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四只ETF基金统一放开双汇申购规定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5日02:24

   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大成深证成长40ETF和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申购赎回清单上的双汇发展状态从“必须现金替代”变成了“允许现金替代”。对于持有双汇发展的投资者来说,这一修改意味着理论上投资者可以借道减持双汇发展的渠道增多。

   此前双汇发展因瘦

肉精事件停牌,投资者预期该股票复牌后仍将大跌,持有双汇发展的投资者可以通过ETF实现停牌时减持股票止损。

   双汇ETF止损引发差别操作

   相关基金经理指出,止损的流程一般是买入除双汇发展之外的ETF成份股票,与双汇发展组合成一揽子股票,然后申购ETF,继而在二级市场卖出ETF份额,最终实现在停牌中减持双汇发展的目的。

   在应对双汇发展停牌的过程中,持有双汇发展的ETF禁止套利还是允许套利的态度出现分歧,在申购赎回清单上则表现为“必须现金替代”和“允许现金替代”两种。

   目前A股市场上的ETF中,有4只成份股中包含双汇发展:分别是大成深成长40ETF,工银瑞信深红利ETF,南方深成ETF和易方达深100ETF。

   在昨日之前,大成深证成长40ETF以及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中双汇发展必须采用现金替代,而无法交割手中股票。

   业内人士指出,因通过ETF减持还需要考虑ETF的流动性,折价等诸多因素,可选择的品种越多,投资者借道减持双汇的机会越大。

   “允许现金替代”方式获交易所肯定

   面对四家基金公司的不同做法,深交所基金部在周三分别致电四家基金公司,对此事进行了询问、听取意见和指导。最终各家公司均将申购清单中的双汇发展状态改为“允许”。

   南方基金ETF经理潘海宁给本报的回复中指出,在“允许现金替代”状态下,双汇发展理论上是存在套利机会的,但要注意到套利本身会迅速关闭这种通道。

   比如假定双汇发展在指数中的权重是2%,那么ETF折价0.2%的时候,就相当于投资者预期双汇发展复牌要跌10%。也就是说,若ETF折价达到0.2%,就无法套利。若目前ETF没有折价,一旦套利交易大量出现,二级市场买盘突增,也会自然导致折价。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ETF管理人来说,“允许现金替代”另一个好处,是可能增加ETF的交投活跃程度。ETF的交投中很重要的是机构的参与程度,而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随意封闭套利通道会挫伤投资者参与的热情。

   ■ 相关新闻

   基金按俩跌停估值双汇

   本报讯 (记者吴敏)基金对双汇的估值调整从一个跌停升级到两个跌停。华安基金23日的公告中指出,将按照63.14元的价格对双汇发展股票进行估值。

   对于重仓双汇的主动基金来说,停牌的双汇无异于一个定时炸弹,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对持有双汇发展的股份进行估值调整。但此前公布估值价格的基金中,如建信等基金均按照70.15元,即较收盘价下跌10%的价格估值,而此次华安基金63.14元的价格相当于较70.15元再次下跌10%。

   这显示出部分基金极度看淡双汇复牌后的表现,不过也有投资者指出,这种做法亦有风险,即当双汇复牌表现好于两个跌停时,会侵害先期赎回投资者的权益。

   ■ 关键词

   ETF

   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管理的资产是一揽子股票组合,这一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包涵的成份股票相同,每只股票的数量与该指数的成份股构成比例一致,ETF交易价格取决于它拥有的一揽子股票的价值,即“单位基金资产净值”。

   ETF申购赎回清单

   三种标志

   1.“允许”———申购时,投资者可用股票换购或用现金进行替代,赎回时投资者只能得到股票;

   2.“必须”———无论申购或赎回时,投资者付出或得到的都为现金;

   3.“禁止”———无论申购或赎回时,投资者都只能付出或得到股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