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日本核危机或左右全球低碳产业走势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16日16:07

  近日随着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不断升级,各国纷纷重新审视既定的核能开发计划,而美国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奥巴马政府或将视福岛核反应堆事故的进展情况,重新修订美国能源开发计划。

  美国桑福•伯恩斯坦咨询公司分析师休•韦恩表示,由于加州同属地震多发及沿海地带,美国监管部门或将首次彻查位于该州旧金山沿岸代那波洛峡谷附近的一家核电厂,他还提示投资者谨慎投资相关核电企业。而核能方面的资本策略师穆加卡则坦言,“未来几周将成为左右美国核能开发长远规划的关键时刻,若福岛核泄漏事件得以收尾,美国相关核能规划或将额外增加安全防护方面的措施,并因此提高原有成本。”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近几年大力推动低碳经济,并力图使核能成为经济复苏的龙头行业,同时减少对石油资源的过度依赖,因此奥巴马总统在提交给国会的2012年预算案中,特别将用于建设新的核反应堆的联邦贷款担保额提高了三倍,达545亿美元之多!而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曾令美政府对这一领域的投资停顿了三十年,分析人士因此认为,此次日本福岛事故或将对美国政府的核能计划再敲警钟。现实情况是,美国目前有大量“服役期”逾四十年的老式核电厂,若出于安全考虑对其进行更新换代,则会大大推高联邦预算。

  目前,针对日本福岛核事故,全球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应对措施,德国于今天宣布停止运营境内最老的七家核电厂,瑞士则宣布推迟对国内三家核电站的重建计划,同时中国、印度和英国也相继暂停开发建设新的核电厂。

  而美国政府官员则表示,“由于核危机发生在日本,美国的能源政策无需改变。”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昨天也表示,“核能开发仍是总统能源计划的一部分。”尽管美国政府官员纷纷做出上述表态,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将陆续对现有各核电站进行检查,特别是身处地震带上的加州及阿肯色州。而一直身处核电行业第一线的专业工作人员提示,美国不仅要关注地震与海啸等自然灾害对核电安全的影响,更要密切注意飓风及冰风暴灾害。(作者:白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