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估值业绩双杀 创业板遭遇“滑铁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阳
2011年03月30日05:10

   3月29日,创业板大幅下挫3.14%,为2011年以来的第二大单日跌幅。在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仍然较高的背景下,3月以来创业板指数呈现下跌态势。而当日在创业板上市的新股涨跌互现,公司基本面的差异决定了创业板内个股的分化。

   创业板经历大幅调整

   3月以来

,创业板指数下跌了7.34%,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了0.57%。昨日,在上证指数下跌0.87%的背景下,创业板大幅下挫3.14%。在创业板内所有正常交易的190只个股中,仅有10只个股上涨,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35只。其中,金通灵信维通信收于跌停板。

   总体而言,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的高企或是3月份创业板系统性下跌的根源。根据wind统计,截至3月29日,按照剔除负值的TTM整体法计算,沪深300的市盈率为15.65倍,而创业板的市盈率高达59.61倍。一方面,目前主板市场中的一线蓝筹股估值水平较低,如银行、地产等传统周期性板块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估值水平的下限。而随着蓝筹股年报的逐步公布,传统周期性行业业绩增幅普遍符合市场预期甚至超预期,如地产板块中的“招保万金”、中国石油兴业银行等。因此,在通胀形势依然严峻、货币政策偏紧的背景下,这种兼具低估值与业绩增长确定性的“白马股”对市场的吸引力更大。另一方面,在目前创业板内公布年报业绩的103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50%的仅有28家上市公司,平均业绩增幅为34.93%。显然,相较创业板高达59.61倍的市盈率,34.93%的平均业绩增幅难以承载市场赋予创业板高速发展的期望。在此背景下,创业板指数3月份的下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基本面决定个股分化

   3月份,虽然创业板整体表现低迷,但并非板块内的所有个股都呈现下跌态势,个股走势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金龙机电捷成股份嘉寓股份银之杰3月份累计上涨幅度超过10%,其中金龙机电3月份上涨24.19%,涨幅居于创业板个股首位。而跌幅最大的则是科新机电荃银高科华平股份,累计跌幅分别为25.38%、20.60%和19.24%。

   此外,3月份新股上市破发的情况仍然存在。在3月上市的13只新股中,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有4只个股,分别是通裕重工福安药业佳士科技长荣股份。其中昨日上市的长荣股份跌幅最大,全日下跌达7.45%。在上市首日上涨的个股中,涨幅最大的是美亚柏科,单日涨幅高达25.25%。从新股估值的角度来看,3月份上市新股的首发市盈率(摊薄)均值为65.29倍,与2月份上市新股估值水平接近。在创业板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3月份新股表现不如2月份也在情理之中。3月份上市的新股中,估值水平最高的是铁汉生态,其首发市盈率高达110.07倍,不过该股上市首日仍上涨了14.90%。

   公司基本面的差异或是创业板个股走势分化的主要原因。虽然创业板整体板块的高估值加剧了板块内个股的系统性风险,但最终决定创业板内个股表现的仍然是公司的基本面状况。据统计,3月份呈现上涨态势的创业板个股,年度业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捷成股份2010年业绩增幅为60.86%,青松股份的业绩增幅也维持在53.52%,相对较好的业绩成长性给上述个股提供了较高的估值水平,这两只个股在3月份也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分别上涨了19.29%和9.40%。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中已经公布或者实施了高送转方案的个股表现却并不理想。比如华平股份,该公司于3月1日实施了每10股转增15股派10元的高送转方案,但该股在3月份累计下跌了19.24%,填权行情并没有如约而至。由此可见,市场对于创业板个股的价值判断已经更趋理性,“高送转”概念的炒作在创业板已经难以吊起投资者的胃口,相对于这种竭泽而渔的数字游戏,市场更为关注的是个股的基本面是否能够支撑其估值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创业板个股不能通过释放业绩来拉低估值水平,创业板仍将面临估值进一步下移的风险,其调整恐怕仍未结束。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