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双汇风波未平重仓股安泰停产安检 基金又踩地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云山
2011年03月31日10:40
  基金调仓布阵看似轻盈的芭蕾舞步,如今却经常被踩中的“地雷”打断。还未从双汇瘦肉精事件中脱身,众多的基金又遭遇新的困境。昨天,安泰集团发布公告,公司29日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根据去年年报,共有7家机构持有1966.87万股安泰集团。

  对于调研能力出色的基金 来说,频繁踩中地雷,不仅损失了基民的钱,还影响了基民的信心。

  安泰集团发生事故 7只基金中招

  昨天,停牌的安泰集团发布公告,介休市安泰集团25兆瓦电厂9号锅炉在检修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截至当日14:20,已有9名工人中毒死亡,8人正在救治中。按规定,公司将停止生产进行安检。

  根据公司2010年四季报,共7家机构持有安泰集团,持仓量总计1966.87万股,占流通A股1.95%。其中机构投资者共5家,分别是,中海能源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公司股票700万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产品-个险分红持有400万股;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93万股,广发中证5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10万股,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63万股。

  公司去年每股收益0.04元,去年净利润只有1000多万元,此次中毒事故发生后,近期的盈利前景堪忧。

  在安泰集团的股吧里,不少投资者对股价持悲观态度。“去年利润1000万,这次可能直接变亏损了。”“刚买进去啊,估计要被深套了。”“如果机构割肉逃跑,那估计要跌停了。”

  兴业发“风险释放”短信 基民犹豫要不要赎回

  踩中安泰集团这个地雷的机构只有7家,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却有几十家。根据双汇发展去年三季报,其前10大流通股东中,兴业趋势持有1294.63万股,兴业全球视野持有1015.05万股,分列第三和第五大流通股东。

  29日下午,投资者金丽丽收到了兴业基金发来的一条信息,内容如下:

  尊敬的投资人,双汇事件引发净值损失,我们深表歉意。目前兴业全球及趋势基金净值已恢复到3月15日前水平,估值下调已释放股价风险,双汇董事长正面回复,使事件更明朗化……

  “双汇发展出事情了,兴业基金没有发一条短消息来提醒一下风险,现在基金净值都跌下来了,才来提醒我们风险释放了,这样的基金也太不让人放心了吧。”金丽丽表示,如果兴业基金第一时间提醒重仓了双汇发展,她肯定会当天就赎回,现在再来提醒,有马后炮的意思。

  尽管同样收到了兴业基金发来的“安民信息”,杭州市民翁松还是决定赎回兴业趋势基金。“现在它按照一个跌停板算净值损失,谁能保证双汇不会出现两个甚至三个跌停呢?”他表示,如果双汇发展复牌后暴跌,更多的基民会要求赎回,意味着重仓双汇的基金必须卖掉别的重仓股应对赎回潮,多杀多的结果就是净值进一步下跌。

  在双汇事件后,选择赎回基金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根据统计,兴业趋势3月14日的场内份额为4.72亿份,3月25日场内份额变为4.49亿份,减少了0.23亿份,减少幅度为5.13%。

  重仓股多数止跌回升 基金仍面临信任危机

  在双汇事件之后,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的多只重仓股,如青岛啤酒、ST伊利、东阿阿胶中兴通讯恒瑞医药盐湖钾肥等都出现了10%左右的跌幅,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与重仓双汇发展基金减持其他重仓股应对赎回压力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兴全全球、上投优势、国泰金鼎等14只开放式偏股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5%以上。伊利股份为其中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东阿阿胶、恒瑞医药为4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伊利股份从3月15日的37.99元,跌到了昨天收盘的33.56元,跌幅为11.66%。东阿阿胶从48.34元跌到42.75元,跌幅为11.56%。恒瑞医药从50.55元跌到了45.38元,跌幅为10.23%。

  不过,在度过了半个月的甩卖期后,重仓双汇的基金卖出力度有所减弱。部分基金的重仓股开始止跌回升。记者发现,中国平安南方航空金发科技招商银行保利地产、万科A 、张裕A 等基金重仓股的昨天收盘价都比3月15日收盘价要高。这也是兴业基金发出“安民”短信的底气。

  理财的专业和深度是基金的招牌,这也是众多基民把积蓄交给基金打理的原因所在。频繁踩中地雷,让基金持有人利益受损失,而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用却一点都不打折,这样只管收钱,不管盈亏的理财态度,只能让基金面临更大的信任危机。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