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制造业“余震”不断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3月28日09:46

   【据新华社东京3月27日电】距离日本东部海域发生9级强烈地震已过半个月余,但大地震的破坏力仍在蔓延,设备损坏和电力不足对日本企业迅速恢复生产造成莫大障碍,其影响也正迅速波及以日本为重要环节点的全球制造业产业链。

  据美国调查公司IHS25日发布的

调查数据,由于日本企业生产锐减,从日本进口的零件无法按时交货,预计世界范围内汽车生产量到3月底减产60万辆。如果日本企业生产无法尽快恢复正常,地震两个月后,世界范围内汽车生产量可能下降30%之多。

  由于从日本进口零件遇到麻烦,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不得不面对一番连锁效应。其位于路易斯安那州一家小型卡车厂21日被迫停产,随后为之提供发动机的一家纽约工厂不得不裁员59人。通用汽车公司位于西班牙和德国的部分工厂也暂时停产。

  日本近邻韩国2010年对日本的进口额为643亿美元,主要是进口零件和原材料。由于从日本进口的变速箱库存锐减,雷诺三星汽车公司位于釜山的工厂自18日起取消加班,星期六则停产。

  日本地震对其他制造业供应链的影响也在逐渐显现。美国苹果公司平板电脑iPad2至少有5种电子零部件由日本厂家生产,受到地震影响难以按时交货,特别是其显示屏只能采用日本进口的产品,因此减产可能性很大。世界第一大手机生产厂商诺基亚也因日本进口零件短缺,部分生产线可能暂停生产。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