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福特中兴:战胜他人 必须先战胜自己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龚伟同
2011年03月17日16:47

  福特汽车公司前CEO比尔·福特应无悔于4年多前的辞职。通过牺牲他一人的权柄,这个以家族命名的公司不仅避免了破产的耻辱,而且成为当今赢利最多的汽车公司,超过了丰田、本田甚至保时捷,至少暂时如此。福特家族持有的股票市值也由2009年的1.33亿美元暴增8倍。小比尔成了家族和福特的普罗米修斯。

  简单的兴衰逻辑

  在漩涡中奋斗5年多后,身心俱疲的比尔·福特于2006年把拯救福特的重任交给了外行人艾伦·穆拉利。在此之前,穆拉利的职业生涯全部奉献给了波音公司。他于1969年进入波音,曾任该公司民用飞机集团总裁8年之久。2005年波音换帅时,穆拉利再次与CEO的职位失之交臂。

  汽车行业不乏外行人成功的先例。菲亚特的塞尔焦·马尔乔内以前对汽车就一窍不通,但他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便救活了濒死的菲亚特汽车公司。穆拉利与马尔乔内遇到的情况极为相似:都是古老的汽车巨头,都已经摇摇欲坠、难保朝夕。2004年6月塞尔焦·马尔乔内入主时,菲亚特的现金仅足以让它苦撑数月;穆拉利面对的福特则巨亏近200亿美元,内外交困。这些困境中的企业如同在沙漠中蹒跚的羸弱马匹,必须找到活命之水,才有可能避免丧命黄沙的厄运。马尔乔内和穆拉利很幸运。

  2000年3月,菲亚特与通用达成一项联盟协议,通用汽车购买菲亚特汽车20%股份。该协议还规定:在一定条件下,菲亚特汽车公司可选择将其余股份卖给通用。随着两家公司双双陷入困境,自身难保的通用汽车已无力再背上菲亚特这个异常沉重的包袱。马尔乔内抓住机会,于2005年2月与通用汽车达成新协议,由通用支付20亿美元解除旧约。这也成为菲亚特汽车一笔重要的活命钱。

  穆拉利也非常清楚福特的危境,因此在同意担任福特CEO前,他向比尔·福特提了个条件,保证福特能有充足现金。与菲亚特相比,福特赌得更大。它破釜沉舟地抵押了厂房、设备和其他不动产,获得了236亿美元资金。仍抱有一丝幻想的通用汽车走了另一条路,它将旗下的金融服务公司51%股权卖给私募基金Cerberus,结果发现在熊熊大火中这笔钱很快就化为灰烬。

  由于福特家族的鼎力支持,福特没有像通用汽车那样向政府伸手。避免破产和不要政府援助,起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改善了福特在公众中的形象,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福特车,为其后的复兴打下了铺垫。福特营销主管吉姆·法利表示,这相当于花10亿美元做了一次绝好的营销。

  当然,与续命资金相比,人的转变才是至关重要的。吉姆·柯林斯在对一批衰落企业进行研究后得出一个结论:在危机面前的漠视和麻木是导致企业衰落的重要原因。他指出,尽管企业出现了诸多衰落迹象,企业从上到下却视而不见。这有如下几种表现:员工有意向决策者隐瞒严峻的现实,因为他们担心会受到处罚和批评;团队成员互相争执,竭力邀功;团队成员遇到困难、错误和失败时习惯于把责任推到外部因素或者别人身上,而不是诚实地应对企业面临的难题。

  上述情况不论是在福特还是通用汽车都曾经存在,穆拉利深知其害。上任后不久,穆拉利即召开每周一次的高级经理会议。他在会上问经理们公司情况到底如何,他得到的回答是形势一片大好。穆拉利深表怀疑,因为福特已预期要巨亏。但他没说什么。

  在第二次会议上,他又问了同样的问题。这次,福特美国公司总裁马克·菲尔茨举手了。菲尔茨承认,某个部件缺陷可能会导致一款重要新车被延期推出。以前,菲尔茨这种行为曾被视为职业自杀,因此他说完后会议室里一片寂静。人们都在等着看穆拉利如何反应。出人意料地,穆拉利鼓起掌来,对菲尔茨大加赞许。

  穆拉利等的就是这个。任何变革都必然始于承认问题的存在。马尔乔内在重振菲亚特汽车之初就起用了一批年轻经理,因为年轻人顾虑少,羁绊少。穆拉利认为,破除这种心理障碍对于重振福特至关重要,他要求经理们如实汇报公司情况。

  每个星期四早上,穆拉利都要召开大约两个半小时左右的商业计划评估会议。在会上,每个直接下属都要提供其所在部门对于公司重振所起作用的最新报告及对公司实现利润目标的影响,其目的不是为了宣告成功,而是要准确把握公司的重振进程,及时发现和改进问题。此类会议被称为玻璃屋会议,意即决不掩藏问题,有什么说什么。为此,穆拉利特地要求经理们将汇报的幻灯片贴上绿色、黄色或红色。绿色表示一切正常,黄色表示有问题,红色表示问题比较严重。最初,经理们都心存疑虑,不敢贴上黄色或红色。

  穆拉利鼓励坦诚和协作,这与以前经理们相互猜忌甚至相互拆台的情况截然相反。当菲尔茨举手发言并获得穆拉利的赞许后,其他同事也相继提出了一些有益建议。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在一艘随时可能沉没的船上,唯有承认问题和同舟共济才可能避免灭顶之灾。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