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转基因产业化进程解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3月19日13:57

  近日,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表示,“十二五”期间将依法推进转基因作物种植。

  此言一出,各种赞同和反对的声音如潮涌来。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我国转基因技术是否成熟?

  针对这些问题,本报上周专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黄大 。他同时也是国

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

  在黄大 看来,中国粮食生产虽然从2003年的低谷到从2004年开始出现回升,再一直到去年成功实现了“七连增”,但从去年西南旱灾再到去冬今春的北方严重干旱,导致包括粮食在内的农产品价格出现延续一年多的大幅波动,说明实际上我国的农业基础和粮食生产还是很脆弱的。

  因此,面对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重大需求,他认为对于技术业已成熟、已通过安全性评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大转基因研究成果,应不失时机地、坚定不移地在今后3-5年内实现转基因农作物新品种产业化。

  安全之辩

  经济观察报:很多人都担忧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甚至有一种说法,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老百姓是不吃转基因食品的。

  黄大 :所谓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的说法完全是误传,在美国市场上有70%的食品都含转基因成分。美国现在种植的玉米有86%是转基因品种,93%的大豆也是转基因品种,美国种植的玉米和大豆有相当一部分是作为食品原料来加工食品的,比如最常见的大豆食用油,很多快餐食品也使用玉米粉、玉米糖浆等这类的添加剂。

  目前美国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没有添加标签,我所说的在美国市场上有70%的食品都含转基因成分,这个是在美国各界都公认的。我们去年专门去美国做了认真调查,美国政府官员告诉我们在美国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还不止70%,甚至80%都有。美国官方认为,目前美国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都经过权威科研机构检测,和非转基因食品一样都可以安全享用,这是他们的基本结论。

  经济观察报:专家发表过转基因生物技术会对生态环境存在潜在危险的观点,有人还指出转基因水稻可能会通过花粉扩散、基因飘移等途径对我国野生稻资源造成不良作用,你如何评价?

  黄大 :截止到目前,国外一些关于转基因问题的传言最后都被权威杂志否定。我国对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评价也不是说说而已,是通过大量试验才得出安全结论的。

  考虑到我国是水稻起源中心之一,环境安全性评价中对野生稻保护格外重视。花粉飘移和基因飘移是考核转基因农作物品种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标准,针对水稻花粉扩散和基因飘移问题,复旦大学、中国农科院多家研究单位进行了长达11年的试验,研究范围跨越了华东、华南、西南等5个省市,对数百万株水稻样本都采取逐一检测,结果发现转基因水稻“基因飘移”的规律同普通水稻一致,最后作出了“水稻是基因飘移低风险作物”的判断。

  2009年,农业部颁发转基因抗虫水稻安全证书,也是除了对申请单位提供的技术资料进行评价外,在2004年到2008年还专门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水稻所等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食用安全和环境安全的部分指标进行了检测验证。在长期、大量科学研究和试验检测的基础上,最后证明转基因抗虫水稻与非转基因水稻同样安全,农业部最终才依法批准发放了安全证书。

  技术成熟度

  经济观察报:我国在转基因研究技术、成果等方面都已经很成熟了吗?

  黄大 :如果与一些跨国公司整体去比较的话我们的差距还是巨大的,但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比较,我们在转基因研究技术、成果等方面还是领先的,比如,虽然现在巴西、阿根廷和印度都成为转基因农作物种植大国了,但是这些国家的转基因核心技术都掌握在跨国公司的手里,而我国的转基因技术和成果都是通过研究获得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国的转基因研究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经济观察报:你所说的转基因产业化是包括转基因玉米、水稻在内吗?

  黄大 :转基因植酸酶玉米、转基因抗虫基因水稻、转抗虫基因三系杂交棉这三个标志性成果是今年科技部重大专项评估出来的。所以我认为都比较成熟,安全性方面也是经过了十多年严格管理和科学评估。尽管有的人表示担忧,但是我认为这只是需要进行解释、说服和宣传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对于通过农业部安全审定的转基因植酸酶玉米,我们听到过不同的意见,比如说这个品种并没有提高产量的功能,减少环境污染的功能也很有限,你对此如何评价?

  黄大 :转基因农作物增产的基因很复杂,我国的转基因研究技术还没有发展到这个地步,目前国外也没解决这个关键问题。我国推出的转基因植酸酶玉米的主要功能不是提高产量,就像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基因抗虫棉一样都不是直接提高产量,它是通过杀灭害虫来发挥效益,间接保障了农业的增产。

  每一个转基因农作物品种只要具备独特的优势,我认为它就值得推广应用,至于推广后将在市场上会占据多大的份额,这是要通过市场去检验的。具体到转基因植酸酶玉米,主要是要看推广后起到了多大的减少生态污染作用,提高了多少农作物养分利用率。现在有关的一些批评是不科学的。

  立法与时间表

  经济观察报:早在十多年前,环保部等就开始着手起草 《转基因生物安全法》,为什么直到现在还没有结果?

  黄大 :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和巴西制定了“转基因生物安全法”,我国在转基因生物安全立法上是要和国际接轨,但具体操作起来是很难的。美国在转基因生物安全法上主要是指防止生物恐怖的,是指对生物武器加以控制,用这个法律来约束别人和保护自己,巴西的转基因生物安全法比较泛泛。

  经济观察报:对于转基因产业化,在“十二五”规划中有明确的时间表吗?

  黄大 :“十二五”规划中没有明确讲要有推进这种词语,而是具体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的实施和生物育种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阐述了如何发展生物育种。所谓生物育种就包括转基因农作物品种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

  至于转基因产业化推进的时间表在项目里面应该有,比如重大专项计划有3年计划、5年计划,每个专项都有具体的设想,但要实现产业化还要根据各个方面来把握。

  经济观察报:“十二五”期间我国在转基因产业化方面的步子会走得更快?

  黄大 :我相信会,对未来我国转基因的发展我充满信心。去年有人让我估计一下我国转基因产业化推进的时间,我这样表示过,根据现在的进度和有关规定,至少还要3-5年。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