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高朋“开团”:第一单首日成交惨淡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17日11:24

  高朋网千呼万唤始出来。

  上线半个月之后,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与腾讯、云锋基金的合作团购网站——高朋网终于推出产品,不过万众期待的第一单却并没有预期的那样吸引眼球。

  “说实话,作为竞争对手,这个第一单令我们感到失望。”对于高朋网首日推出的几项团购产品,千橡集团副总裁、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评价说。

  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刚刚过去,高朋16日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上线两款产品。北京地区团购产品为“北京顺景温泉门票+保健药浴+按摩+房券套餐”和“名门夜宴KTV”,折扣分别为2.4折和0.7折;上海地区团购产品为“上海精品酒窖‘阁乐葡’现金抵用券”和“可丽可心美容美体套餐”,折扣分别为4.7折和0.2折。

  高朋方面还表示,除了已经开通团购的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杭州、成都、南京、武汉等地也即将上线。

  “不靠谱”的第一单

  国际市场上,Groupon一向采取“一天一团”模式;而目前国内大多数团购网站都采取“一天多团”的运营模式,消费者已经形成了相对应的消费习惯。因此,对于高朋此次“一日两团”,有分析人士认为体现了高朋的本土化思路。

  不过,高朋的本土化策略并没有挑起消费者的热情,其第一单甚至只能用成交惨淡来形容。从昨日凌晨1时20分开团至下午7时,高朋上海推出的两项产品成交量均没有突破100份。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美团、拉手、糯米等在内的几大本土团购网站第一单均以万计,其中糯米网上线首日推出的电影票套餐更是疯狂卖出15万份。

  “折扣不足、品牌不大。”2月28日高朋上线当日即注册的一位网友昨日表示,高朋的第一单并没有打动自己。

  而对于消费者的不买账,沈博阳表示并不意外。“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的团购产品都没有体现出精品的品质。”沈博阳用“不靠谱”来形容高朋的第一单。

  据悉,高朋网上线之初就定位高端和精品团购。此前还有消息称,高朋对商家有严格筛选流程,除了品牌知名度,在审批流程中,高朋还以提供折扣幅度不足或不能保证服务质量为由,将大量商家拒之门外。

  “本以为高朋的第一单会是星巴克或者其他一些我们这些本土团购网站难以攻克的国际品牌,没想到会是我们以前都合作过的品牌。”沈博阳表示,以高朋推出的北京顺景温泉套餐为例,此前糯米网就早已与该商家达成合作并推出过相类似的套餐,甚至糯米网此前的价格比高朋的更为优惠。

  腾讯能支持什么

  今年2月28日,在沸沸扬扬半年多之后,全球最大的团购网站Groupon的入华终于落实,高朋网于当日正式上线,不过上线首日除了接受用户注册,并没有推出任何团购项目。

  或许是由于前期的炒作,高朋还未成立便已经吸引了足够的眼球,在2月28日上线仅仅一天,高朋网就于3月1日宣布,其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10万。

  生意还未开张,用户争夺战的火药味就已经弥漫于整个中国团购市场。只因这家新对手的“血液”中,流淌着令人难以轻视的两大基因——腾讯与Groupon。

  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本土团购网站普遍担忧,高朋不计成本地“挖角”、广告投放,将拉高本土团购网站的成本。最令业者不安的是,腾讯有可能慷慨地为高朋提供诸如QQ弹窗等渠道资源。

  不过,目前,腾讯和Groupon以及云锋基金各自的注资金额及参股比例,至今未被公开。

  面对高朋网背后Groupon和腾讯这两大互联网巨头,美团网创始人王兴、拉手网创始人吴波等称,不足为惧。

  沈博阳说,高朋加入战局,只是让“千团大战”变成了“一千零一团大战”。

  在沈博阳看来,高朋不可避免将遇到外企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问题,而熟知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腾讯到底能给高朋带来多大帮助也不得而知。

  “腾讯目前已经拥有两个团购平台——QQ团和拍拍的团购频道,而且这两个团购平台的成绩都不错。”沈博阳认为,在团购市场已经有所建树的腾讯能够再腾出多大的精力去发展高朋,也值得商榷。

  “就像百度与Google,当年Google入华,多少人对百度的未来充满了担忧,但是实际情况却是Google没有很好地适应中国市场不得不选择退出。”曾担任Google中国战略合作总经理的沈博阳以百度、Google来比喻现在的高朋和本土团购网站。

  不过,至少到现在,双方的合作看上去还很和谐,高朋在其主页上提供了可用腾讯QQ账户登录的选择,并提供了QQ用户返还部分订单金额等服务。

  不过,沈博阳也坦承,有着Groupon和腾讯的支持,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高朋网在中国市场并不会“昙花一现”。

  团购行业的“分水岭”

  “今年中国团购市场将呈两极分化。”对于“千团大战”的走向,沈博阳这样预测。

  据悉,为了应对高朋的上线,包括拉手网、美团网、糯米网等国内众多团购网站巨头早已未雨绸缪,纷纷加入“烧钱大战”。

  刚刚获得5000万美元巨额融资的拉手网方面表示,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谈判,并有望于今年一季度完成,而此前5000万美元融资中,广告投放将是重点之一。

  除了拉手网,其他各大团购网站也纷纷斥巨资进行广告投放和市场推广。

  美团网方面表示,目前正洽谈新一轮融资,或将于近期披露融资详情。而今年,美团网将斥资1.3亿元进行广告投放,投放渠道包括央视、户外、网站等。

  沈博阳也表示,此前从没有广告投入的糯米今年将在市场营销方面投入超过2亿元。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由于团购行业准入门槛很低,缺乏行业标准体系及相应维权机制,导致该行业乱象丛生,并会促成2011年的行业洗牌。

  陈寿送称,目前像拉手、糯米、美团等处于第一阵营的公司,平均月销售额在2000万至3000万元之间,实力比较接近,接下来必将会在服务质量和品牌影响力上进行竞争;而那些月销售额只有几百万的玩家,今年已难立足。

  “在经历了口碑营销阶段,各大团购网站已经进入更为白热化的竞争阶段,这个阶段资金实力将成为必要条件。5000万美元只是入场券而已。”沈博阳说。

  以2010年3月4日王兴创办美团网为起点,2010年被公认为中国“团购元年”。这种产业模式的技术门槛极低,据易观国际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国的团购网站数字已达到1960家。

(责任编辑:曹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