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业界呼吁出台团购监管规则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16日14:35

  南方日报讯 (记者/蔡伟)自去年3月以来,团购网站高速发展在给国内电子商务整体带来新契机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团购危机”。面对着愈演愈烈的“团购危机”,昨日,国内领先团购网站糯米网在其网站上再次做出明确承诺,强调糯米网之前没有,今后也绝对不会在网站上出现任何销售数字的人为篡改。

  来自CNZZ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9月底,团购行业访客数已经突破千万,相比6月末的126万增长了一个数量级。期间,由于2010年初团购兴起阶段市场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建站的门槛低等情况,导致很多不正当竞争者利用制造噱头等方式来吸引用户,屡屡出现与商家合作问题,甚至在欺诈行为被揭发后,索性人去楼空,从而引发了一段时间内的“团购危机”。

  而在此前的2011年1月,央视焦点访谈也揭露了不法网站以低价团购为幌子欺骗消费者的种种恶劣招数及行业乱象,提醒消费者不要被超低价、超折扣的花招忽悠,应尽量在正规的大网站购物。

  “目前,在国内团购网站中,不少团购网站甚至出现了后台操纵团购人数,以及先抬高原价,造成虚假折扣的假象。”有团购网站相关负责人直指。而据不完全统计,在2010年与网络购物相关的所有投诉中,与团购相关的占比近半,大多是针对团购实际所得商品与网站描述不符、团购量过多导致商家难以消化、利用名人或抽奖方式进行欺诈等。

  在美国,人为操纵购买人数会引发严重的集体诉讼,但在国内,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可循,只能靠行业和网站本身的自律。对此,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希望整个团购行业回归到电子商务的本质,踏踏实实地为消费者做好服务。“糯米网从上线到今天,发起了上千次团购,每一个销售数据都是真实的,我们希望更多的团购网站能加入诚信的队伍中来。”沈博阳同时指出,希望一个公正的第三方能够出台相关的规则,彻底的监督团购网站的销售数据。

  作者:蔡伟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