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GE医疗“春风”化基层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伊西科
2011年03月21日17:59

   坐稳了高端医疗市场老大位子的GE医疗正弯下身来抢占中国基层医疗的大蛋糕

   这不是GE医疗第一次对中国基层医疗市场表露野心,却是这家公司首次明确提出针对性战略。2月22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去年10月刚刚上任的GE医疗第一位本土大中华区总裁段小缨和三位来自

中国基层医疗的代表联合启动了旨在开拓基层医疗的“春风计划”。

  段小缨表示:“虽然现在基层医疗在我们业务中占比还很小,但我们希望用3—5年时间,在中国市场上把GE医疗现有业务中高端和基层8∶2的比例调整至5∶5。”

  据介绍,“春风计划”将从四大方面着手,即推出符合基层医疗市场需求的高性价比产品、健全基层医疗机构覆盖网络、推广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强化基层服务和培训,以建立所谓“全方位基层医疗支持体系”。GE医疗在现场发布了针对基层医疗的全新高性价比医疗产品——星光系列X光机。接下来,该公司还将以基层医疗需求为先,量身开发近20款高性价比产品,涵盖CT、X光机、超声仪、心电仪、监护仪、呼吸机等多个系列。

  “现在好多设备说明书上面都是英文,我们希望能够都翻译成中文,便于我们基层人员读了说明就可以应用。”来自陕西渭南市的临渭区卫生局长屈忠敏首先提出了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对此,段小缨笑着回应道:“我们本次发布的星光系列X光机就是智能化全中文操作界面,并且100%由GE中国团队为中国市场设计,在中国组装。”

  具体来说,历时三年的GE医疗“春风计划”将分为三个阶段。2011年是第一阶段,除了推出新的基层医疗产品外,GE医疗还将在年内建立5个医疗信息化试点、7个“乡镇卫生示范院”项目,开展300多场培训。年内,GE成都全球创新中心也将成立,其业务重点是支持GE医疗集团配合国家医改政策,为中国基层医疗市场量身定做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促进GE新产品和新技术在中国本土的开发和应用,并将成立长期的医生培训中心。“春风计划”第二和第三阶段将依据第一阶段的实施成果进行调整,以适应基层医疗发展的需要。

  长期以来,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格局是外资公司稳占高端,本土厂家在中低端市场遍地开花。虽然GE医疗、西门子和飞利浦三家稳握80%的高层医疗市场份额,国内三甲医院相关设备也几乎全是外资的天下,但这些大佬转战乡村和社区等中低端基层医疗市场,成功几率又有多大?“我们有可依赖的全球资源、优秀的本土团队,并且GE一直以来把中国视为‘第二故乡’。”段小缨认为,这是GE医疗基层战略的三大优势。

  2009年5月,GE在“绿色创想”之后推出了“健康创想”战略,计划5年内在全球投资60亿美元。2010年11月初,GE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访华时又宣布,三年内将投入超过20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用于在中国加强研发活动和建立多个创新中心,更好服务于西南、西北、东北和中部市场,另外超过15亿美元的资金将用于建立新的合资企业。今年初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中美达成了新的卫生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H),旨在帮助促进中国医药技术的进步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GE是该项目10个创始美国企业成员之一。

  除了GE医疗之外,飞利浦、西门子等早就推出了相应的基层医疗战略和产品,并与本土医疗公司合作开拓市场,从柯达医疗演变而来的锐珂医疗更是自几年前就躬耕中国基层医疗市场,庞大的农村医疗市场为其贡献了约60%—70%的业务量。与此同时,本土医疗公司的佼佼者如万东医疗等也在力保大本营,并发力进军中高端市场。对这些内外资医疗公司来说,谁都不想错过新医改带来的8500亿元巨大商机。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