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智库再次呼吁让人民币加入SDR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2011年03月30日02:36

  法国总统萨科齐即将于3月30日至31日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在此之际,欧盟智库Brueguel于昨日发布报告,再次呼吁让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

  在南京举行G20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之前,Brueguel抛出了他们的最

新建议,并称目前需要对国际货币基金体系进行重大改革设计。

  这个建议是由Brueguel智库主任让·皮萨尼-费里(Jean Pisani-Ferry)、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等三位中外人士共同撰写的。余永定曾担任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该建议认为,对国际货币基金体系进行重新设计应该实施三个步骤。第一是国际社会对于汇率、资本流动和储备应该形成共识,同时应该通过设立一些软性法律的形式加以监督和规定。第二,全球金融安全网必须要进行改进,以使国家不仅仅依靠储备积累来防范金融风险。这一项制度的难点在于对SDR分配权的重新设定,同时会更加频繁地使用SDR工具。第三,重新设计SDR的组成,通过纳入人民币以强化SDR的国际多边框架。这仅涉及到局部的行动,但将为未来更大的改革奠定基础。

  2011年1月19日,中美两国于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声明称,美方支持中方逐步推动将人民币纳入SDR的努力。

  就在此前的2010年11月,在IMF对SDR一篮子货币的五年期例行审查和货币篮子的权重调整之后,呼声颇高的人民币最终并未如愿进入。对此,IMF的解释是,虽然确实曾考虑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且以五年的均值来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商品及服务出口国,并已采取措施改善人民币的国际用途。但由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程度无法达到IMF的有关标准,所以最终未能入选。

  IMF所提及的自由兑换程度,主要集中于中国能否开放资本账户。但中国以往的担心在于,一旦开放了资本账户,马上就会有大量短期资本流入,可能造成不良贷款的增加和中国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

  三位专家在报告中建议,现在国际社会应该让SDR适应新的全球环境,在现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外加入人民币,这也意味着中国需要开放资本账户,同时采用更为灵活的货币制度。这样的改革有利于中国快速融入国际经济,同时让SDR的最大持有者处于SDR提供流动性的中心,并天然形成一个协同对话的G5机制。

  三位专家还认为,中国不需要立即就加入SDR,也不需要立即就开放资本账户,因为中国已经是全球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中国的央行在加入清迈协定外,已经扩大了同多个国家的货币互换额度,这可以通过美元兑换成为G20的一揽子指定货币,并且提供为特别提款权贷款;这对中国来说,是让储备多元化的更容易且更顺畅的方法,在提供国际流动性的同时,避免一定要等到完全可兑换和融入多边流动性。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