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通讯产业展讯重回尖峰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徐海涛
2011年03月17日16:40

  6年过去,中国的TD产业化仍然在路上,被寄予厚望的展讯也“差点死掉”。所幸的是,它最终在市场的搏杀中起身、站稳,向TD产业化的僵局发起新的一击

  对于展讯通信(Nasdaq:SPRD) 来说,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时刻。1月1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小礼堂灯火

辉煌、高朋满座,展讯通信发布了“全球首款40纳米TD-HSPA/TD-SCDMA通信芯片”,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上海市的领导和多位院士以及业内人士共700多人出席。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被请来做会议主持人的中国半导体协会副理事长徐小田说,“6年前,展讯就在这个会场发布过世界上第一款TD-SCDMA的手机芯片,今天展讯又开发出了40纳米TD芯片,也是世界上第一款。”

  当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了这款芯片发布的消息。而此前一晚,展讯董事长兼CEO李力游刚刚获得了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

  这也是展讯两年蛰伏之后的一次集中发声。自李力游于2008年10月上任,展讯这家中国大陆手机芯片行业代表性企业开始变得沉默。“我老说展讯是农民公司,不会到城里开这种发布会。”李力游在19日的发布会上解释两年后突然“发声”的原因,“为什么展讯全球第一个做40纳米,为什么我现在这么高调的见媒体,我们还是希望能把TD技术往前推一步。”

  制高点的意义

  在半导体行业,芯片工艺的每次升级都堪称行业的新里程碑。作为当前国际手机芯片行业先进标准的65纳米工艺,由美国高通公司于2007年6月率先采用。而新的一次升级,缘何始于中国的展讯?

  “没有人要求我们去做40纳米,当初甚至有人认为我们是为了找个拖延项目时间的理由。”李力游说,展讯启动新一轮技术升级的契机是2009年承担的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攻关项目,项目要求采用“目前最先进”的65纳米技术。“但我们考虑再三,最终决定做40纳米。”李力游的理由是,“我们做了技术分析后发现,即便做了65纳米,它的功耗也不是特别好,成本也不是足够低。此外,我们做TD的人总是被攻击,总被‘自动的’认为是落后的技术,所以我们希望把TD技术和TD手机,能够进一步通过40纳米、通过技术的革新演进来提高。”

  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国际三大3G通信技术标准的竞技场。截至2010年底,采用TD-SCDMA技术标准的运营商中国移动3G用户总数达到2070.2万户,领先于主营WCDMA的中国联通(1406万户)和主营CDMA2000的中国电信(1229万户)。但从核心的经营指标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来看则几乎相反,中国移动2010年上半年3G用户的ARPU值约为人民币50元,远低于中国电信的110元和中国联通的134元。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3G手机终端丰富程度上的差异。到2010年12月,中国3G手机市场上在售的WCDMA制式手机数量已接近400款,在三大3G制式手机市场中占有率超过50%。iPhone是WCDMA制式手机中的典型和金字招牌。2009年8月,中国联通和苹果公司签订排他性协议,其后独家引进的iPhone 4使得联通3G服务的吸引力大增。据统计,联通iPhone用户的ARPU值达到260元以上,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中国移动高端的全球通用户的210元。另一家运营商中国电信,同样有摩托罗拉Droid X、三星I909等明星机型作为提高ARPU值的利器。相比之下,TD-SCDMA手机数量偏少,缺少有市场带动能力的机型。此外中国移动为了拉低价格以扩大3G市场,在集中招标采购时把手机制造商的利润空间尽量压低,也在某种程度上反过来抑制了TD手机市场的繁荣。

  在此情形下,作为TD-SCDMA技术标准推动者之一的展讯,“跨越式”推出40纳米芯片的动机不难理解。“采用40纳米TD芯片的手机,功耗能降低30%,成本降低50%。”李力游进一步分析说,40纳米芯片可以把TD手机的价格从200美元左右拉低到100美元以下,有助于TD终端大规模产业化。

  “为什么我们急着去做40纳米?只有这样做,才能救活这个产业。”他说,“我不是在说大话,这个产业完了对展讯肯定也不好,那将又回到黑暗时代了。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好像是个赌棍似的,一定要跳到40纳米,实际上是为了市场、也为了我们自己。”

  展讯40纳米芯片的首家手机合作厂商——青岛海信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琳告诉《商务周刊》,“价格高是TD手机的瓶颈之一,40纳米芯片对于手机上量将是个很好的推动。”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