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奢侈品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王晓华
2011年03月30日06:58

  在西方国家回归理性消费之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仍然处于消费全面升级和消费多元化阶段。目前,中国已经是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市场。

  在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面前,国内企业已经无法坐视机会的流逝。从旅游到服饰,各个大消费行业的龙头企业纷

纷开始布局奢侈品市场。他们坚信,经过一段时期的培育,奢侈品市场将给予他们最“奢华”的回馈。

  七匹狼成范思哲在华代理

  根据麦肯锡发布的名为《崛起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调查报告,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销售额预计将达到270亿美元,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届时,全球20%的奢侈品销售额将来自中国。

  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中国攀升到第一的时间将因为日本遭受地震打击而提前到来。

  麦肯锡的报告给出了一个惊人的统计结果——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从1998年占全球不到1%的份额已经攀升到去年的10%。用购买奢侈品来满足个人嗜好的消费者比例正迅速增长,从2008年的25%上升到2010年的36%。其中,1300万中产阶层家庭(年收入10万至20万)是最大的奢侈消费增长来源。

  “目前,全球奢侈品消费增长速度能够达到两位数的只有四个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而其中,中国的成长速度又是最高的。”七匹狼集团董事长周少雄昨日对本报记者说。七匹狼昨天刚刚宣布,斥资7000万元收购代理国际奢侈品牌的杭州肯纳服饰有限公司。

  杭州肯纳是国际奢侈品牌代理商,目前拥有世界级服装品牌康纳利(Canali)、范思哲(Versace collection)和珠宝品牌乔治杰生(Georg Jensen)等的在华代理权。在全国开设了15家Canali品牌网点,4家范思哲顶级成衣专卖店,主要经营区域集中在东北和华东。七匹狼对杭州肯纳的收购标志着原先以服装生产与销售为主业的七匹狼开始正式进军奢侈品市场。

  “收购杭州肯纳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加强国际品牌的合作;二是七匹狼打造国际奢侈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代理平台,三是为七匹狼品牌进军国际舞台提供交流的机会。”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表示,通过这种合作,七匹狼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接触国际奢侈品牌的机会,而七匹狼也将凭借自身的资金优势、渠道优势、资源优势和管理经验,为更多国际服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服务。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七匹狼的收购,并非单纯为了自身的高端品牌如“圣沃斯”累积经营经验和高端零售渠道,而是切实将国际奢侈品牌的在华代理业务作为公司新的业务板块来重点发展。周少雄毫不讳言其对中国奢侈品市场的乐观与雄心。

  “国际代理业务将是七匹狼作为上市公司今后重点涉足的领域。除了目前代理的品牌外,七匹狼还将继续寻找其他国际一线品牌的在华代理权,并从今年开始拓展现有代理品牌的门店数量。”周少雄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他甚至直言,如果时机成熟,七匹狼也会考虑收购国外一线奢侈品牌。

  “我们将有一系列的市场拓展计划。”杭州肯纳总经理张建民则向记者透露,今年Canali的网点将由15家扩展至18家,而范思哲顶级成衣专卖店将由现在的4家门店发展至11家。

  张建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在华奢侈品代理行业的利润率在百分之十几,“不同品牌略有差别”。事实上,这与七匹狼目前的服饰主业相比,并无特别优势。但周少雄对奢侈品市场的盈利前景非常看好。“肯纳去年的发展很好,我们现在要加强现金流的管理。如果培育成功,相信会有一个爆发。”他说。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在短短的两三年里,肯纳服饰实现营业收入66373916元,净利润达7844051元。

  而目前此项业务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一般而言,国际品牌代理协议为五年一签。若市场发生变化,或者经营情况不佳,品牌方有可能会收回代理权。“关键就看我们是否能够创造价值,看经营情况如何了。”周少雄表示,奢侈品代理前期需要很多现金投入。而此类门店的开设又要求精度,不会如大众服饰品牌那样快速扩张。

  中国国旅布局顶级邮轮业务

  同样在布局高端奢侈品消费领域的,不仅有如七匹狼这样的服装企业,还有旅游业龙头中国国旅。国旅涉足的,是被视为“旅游终极形态”的高端邮轮业务。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下称“国旅总社”)自2011年起,已经正式以丽晶七海中国总代理的身份,全面负责其在整个中国市场的品牌推广与市场营销。

  丽晶七海是邮轮界顶端豪华邮轮公司。若以酒店星级作比方,相当于六星级水准。其环球之旅全程所需时间为145天,总报价在25万美元以上。

  “目前国内游客听到较多的是哥诗达、皇家加勒比这些相对中档的邮轮品牌,丽晶七海则更为高端。”国旅总社国际邮轮部总经理陈佩琳向本报记者坦言,邮轮所承载的生活理念,往往使其成为国外富裕阶层旅行的“终极方式”。

  但她也坦言,目前的中国市场还没有成规模的消费人群,而培育市场可能还需要5-10年时间。“现在的国际邮轮还没有中文服务,而部分晚宴场合需要客人着正装出席,与中国客人的消费习惯有差距。这些都决定了目前在华市场还需要时间来培育。”陈佩琳说。

  比如无中文服务,国旅总社方面的计划是,若能够组织7人成团,就能获得一个随行导游的免费舱位,以给客人提供全程的翻译工作。而按照目前的情况,7人的额度也非轻易可以集齐。

  不过,国旅总社依然对前景充满信心,这主要源于中国公民对乘坐邮轮旅游的热情正在持续升温。

  据统计,2008年以我国沿海城市为出发港口的国际邮轮全年63个航次,2009年为80个航次,与上年同比增长38%。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20年以前,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国际邮轮市场。

  而随着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上海邮轮经济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据统计,2009年,上海港访问港与母港邮轮合计80艘次,同比2008年增长33.3%,出入境旅客达16.6万。预计2010年将比2009年翻一番,出入境旅客达30万人次。

  “随着中国邮轮游市场的快速上升,让各大邮轮公司都意图开发成为其重要的业务增长点。”国旅总社方面表示。

  虽极为看好未来的市场,但邮轮部也必须面对当前业务量和利润增长的问题。国旅总社给出的解决之道是“更多拓展入境接待业务”。“此类高端邮轮有很多的地面旅行和接待业务,但是未必在我们手里。如果能够通过目前的业务渠道,尽量多开展入境接待的业务量,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刘佩琳说。

  而这也正可以看作是目前中国高端奢侈品消费的一个缩影:这是一个迅速发展的朝阳产业,但尚需时间培育。而在培育初期,公司通过衍生产业的拓展获得利润补充。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于日前表示,中国将采取促进竞争、完善物流体系、转变和创新零售模式、减轻零售企业负担等措施,解决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的销售价高于海外价的问题。这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一位奢侈品业内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如GUCCI、LV这样的奢侈品牌在华执行的都是歧视性的高价格,“就像蛋糕上一层层厚厚的奶油”。而商务部的表态,意味着“中国这块大蛋糕上的奶油逐渐撇下去了,降价将成为大势所趋”。

  而在周少雄看来,这正显示“中国奢侈市场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