域的市场规模目前已与世界最大的美国市场持平,净水用MF/UF微超滤膜的市场规模则大约达到了50亿日元(约合3.5亿人民币)以上的规模。而随着解决水资源短缺以及开展河川湖泊地表水水质污染治理计划,政府财政还将积极向水处理行业投资,预计该领域还将有20%以上的增长率。

  此外,作为工业用水节水的政策措施,第11次5年计划(2006~2010)中的“约束性目标”要求2010年全国单位工业产值(附加值)的用水量比2005年削减20%。与环保政策条例相结合,在废水循环再生利用方面,中国开始呈现出中央及地方政府逐步实施行政强制性举措的趋势。

  种种压力之下,旭化成提供的净水膜技术对此提出了一个有力的解决方案。

  自主产权的Microza

  旭化成化学株式会社的这种名为“Microza”的水处理用中空纤维过滤膜,为聚偏氟乙烯(PVDF)材质的中空纤维膜,这种旭化成拥有自主产权的独特制膜技术,其特点是耐久性和耐药性出众、机械强度高。同时,通过独特的膜组件构造,降低了曝气量并有效抑制了膜表面的污泥堆积,使低成本运行成为可能。

  仔细分析下这种过滤膜的技术特征,除了采用物理机械强度、耐药性出色的PVDF材质,使用寿命长之外,孔径为0.1μm,膜孔径构造分布均匀,微细粒子去除性能出色;并且与复合膜不同,不会出现膜的剥离问题,且空孔率高,透水性好;而外压过滤式,则能在处理高浊度原水也能保持稳定的过滤性能;另外,“Microza”还拥有骄人的业绩,能够应对各种原水,确立针对不同原水种类的运行技术和运行经验及诀窍。

  回顾旭化成在中国的膜组件业务,就要从2006年旭化成分离膜装置(杭州)有限公司的成立说起,自那时起,旭化成正式开展膜组件的组装生产和市场营销活动。而2008年成立技术服务中心,又继续加强了技术支持及售后体系。

  同时,旭化成还积极推进大型自来水净水厂采用膜法工艺,并将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推广应用到大型市政污水处理厂和大型石化废水处理设施。比如在2006年,北京怀柔污水处理厂3.5万吨/d、海南岛2.5万吨/d(石化废水)、大亚湾1万吨/d等项目都纷纷中标。而2007年的北京平谷污水处理厂4万吨/d、温榆河10万吨/d等项目以及2008年的大连金州区0.5万吨/d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也都中标。

  相比传统的污水处理和废水处理中采用活性污泥法并在生物处理工艺中的最后阶段运用二次沉淀池进行活性污泥的沉淀分离。“Microza”品牌的MBR则是将精密过滤膜直接浸没在生物反应槽中进行过滤来实现固液分离,从而省去了二沉池工序,使得MBR技术具备了设施占地面积小、处理水出水水质优良、运行管理容易等特点。像北京顺义水上公园就是采用旭化成的MBR将温榆河的河水净化得以实现的,该项目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MBR处理设施。

  在华业务将继续增长

  正如旭化成分离膜装置(杭州)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松本英希所言,中国的水处理市场正在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而旭化成也将保持这样的市场增长速度。其在华业务的拓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是在膜组件领域里,旭化成将不断拓展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的大型市政项目的应标业务。同时也要推出新型浸没式膜,提高工业水处理市场份额。到目前为止,旭化成在净水处理方面主推加压式膜组件产品。

  近几年,在原水浊度较高的亚洲等地区净水用浸没式膜组件的采用也开始逐渐增加。在中国,日处理量超过10,000m3的大型废水处理项目也采用了本公司的膜产品。旭化成更计划今后推出更高膜通量的浸没式膜组件新产品,通过推出新型浸没式膜产品,力争在净水用浸没式膜领域成为世界顶级供应商之一,为水环境恶化和水资源短缺日益严峻的地区做出贡献。

  另外,旭化成还将在废水循环再生服务业务继续拓展,比如首先在以苏州为中心的华东地区围绕日系高科技企业加速扩大业务,然后计划在其他地区进一步开拓该业务。同时,旭化成还将参与NEDO(新能源产业技术开发机构)的“节水型·环境友好型水循环项目”:对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水循环系统的构筑和运营管理进行实际验证。

  助力中国环保公益

  据旭化成株式会社企业传播部经理中村雅夫介绍,旭化成还一直积极赞助中国的各项环保公益项目,比如2009年2月份旭化成化学投入了2000万元成立的“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旭化成水环保专项基金”,资助范围包括:高等院校师生开展水环境研究;资助有利于推动水环境产业发展的公益活动;资助中小学生开展水环境保护的教育活动;光彩事业主办的环保事业等社会公益项目。

  旭化成化学株式会社专务董事藤原先生就曾表示,希望这一专项基金能够提高青少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促进中国水产业发展,为中日两国水环保技术交流和人民友好交往做出贡献。

  而在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时,旭化成也第一时间赶到舟曲进行紧急供水,向当地赠送了两台净水装置,以保证受灾群众的生活用水安全。还赞助甘肃省文县的“百人环保志愿者计划”项目、各类水环保领域的研究和社会活动以及优秀研究成果、论文的表彰活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