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市场风格转向 创业板领跌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绍勇
2011年03月30日06:51

  近日市场风格出现转变迹象,触发创业板高估值泡沫破裂,近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持续放量下跌,累计跌幅达到5.41%。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高估值的小盘股调整还会延续。

  伴随着铁汉生态等3家公司的上市,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昨日达到200家,然而市场却未能以上涨来

迎接第200个成员。继周一大跌后,昨日创业板下挫力度继续加大。创业板指数早盘跳空低开并一路下行,截至收盘,报1019.04点,跌33.07点,跌幅为3.14%;创业板综指报1008.25点,跌32.35点,跌幅3.11%。

  盘面上,200只股票中仅10家收涨,180家下跌,10家平盘。跌幅超过5%的股票近两成,银之杰天龙集团沃森生物以及当日上市的长荣股份跌幅超过7%,高送转预期兑现后,短线资金撤离,金通灵信维通信更以跌停报收。

  对于连日的破位下跌,东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寇建勋认为这种现象并不难理解。“首先从估值看,最近涨幅较大的银行、地产都在8到10倍市盈率,而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普遍在50多倍,随着年报集中披露,业绩成长性不足以支持市值,自然有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第二,新三板的推出意味着未来中小企业的上市数量可能会大幅增加,导致供给加大;而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则增加了创业板股票的投资风险;第三,随着市场风格的转向,一些基金近期可能从创业板中撤离,而创业板股票盘子小流动性差,容易出现连续的暴跌。”

  自去年开始,市场热点一直集中于高成长性小盘股,被看成新兴产业云集地的创业板股票因此也成为“香饽饽”。然而近期“香饽饽”却突然遇冷,成为公募私募都不看好的高估值标的。

  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在华夏基金年报中指出,创业板在持续扩容和解禁压力下,估值水平难以维持在目前高位,未来将经历去泡沫化的过程。此外,另一位去年产品业绩排名前十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明确表示,对低估值蓝筹板块有兴趣,而创业板市盈率过高,伴随着发行家数的增加,整体市盈率将不断走低。

  经过短期暴跌,风险是否已经得到足够程度的释放呢?对此,寇建勋认为,下跌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值得关注一个点,当市场出现连续快速非理性下跌时,可能是买入时机。”他认为,短期连续下跌超过30%,就可以关注。“从全球情况来看,30倍以下,创业板存在比较大的买入价值,30-50倍间有买入价值,50倍-80倍是一个均衡的情况,80倍以上则是高泡沫,而目前在55倍左右。”寇建勋表示。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