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双汇门危及生猪业 瘦肉精可能成转世三聚氰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1日08:25
  市场担忧三聚氰胺恶果或再现生猪业,雨润、新五丰罗牛山等“猪肉股”跳水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收购喂食了瘦肉精的“健美猪”情况被曝光后,尽管双汇公司已经发表声明向消费者致歉,但仍未消除市场对生猪行业前景的担忧。甚至有人担心, 由双汇引发的这次“瘦肉精”事件将如同三聚氰胺事件般对生猪行业造成重创。

  双汇“健美猪”累及同行

  不同于以往出现的“瘦肉精”事件,本次事件因为发生在知名大型企业双汇身上,其对行业带来的影响也十分显著。“瘦肉精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如果事件被核实,将会对双汇集团和上市公司造成很大程度的负面影响,加之双汇是肉制品行业老大,此事件也必定会对整个行业造成不利影响。”艾格农业畜牧行业分析师郭会勇表示。

  因正在配合政府部门对此次事件开展所涉及的各环节的检查,双汇发展昨日继续停牌。但近日来,双汇“瘦肉精”事件已经影响到其他“猪肉股”的走势。其中,在香港上市的雨润食品已经连续三天下跌,昨日跌幅接近6%。而A股市场上相关的生猪养殖、屠宰和销售猪肉,如新五丰、罗牛山、高金食品等,昨日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若事件影响继续放大,或将对整个养猪行业予以沉重一击,亦可能改变短期猪价走势,影响补栏行情。”中国生猪市场预警网的分析师甚至认为,“不仅仅是企业抑或养殖户,执法监管部门同样也遭遇信任危机,后期势必将加强对生猪养殖、收购、贩运、屠宰、销售及消费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

  生猪业或遭重创

  由三鹿公司引发的三聚氰胺事件,对全国乳制品行业造成重创,至今市场仍未恢复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而此次由双汇引发的“瘦肉精”事件也同样令市场担忧类似于三聚氰胺的恶果会再现生猪行业。

  “乳业三聚氰胺事件会否在生猪行业重现,仍有待调查结果的公布。”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调查证实是普遍现象而不是特例的话,这个后果就严重了,但是如果证实只有济源工厂的话,由于双汇在全国各地有很多分厂,而济源工厂在其整体业务中的比重不算太大,那么事件会对行业造成波动,但不至于让一个企业死掉。郑风田认为,不同于三聚氰胺,2002年国家已经禁止在饲料中使用瘦肉精,而且也打击了很多年,大企业都不敢顶风作案。“目前估计属于后者的可能性较大”。

  有证券分析师则认为,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由双汇集团持股100%,是拟注入上市公司的生猪屠宰量最小的资产,其生猪屠宰产能100万头,占重组后总产能的6.6%。虽然短期内营业收入和利润可能略微受损,但总体上“瘦肉精”事件不改双汇发展的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