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各区县保障房用地欠账将停批商品房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翟烜
2011年03月31日07:10

  本报讯昨天,市国土局、发改委、规委三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201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全年计划供地650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2550公顷,比去年增加2%,保障房用地占住宅用地的比重超过五成。供地计划首次明确,各区县未完成保障房用地供应将停供商品房用地。

  本市今年计划供地总量为650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2550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000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00公顷,特殊用地100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000公顷,商服用地550公顷。

  为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中心城区功能优化、疏解和提升,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将进一步向新城地区、发展新区倾斜,以促进城乡接合部、城南、西部等薄弱地区发展。

  计划1别墅类住宅用地零供应

  今年,本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550公顷,比2010年的2500公顷增加2%,其中安排保障房用地1330公顷,比去年增加6%,从而确保保障房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50%,同时大力支持公共租赁住房用地需求,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计划还将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确保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及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70%。

  此次计划明确禁止容积率小于1的住宅用地供应。业内人士表示,容积率小于1的住宅产品,多是密度较低的别墅、叠拼等高档住宅,此类住宅产品不再供地,也就意味着今年将不会有此类高档住宅项目。未来,别墅、叠拼类住宅产品将更为稀少。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今后政府将更多考虑资源配置,不能让个人占有过多资源。

  计划2绿色通道批保障房用地

  市国土局表示,7月底,本市将全面完成2011年新开工2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的用地供应,并力争在前三季度完成全年保障房用地供应任务。为此,国土部门将开辟绿色审批通道,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效率,加快落实保障房用地供应。

  市国土局明确表示,未按时完成保障房用地供应计划的区县,原则上不得再供应商品房用地。业内人士表示,在此前的供地计划中从未见到这样的要求,显示了北京市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的决心。可以说,今年北京的住宅市场将是“保障房年”。

  今年的供地计划中,安排了300公顷土地用于廉租房及公租房建设,是去年的6倍。按照市住建委此前公布的计划,今年本市共有6万套公租房开工建设。

  计划3供地倾向“新”“西”“南”

  在土地供应的空间布局上,今年将重点保障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的土地供应。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土地供应量约占全市供应总量的85%,规划新城土地供应量约占全市供应总量的60%(其中,通州、顺义、大兴三个重点新城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20%),城南地区土地供应量约占全市供应总量的30%,西部地区土地供应量约占全市供应总量的15%。

  计划4力推奖罚机制打击囤地

  市国土局表示,在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建立计划执行奖惩机制方面,计划鼓励存量土地供应,严格控制新增土地供应,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对于存量土地使用多、年度计划执行好、耕地占补平衡完成较好的区县,在年度计划指标分配时给予支持,对于不严格执行年度计划、存在违法用地的区县,在年度计划指标分配时予以核减。

  计划要求,各区县政府加强项目跟踪管理,按季度报送本区县计划落实情况。要求市国土局、市发展改革委和市规划委加强土地市场监测分析,定期召开土地市场运行状况分析会,及时总结计划执行情况。对因特殊原因影响供应计划执行的,要求市国土局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计划调整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相关链接

  2010年保障房用地比2009年增长一倍

  去年全市计划安排土地供应6400公顷,全年实际供应土地6489公顷,完成计划的101%,较上年度增长7%,顺利完成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全市住宅用地实际供应2525公顷,完成计划的101%,较2009年度增长65%。其中,保障房用地实际供应1332公顷,完成计划的107%,较2009年度增长一倍。保障房用地实际供应量约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53%,超过50%的计划目标,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量约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72%,初步实现了住宅用地供应结构的优化。

  去年,全市土地供应向重点新城、城南、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发展区域倾斜。通州、顺义、大兴三个重点新城土地供应量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48%,城南地区(包括原崇文区、原宣武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约占全市土地实际供应总量的30%。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翟烜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