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日本车企饱受余震之苦 全球汽车业或重新洗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3月28日09:32

  由于日本地震导致当地汽车业部分停产,全球汽车业本月不可避免遭遇减产之困,彭博社预计,三月全球汽车生产总量将减少60万辆。而丰田这一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商更因汽车零部件供应短缺问题,将被迫暂停其在北美工厂的部分汽车生产。市场人士表示,这预示着四月份全球汽车生产量也不容乐观。

  本次日本大地震致使丰田汽车减产14万辆,本田则减产4.66万辆轿车、卡车及5000辆摩托车。三菱公司则为1.5万辆。而继丰田之后,日本第三大汽车生产商本田公司也表示,该公司很可能因零部件供应短缺问题,于四月初开始暂停北美工厂的部分生产,减产3.1万辆的马自达公司上周末也因同样原因推迟了美国订单。据悉,马自达位于日本广岛和防府的两个工厂日前已停止新车型生产。

  丰田还因日本国内汽车组装和经销网络一时难以恢复正常,先后推迟了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旅行车和微型客车在日本的上市时间。该公司原定于4月末在日本发布采用普锐斯动力装置的混合动力五座旅行车和七座微型客车,并计划于今年夏末在北美市场推出这一新型五座旅行车,于2012年年中在欧洲市场推出同款七座微型客车。而随着日本国内相关新车型发布计划推迟,其在欧美市场的发布势必延后。

  由于汽车配件供应问题,全球各大车企或多或少受到日本汽车业“余震”影响,单从汽车用漆供应减少来看,目前就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克莱斯勒因潜在的车漆供应短缺问题,上周末已向客户发布限制汽车车身用色的电子邮件,包括红、黑、黑莓珍珠等十种颜色都属限制之列。福特也宣布停止生产燕尾黑色及三种红色漆的汽车。市场分析师认为,由于黑与红位居北美汽车流行色的第二、三名,车企的用色限制很可能进一步导致汽车销量减少的连锁反应。而去年刚刚“翻身”的通用汽车,也因遭遇配件短缺之困,已于日前向员工发出减少公差支出的要求。

  巴克莱银行汽车业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表示,美国三大车企之所以采取上述预警措施,是因它们一直依赖日本出产的汽车零部件,不过,日本汽车业减产又会间接促成美国车企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以及提价。约翰逊更坚持认为,本年末福特和通用的股价必将走高,而2012年这两大车企还将继续呈上扬走势,两大车企还将寻找更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便很快摆脱日本地震对生产的影响。

  业界亦普遍认为,经此“余震”,日本汽车业在全球的地位将受到严峻挑战。其实早在地震之前,饱受召回风波之苦的丰田汽车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就已被韩国现代汽车抢走了不少,复苏之后的美国本土车企福特和通用也在去年赚得盆满钵满。而一度倚赖日本制造的关键零部件(大都是电子产品)的美欧汽车厂商经此一“震”,势必会扩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渠道,从而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如此一来,余震效应或只需在日本本土消化,并不会传导到全球各地。至于日本,在经历了汽车减产的重大打击之后,其汽车零部件及汽车出口业也将一而再受到冲击,全球汽车业重新洗牌之时或许已经到来。(文/石璐)

    延伸阅读:

    受地震影响 本田日本工厂停产期限延至4月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