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双汇事件”给了资本市场什么教训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3月25日13:39

  下跌10%后,双汇发展匆匆停牌。迄今,深陷漩涡的双汇发展,仍无法告诉市场何时复牌。

  “瘦肉精”丑闻带来的长阴,击碎了资本市场对双汇发展的万千宠爱,也让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以及无数基金持有人“很受伤”。现在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公司大都按照一个跌停板的幅

度,对基金进行了重新估值。而华安基金干脆将双汇发展估值下调了两个跌停板。机构下调估值,显示出资本市场对双汇发展的预期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也表明,基金们此前对双汇的发展潜质都集体看“走眼”了。

  教训最直接的当然是投资受损,但教训显然又远不止这一点。要说一家基金公司看走眼,也许不奇怪;但集体看走眼,一定有一个潜藏的风险,或者说影响公司发展的致命因素被大家集体忽略了。究竟是什么呢?

  去年11月底,当双汇集团及其关联方表示将向双汇发展注入339.4亿元资产,从而一举实现肉类加工业务整体上市时,受此利好刺激,双汇发展曾连拉6个涨停,股价由每股49元多飙升至96.44元。而彼时看好双汇的机构,更是蜂拥而入:截至2010年四季度末,驻扎其中的公募基金增加至56家,合计持有1.46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4.11%。

  要说受重组消息影响,大量机构投资者一致看好双汇发展未来,这也正常。起码从业绩上看,双汇重组后的前景确实辉煌:一方面,双汇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肉制品企业,也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行业龙头,更是响当当的民族品牌。双汇集团总经理游牧曾在“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网上行”活动上表示,双汇集团“把"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高于一切"作为质量方针,始终坚持"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的思想”。“瘦肉精”丑闻曝光前,很多人也确实把双汇冷鲜肉视为区别于普通商贩销售的猪肉的“真正放心肉”,双汇发展的猪肉专卖店生意更是红火异常。另一方面,打着“十八道检验、十八道放心”的广告语,很多人深信,像双汇这样的大品牌,绝对不会做出昧良心、伤害消费者的事,因为大品牌就是信誉的保证。因此,如果不发生“瘦肉精”丑闻,凭着双汇发展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其攻城略地,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从而给投资者更丰厚回报,并非奢望。

  然而,“瘦肉精”丑闻发生了,机构投资者猝不及防。猝不及防的原因是,机构们百思难解:为什么像双汇这么一个“大品牌”都敢于公然出售“瘦肉精”猪肉?

  不过,也不奇怪。

  “瘦肉精”猪肉好卖,“瘦肉精”猪肉能卖出更好的价钱、赚取更多利润、给投资者更好的回报,对于渴求更好业绩维持股价的上市公司而言,这很有吸引力。由于双汇在自己的发展版图上,勾画的重点都落在如何获取更多利润上;而机构投资者追求和期待,甚至给予上市公司巨大压力的,也是让上市公司如何多赚钱、多回报。于是,唯利是图的代价,就是社会责任感的严重缺失。社会责任感的缺失,最终带来的就是双汇品牌的受损、股价的轰然倒塌,以及基金们的集体颗粒无收。

  毫无疑问,缺乏社会责任感,不讲社会公德,没有企业良心,就是那个影响公司发展的致命因素,也是被基金们集体忽视的影响公司长远发展的危险因素。这个因素,“三聚氰胺事件”中伊利股份的股价暴跌,已经给过人们一次教训。现在,双汇又将这个教训再次重演。

  “双汇事件”告诉人们,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不仅仅在于业绩,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企业上市,不仅要看业绩,更要看他们的社会责任履行得怎么样。如果一个企业的血液中流淌的不是“道德血液”,而仅仅是唯利是图,那么,这样的公司不仅不应当允许其上市,资本市场也应当加以抵制并拒绝投资。

  作者:徐绍峰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