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停运锅炉引发悲剧 安泰集团确认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3月31日10:38

  专家称,管道残留气体或密封阀门不严都可能引发惨剧,无论何种原因都构成重大安全事故■本报记者 郑 洋

  刚刚勉强实现2010年扭亏的安泰集团(600408.SH)日前再度陷入阴霾。只是这次让公司心烦的不再是业绩,而是生产安全事故。

  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3月29日11时

40分左右,安泰集团电业分公司发生25MW电厂9#锅炉了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截止目前,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7人受伤住院治疗(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安泰集团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确认,事故发生时,上述9#锅炉正处于停产检修期间,而项目承建方北京法耳迈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法耳迈特)正利用“停运的空档”实施了一项节能降耗项目,悲剧也在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发生。

  虽然此次施工由北京法耳迈特组织进行,但由于安泰集团有工作人员在事故发生后参与了救助,死亡人员中北京法耳迈特7人,安泰集团3人;受伤人员中北京法耳迈特3人,安泰集团4人。

  停运锅炉为何产生一氧化碳?

  既然是停运中的锅炉,为何依然会产生一氧化碳?

  据上述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一氧化碳的来源可能是管道中的残留。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停运中的锅炉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十分罕见。除却管道残留有毒气体的可能,截止阀门密封不严也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该专家进一步解释称,由于安泰集团对于钢铁业和发电均有涉猎,其为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可能将炼钢产生的高炉煤气引入锅炉,从而实现发电。在锅炉停运检修期间,此前与之相连的炼钢设备应该还在正常运行。如果此时截止阀门产生密封不严的故障,那么就会对在锅炉内部或附近工作的人员造成生命威胁。

  “但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了这次事件的发生,都构成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该有人对安全检查控制方面的瑕疵负责”该专家称。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谁买单?

  近年来,山西似乎已经成为了生产安全事故最频发的省份。此前的教训还历历在目,眼下又出现了一个待补之牢。可是,谁来补这个牢,谁将为这次事故买单?

  上述证券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地方政府已经针对该事件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究竟由谁来负担主要责任,将在调查结果中揭晓。

  北京伟博律师事务所李彬律师表示,根据国务院此前颁布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的生产事故应被划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由发生地的省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而依据最终形成的调查结果,可能对事故单位处以处50万元—200万元的罚款,对责相关责任人处以相应的经济惩罚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

  究竟谁来买单,目前来看还要等着真相慢慢浮出水面。但值得一提的是,安泰集团2009年亏损额达4.14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呈现出-2476.18万元的颓势,至2010年年报披露时,公司倚仗着售出民生银行股权取得的3743.91万元收入才实现了扭亏。而此次事故发生后,无论是此后可能面临的巨额赔偿款,还是来自监管部门的上线达200万元的罚款压力,对于尚未完全脱困的安泰集团,都是不小的压力。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