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被曝“串通欺诈”网秦赴美IPO前途蒙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谢晓萍
2011年03月17日06:00

  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增加了网秦公司赴美IPO的不确定性。

  本周二(3月15日),正在网秦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上市融资1亿美元申请的当口,却在国内遭遇了央视“3•15晚会”曝光。

  据央视报道,网秦涉嫌串通其投资公司飞流下载软件,欺骗消费者、谋取利益,而这也将网秦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作为网秦的合作伙伴之一,诺基亚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诺基亚表示,已经开始着手对此事的调查,作为预防措施,已经开始将网秦的应用从应用商店以及其他渠道中移除。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网秦与诺基亚、索尼爱立信、中兴等多家手机厂商有不同程度的手机预装合作。除诺基亚,其他厂商目前尚无明确表态。

  此外,工信部也在第一时间针对此事件表态。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非常重视,立即责成有关司局了解情况,根据央视对问题性质的认定和报道,提出加强研究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的意见。

  业内人士指出,网秦在IPO的关键时间遭遇此次危机,不管事实的真相如何,或对其上市产生不利的影响。

  网秦被指串通恶意扣费

  据央视报道,一些水货手机商在将原有进口入境的手机刷成中文时,在刷机固件中加入飞流下载与网秦杀毒,且用户无法进行卸载。一旦飞流下载运行后,会致使手机出现自动联网、运行速度变慢等异常现象。

  2011年3月,经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安装手机飞流软件后,手机会自动联网并出现4个以“2003”开头命名的进程,这4个文件运行后会自动卸载杀毒软件,并且安装4个程序,最终致使手机运行异常。但这些程序只能网秦手机杀毒才能查杀,前提条件是,用户必须缴纳更新病毒库的费用。

  根据央视记者的调查,网秦与飞流软件有着密切的投资和合作关系。网秦曾向飞流下载投资49.5万元,是其第二大股东。这也让外界质疑,飞流下载及网秦手机软件,前者制造病毒,后者负责诱导用户付费升级病毒库,从而涉嫌欺诈用户收取订阅费。

  虽然,央视曝光了网秦与飞流涉嫌欺诈用户,但是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事真相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某企业安全工程师Joey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央视报道的内容还比较粗略,比如在对飞流的自动联网的取证过程中,是否因为装有飞流软件就能够证明其手机自动联网消耗流量。

  业内专家洪波对此表示,目前法律并无规定安全厂商不能投资下游的软件公司,不过,目前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央视所提到的鉴定结果,而目前该鉴定报告并未公开,双方各执一词,很难判定事实的真相。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相关人士,询问该鉴定报告的细节内容,该人士以同委托单位有保密协议为由拒绝透露相关信息。

  据国内某杀毒软件厂商的相关人士透露,此前该杀毒软件的确检验出飞流软件存在一些非公开下载的行为,这些后台下载的行为都是在没有经过用户允许的情况下进行的。就在此前,飞流还曾经私下要求该杀毒软件公司将其软件列入白名单,但是被其拒绝。

  针对上述说法,《每日经济新闻》曾多方致电飞流下载CEO倪县乐核实事实,但其手机一直无法接通。

  飞流“叫屈”质疑央视

  针对央视的曝光,飞流也在第一时间出面“叫屈”,提出三点质疑,直指央视“报道与事实不符”。

  昨日,飞流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提出3点质疑。飞流认为,首先央视“3•15”晚会所报道的软件版本为5.0.10,下载时间是2010年11月,但该版本却是在2011年1月底发布的,时间上存在矛盾的地方;其次,飞流和其他软件一样,都具有联网功能,并在联网时有提示,出现的“恶意扣费”情况并不能断定下载恶意软件是飞流所为;此外,央视“3•15”所使用的鉴定结果,是2005年参与制造“东方微点假案”的鉴定报告方所为,存在瑕疵。

  倪县乐在该发布会上表示,飞流在近期将提供全部源代码配合相关机构调查,与第三方或政府权威机构合作监督检验飞流的全部产品。

  不过,飞流所提出的3点质疑却并没有打消外界的疑问。在场媒体认为,报道没有证明恶意程序是飞流提供的,但也存在这种可能性,飞流使用的反证法并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虽然鉴定单位有”前科“,但也并不能证明飞流并不存在上述行为。

  针对媒体关心的飞流的盈利模式、推广渠道等问题,倪县乐则表示不便透露,而媒体一再追问所谓“飞流是否存在6个小时联网一次”,倪县乐的答复则是“不太清楚,要回去了解情况”。

  与此同时,网秦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对外发表声明称,网秦手机杀毒产品具备完善的业务订购流程和明确的价格服务体系,会在充分尊重用户选择权的情况下提供服务,不会以任何名义强制扣费;网秦与飞流确实属于投资关系,但飞流下载产品从未传播过恶意软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去年,中国移动就对网秦采取过处罚措施。中移动认为,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网秦未按照中国移动要求明确提示资费,属于三类违约,扣除信用积分30分,扣除后信用积分剩余70分,并对该SP追究责任,处以违约业务下线的处罚。

  但截至记者发稿之时,中移动方面尚未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有关此次事件的评论。

  或影响网秦上市进程

  鉴于此前央视“3•15”晚会也曾对分众无线垃圾短信进行曝光,业内人士普遍担心此次事件会对网秦赴美IPO申请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网秦在SEC上市申请文件中也提到了上述负面报道的风险,网秦表示:“任何与网秦服务或产品相关的负面消息,无论是否属实,都会损害我们的品牌影响,从而导致用户数量下滑,对公司声誉、业务、前景、财务状况、运营业绩造成实质性影响。”

  网秦表示,虽然公司不认为自身存在任何不当之处,并打算以客观方式公开解释公司的操作,但考虑到中央电视台的巨大影响力和公认权威性,这种负面报道已经严重损害到了公司品牌、公众形象和声誉,可能会严重影响公司吸引和维持用户的能力,进而对业务业绩和前景造成实质性不利影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国公司在赴纽约证交所上市之前,必须得到国内监管机构一系列的批准。主要监管实体是中国证监会。对于此次事件是否会影响网秦的IPO进展,截至《每日经济新闻》发稿,证监会未对此问题作出相关回复。

  现场花絮

  飞流紧急澄清 360又被卷入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北京

  如果说网秦在手机用户中还有一定知名度的话,飞流软件可能只是一个无名小卒。不过在2010年3月15日之后,这两家公司猛然被推到了聚光灯下,一夜成名。

  3月15日晚间,央视“3•15”晚会曝光恶意软件的同时,飞流九天公司的副总裁杜木刚的第一反应是“公司被人搞了”。

  随后,飞流下载官方发出声明称,经公司初步分析,怀疑是由于恶意竞争引发,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澄清有关事实,并保留诉诸法律手段的权利。

  那么,“恶意竞争者”是谁呢?在次日早上的新闻通气会上,飞流九天公司播放了两段自制视频,视频内容表现为安装360手机安全卫士软件前后,飞流软件在手机上的表现。

  两段视频均直接展示了奇虎360公司的产品和LOGO,播放完毕,飞流九天公司却特地补充说,并没有暗示360是幕后黑手。

  业界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推测,飞流九天公司的目的可能是想向大家表明,所谓恶意竞争者正是奇虎360公司。“飞流是一款手机下载软件,但由于它的第二大股东、手机安全商网秦与360公司是直接竞争关系,两家恩怨已有时日,因此飞流怀疑自己成为间接牺牲品,也不奇怪。”

  根据易观国际的 《中国手机安全市场报告》显示,到2010年第四季度,360公司 (包括360手机卫士与360信安易)的市场份额已过半壁,达到51.16%,网秦则以32.69%的份额位居第二。

  不过,目前并没有证据能证明360公司与网秦、飞流被曝光事件有直接联系,360公司方面也未就 “被影射”作出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