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外资互联网电视遭遇空壳困扰 索尼夏普LG预热市场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聪颖
2011年03月30日09:12

   商报讯(记者 孙聪颖)继LG、夏普之后,索尼也宣布将进入互联网电视市场。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国内互联网电视运营政策仍未对外资企业完全放行,目前这些企业的互联网电视产品也备受空壳化困扰。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就是希望通过扩大市场规模和影响力来推进政策放开。

  昨日,索尼宣布与杭州华数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华数将为索尼互联网电视提供内容服务,索尼正式进入国内互联网电视市场。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本部总裁关口直树向记者表示,面对互联网应用的快速推广,索尼也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互联网体验。除了索尼,外资企业三星、LG、夏普等也相继与互联网电视内容牌照运营商签订了合作协议。

  其实早在2009年,国内企业就开始集体发力互联网电视,外资企业却迟迟未有动作。只有三星与百度合作,研发具有搜索功能的网络电视机产品,试水互联网电视市场。奥维咨询分析师文建平指出,外资企业在国内市场一直都小心谨慎,所以政策不明朗的时候不会轻易进入。而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则认为,自2010年谷歌、雅虎进入彩电市场后,大大刺激了外资彩电企业的热情。

  然而,空壳化的忧虑却仍然存在,华数传媒集团总裁励怡青向记者透露,2009年国家广电总局已经放开了对内资品牌的监管,只要和国内拥有运营牌照的厂商合作,国产互联网电视都可以收看和使用网络内容,然而外资品牌却没有获得这样的许可。“对于外资电视何时能够获得合法的资质,广电总局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励怡青表示。

  对此,索尼方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互联网电视市场未来将会打开,索尼也不会放过这一市场,正积极为此做准备。“索尼做的一切也肯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会与政策产生抵触,而索尼的电视也不会马上面市,等到8月才会进入市场。”

  而对于外资品牌尚未获得运营互联网电视的许可就纷纷进入这一市场的行为,励怡青认为,政策和市场是有一定的矛盾,但是互联网电视是三网融合的产物,企业不可能在政策完全放开的时候才进入,那样肯定会慢半拍。目前外资品牌的电视还没有大面积上市,等到上市的时候政策可能会有松动。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外资企业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做的努力是有一定的风险,但也是借市场影响力在和政策博弈。

  去年4月末,广电总局发出双重监管文件,要求互联网电视采取 “集成+内容”的管理模式,由广电总局颁发集成服务牌照及内容牌照。而互联网电视生产厂商必须“一对一”绑定拥有集成业务牌照公司的客户端,并选择有内容牌照的内容提供商。一位接近广电总局人士透露,目前各牌照运营商也在和总局协商,希望外资企业能够早日享受到和内资企业在互联网电视上相同的政策。“政策目前还是明朗了很多,对于一直小心翼翼的外资企业来说就不会走太多的弯路。”文建平认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