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核能产业“安检” 核电股很受伤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心韬
2011年03月22日04:57

   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给全球核电生产的安全问题敲响警钟。目前,已有多国政府和企业表示,将审查现有核电站安全生产,并重审在建项目。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核安全事故或将影响各国核工业巨头的经营前景。日本核泄漏事件发生后,德国、法国、美国和日本等国的核

电巨头股价大幅下挫。

   德核电巨头“瘦身”

   日本核泄漏事故触动了核电大国——德国紧绷的神经。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宣布,暂停去年通过的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3个月的计划。此后,默克尔宣布,暂时关闭该国最老旧的7个核电厂反应堆,为期3个月,以对核电厂进行安全评估检查。

   德国最大电力公司意昂集团15日发布声明称,公司已关闭旗下服役时间最长的核电站——Isar-1核电站,并表示对德国民众的担忧情绪表示理解。意昂集团是欧洲知名核电运营商,自日本发生核电站事故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近10%。此外,另一德国能源巨头莱茵集团也受此次核安全事故影响,股价下跌近10%。

   另据德国《世界报》21日报道,德国四家核电厂运营商将在5月之前再关闭5个核电厂反应堆,以达到德国政府的“闭门目标”。

   德国核电发电量约占总发电量的30%。德国政府2002年通过一项“核电逐步退出”的法令,确定到2022年左右关闭境内全部核电站。但在去年10月,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有关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的计划,现有17座核电站的运营期限将平均延长12年。

   法国核企或“丢单”

   全球最大核电运营商法国阿海珐集团和电力巨头法国电力集团则未受到政府的过多压力。法国能源部与环境部17日表示,在确保核安全的前提下,法国不会放弃发展核能建设。法国是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核电站运营国,国内近80%的电力供应属于核能发电。目前全法国共有58个正在运转的核反应堆,平均运行时间达25年。

   虽然有政府的“力挺”,但这两大能源巨头的发展前景被市场投了“不信任票”。阿海珐集团和法电集团股价在上周分别下跌约13%和10%。分析人士称,两大核电工业巨头目前与美国、英国和印度等多国洽谈合作建设的核电站项目,有可能因日本核电站事故延期甚至“泡汤”。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表示,此前阿海珐集团已获得4至6份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兴建EPR(第三代及改进型核电技术)核反应堆的合同,但由于福岛核电站事件,这些项目有可能被取消或推迟。该行还下调了阿海珐集团的投资评级,由买入降至中性,同时降低该集团未来两年的盈利预期。

   此外,法国电力公司为英国建造4个EPR核反应堆的计划,也因英国提高核安全级别以及民众反感核能等因素面临“流产”危险;该公司为美国马里兰州建造核反应堆的计划同样面临停滞的局面。

   美日核企声誉受损

   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六个反应堆机组由日、美三家知名能源巨头东芝、日立和通用电气建造,因此这次核事故直接打击到三家公司的股价及其声誉。东芝和日立股价在上周分别累计狂泻26.7%和17.2%,通用电气则下跌5.5%。

   东芝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建有4个机组,其中两个是与通用电气合建。此前,这家知名企业集团显示出在核电行业的“勃勃野心”。2006年,东芝出资54亿美元收购美国核企西屋电气多数股份。东芝网站更是宣称提供日本55个核反应堆中的17个。

   同样,日立在核能市场“跑马圈地”中更是不甘人后。该公司在2007年与通用电气合资成立日立-通用核能公司和通用-日立核能公司,分别主攻日本本土核能市场和海外市场。而此次核事故的爆发,也让这两家公司顿时成为难兄难弟。

   通用电气表示,将对现有核反应堆进行检查和升级,以提高其安全性。通用电气还通过其网站发表声明称,在过去40年里,公司已对“Mark 1”反应堆进行了改良,以适应技术发展和监管要求。此前,福岛核电站使用的“Mark 1”核辐射控制系统受到业内人士的诟病。

   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重大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人们谈核色变,全球核电建设步入了长达20年的低潮期。本次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虽不大可能使全球核电开发建设完全陷于停滞,但各国纷纷对核设施展开“安检”,短期内势必牵制核能产业发展步伐。日本、美国的核电股应声齐跌;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等传统能源巨头股价反弹;风电、太阳能等更为安全清洁的新能源,则趁日核之“危”迎来意外发展良机,相关公司股票也受投资者大力追捧。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