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核辐射谣言引发盐业股遭暴炒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18日07:2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詹丽冬) 因担心日本核泄漏扩散污染海水导致无盐供应,国内市场刮起了一阵“抢盐风”,导致部分地方食盐脱销,一些商家更是坐地起价。前日掀起的这股“抢盐风”也刮到了A股市场上,昨日,盐业股遭到了市场暴炒,相关公司纷纷涨停。不过,分析师提醒

,盐业股属于短线题材炒作,不具备持续性,投资者切勿跟风。

  昨日,A股市场上的盐业股被“抢盐风”刮到了涨停板的前线,双环科技兰太实业大湖股份云南盐化等均强势涨停,南风化工等盐类生产企业也涨幅居前。

  这均因前日掀起的“抢盐风”所致。坊间有两种传言导致了食盐受到抢购:一种说法称因日本核辐射导致海盐生产受到污染,今后食盐供应紧缺;一种说法是食盐中的碘可有效预防核辐射。而这两种谣传均被相关部门及业内人士击破。

  此前,由于非典、超级病菌、干旱等流传疾病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市场也曾一度暴炒医药、糖业、米业等相关概念题材,但多数对实际业绩并无影响,甚至炒作题材与公司所经营产品毫无相关的个股,其炒作均为昙花一现,无法持久。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盐业股的炒作,也属于短线题材炒作,持续难度很大,投资者不要跟风。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食盐目前是国家专营,价格控制很严,不用担心有人炒作价格上涨的问题,即便暂时被抢购一空,以各地盐业公司的供应能力,也很快就会保证供应。此外,目前全国食盐供应里面,海盐所占比例正在逐年下降,平时所吃到的食盐多数为井矿盐。井矿盐的分布很广,储量也非常丰富,不用担心供应问题。

  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称,短线题材炒作基本为游资所为,很难预测,行情也往往很短。游资专门找一些市值小、无业绩且无机构的个股来炒作,投资者跟风炒作是难有收益的。

  作者:詹丽冬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