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炮制畅销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8日00:40

  从编辑到市场到发行,一共十余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亨通堂(VCI)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亨通堂)一年可以操作七八十本书,年收入达千万级别。曾在《三联生活周刊》、《经济观察报》做过主笔的陆新之是亨通堂的创始人。他坦言,一家成功的图书公司,人少一样能造出有数量、有质量的货。

  那么,“重资产”的出版行业,民营出版机构怎么玩?

  在亨通堂,一本书的产品制造周期大体是这么定义的:拿到书稿,先经由编辑审稿,再进行排版,然后与出版社合作,包括内容的终审,随后可以出片印刷。成品书出来后,市场部进行宣传推广,发行部再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分销。“这样一个生产周期过去可能要半年甚至一年,我现在缩短到一个半月或者是两个半月。”陆新之说,前提是书稿的内容已然成型,“客观来讲,你策划一本专著操作难度大,做得差不多了,你再浇一杯水,再施点肥做起来比较容易。”

  书稿来源方面,大致可分为主动策划和作者拿原稿上门联系两种。主动策划可能是通过其已发表文章找到有实力的作者再策划内容,也可能是先发现一个有价值、具可操作性的主题,再考虑作者,进行创作;若公司口碑佳,名声在外,自有作者主动上门。无论何种方式,都得熟悉文化圈子,有人脉资源。而拍板过程,考验的便是决策者的水平、经验以及对市场的把握。

  具体到不同的书有不同的标准,陆新之个人原则是,“首先要具有一定的信息量;其次要符合图书的结构与节奏,要有内在的主逻辑和分逻辑而不是罗列与堆砌;另外还需要考虑阅读趣味、市场需求等等。”相比传统出版要通过重重审批的决策机制,亨通堂的决策效率快得多,基本两三天内就能拍板。

  到审稿过程,编辑要提炼出营销的“卖点”,将朴素原材料包装成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菜”。这些重点将在接下来的排版、封面、文案等各方面中反映出来,具体到字号、字间距、行间距等都会经过细致考虑。

  每一个细节对于书的成功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封面与装帧设计尤为重要。例如陆新之提到亨通堂策划的《性别战争》,主题为借动物讲人类两性的博弈,原版书名直译文为《Dr.Tatiana给全球生物的性忠告》,2003年有出版社引进国内,取名为《动物性趣》,封面是一公一母两狮子温情相依,卖得不理想,而亨通堂不仅换了主标题,还采用亮眼的明黄色封面,并创新性地以同样的明黄色刷边,非常引人注意。另一个例子,《中国企业家黑皮书》,黑色封面,左下方“官商”两字上仿似被撕开了一角,辅之以十个商人关注的关键词,醒目又特别,市场效果很不错。“企业家朋友看了说不雅,不够雅这种感觉就对了。”陆新之笑谈,素雅未见得是好卖的设计风格。

  图书大规模印刷后,根据书的种类与内容具体安排,要针对性选择推广渠道,主要的宣传渠道有网络,比如在各大网站发布书评与推介,开放部分在线连载等;还有传统媒体、移动媒体,以及一些现场活动如作者签售会。另外也可能通过与银行、保险公司与开发商等机构合作,做客户礼品等多种促销方式。一切正常产品的宣传促销渠道都可以做,但重点在于如何平衡成本与收益。图书单本货值低,没有广告收入,只有销售收入,因此营销成本不能太高。

  进入销售阶段,渠道首先会有所选择,不同渠道受众也不一样,有的书适合在民营销售渠道,有的如经典著作、学术类或社科类图书则可能在新华书店销售更佳。推书的力度,也要与渠道商多沟通。就亨通堂而言,一般热门书网络销售占25%,这个比重比普通书的15%-20%要高一些。在线下销售渠道,新华书店系统约占60%,民营书店约占40%。出书回款账期基本很长,半年是很常见的。亨通堂2008年10月注册成立,如今累计投入的资金也是千万级规模,也包括部分外来资本。

  亨通堂的出版书目,从财经书籍到网络小说,品类纷繁复杂,不过,陆新之认定其定位很精准,读者群指向很清晰——就是CBD人群、城市白领。他的整体策略是,先将消费人群锁定,然后使产品形态尽量满足读者的不同的阅读需求。

  做图书策划多年来,陆新之亲自操刀过大卖二三十万册的畅销书策划,一般成功的畅销书的年回报率能达到30%到40%。他也坦诚,如今出版业粗放式增长时代已经过去,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优秀资源争夺加剧,这些因素都加大了盈利的难度。现在高端的财经书,两三万的销量都已算是不错。未来,除了引入资本扩充规模,亨通堂也将更细分产品线与公司业务,并力求更精准地发行,更精准地定制,更精准地推广。

  “策划和出版是一门艺术,感知市场、评估书的成功系数、分配投入等各方面都是考验。”陆新之说,一个成功出版人,对选题的把握基本要达到成功率八成以上,“这个出版圈子,还是生意人多,文化人都活不下去了,都被淘汰掉了,能够活下来的文化人也是会做生意的人,我就是个正学着做生意的文化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