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巨贪曾锦春临刑前对话披露(图)

作者:etv《法制周报》 蒋伟
2011年03月31日15:03
谈起自己没有侍奉好老母亲,曾锦春失声痛哭。
谈起自己没有侍奉好老母亲,曾锦春失声痛哭。


  临刑前希望能回家侍奉老母亲 被宣布开除党籍时哭了

  “死了倒好,或许可以减轻我的罪孽”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记者 蒋伟 /文 伏志勇 /图

  “我父亲一生就是个穷教书匠,受这种影响,我特别不想教书。我的想法是作为一个男人,要么当官,要么发财,能光宗耀祖,尽管我经常发表文章写的是为人民服务,其实脑子里想的还是怎么当官。”——曾锦春的狱中忏悔

  “我还想当纪委书记”

  《法制周报》:如果有机会让你重新选择职业的话,你会怎样选择?

  曾锦春(以下简称曾):我还是会选择当纪委书记,当纪委书记可以为民做很多实事,只要不谋私的话,我可以反更多的腐败。

  《法制周报》:你为什么不重新选择做农民、工人、老师,或其他?

  曾:我不想当农民,因为当农民太苦太累太穷。当工人和老师没有什么权力。

  (这个时候,曾锦春想到的依然是得到权力,这令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到愕然。)

  《法制周报》:假如你再当纪委书记,你会怎么做?

  曾:我知道腐败的高发区,一个是工程招投标,一个是吏治腐败。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司法也是易发区、高发区。我就知道怎样去反腐。公路建设也是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的利润,建筑工程是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容易产生腐败。

  《法制周报》:你怎么预防吏治方面的腐败?

  曾:用人公开、公平、公正、公示,对领导干部经常搞民意调查,并定期公布。考察干部最好是明察暗访。纪委审查时必须实事求是,对群众有反映、有问题的干部一定要敢于否认,不要怕得罪书记。

  《法制周报》:有没有关系比较好的人找你帮忙,但没有任何回报的,你帮过这种忙吗?

  曾:没有回报的忙我一般不帮,帮忙是有风险的,除非找我帮忙的人对我有恩。

  《法制周报》:你为什么对矿山最感兴趣?

  曾:我对煤矿不感兴趣,对有色金属矿特别感兴趣。1973 年到1980 年,我到临武县花塘乡(公社)当党委书记,乡(公社)里开过有色金属矿,那时我所在的乡(公社)就赚了两百多万元,是全省的学习榜样。开煤矿事故多、风险大,有色金属矿风险小、赚钱多。

  《法制周报》:是否有利用“两规”权力压制别人,当“两规”对象妥协让步以后,你又解除“两规”措施的情况?

  曾:当然有。郴州市煤炭局一个副局长不听招呼,要关我打招呼的一个煤矿,我要对他实施“两规”,但我的一个侄子跟我讲,那个副局长没有什么问题。同时,那个副局长也马上妥协让了步,所以第二天我就指示暂缓对那个副局长实施“两规”。

  《法制周报》:你被抓后,郴州有很多人放鞭炮,这个情况你知不知道?

  曾:我在纪委书记这个位置上查了一百五十多个处级干部,得罪的人太多。有些是别有用心的人组织的,有些当然也不排除是受冤屈的。

  (曾锦春认为“当官无非就是为了发财,当官是一时的,搞几年就没有了,发财是一世的,有钱好办事”,这种心理注定了他的人生悲剧。)

  “省纪委宣布开除我的党籍时我哭了”

  《法制周报》:还记得你是从哪一天失去自由的吗?

  曾:我2006 年9 月19 日被省纪委带走,当时已感觉到早晚会事发的。

  《法制周报》: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是不是你早就有预感了?

  曾:省纪委查了我三次,但都没有查出什么问题。我在郴州也有一些朋友,他们与有关部门都有一定的关系,告诉我抓李大伦后,下一个抓的就是我了。当时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我的问题太严重,太多,要处理也来不及了。尽管我跟有些送钱的老板打了招呼,订攻守同盟,但毕竟我还是对那些老板有所不放心。所以纪委把我带走是早晚的事。

  《法制周报》:这两年半来,你的思想变化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曾:第一个阶段:刚开始是以为可以侥幸过关,以为自己的钱都以亲戚的名义投到矿里去了,查不出问题。

  第二个阶段:宣布“两规”后,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省纪委可能掌握了我的证据。因为“两规”是适用于足以处留党察看处分的组织措施,所以我就交代了五百多万元的受贿和违纪问题。

  第三个阶段:之后我又不交代问题了。

  再后来我交代了三千多万元的受贿问题。

  《法制周报》:案发后,回想起自己的经历,你哭过吗?

  曾:2008 年3 月22 日,省纪委宣布开除我的党籍时我哭了。因为我是党培养起来的干部,为党干了四十多年,有很深的感情。我默默地哭了半个小时,当时心里完全是空虚的,恐慌的……

  《法制周报》:有些什么样的思想或者书籍曾经影响过你?

  曾:有些权术思想影响了我。第一,当官要学会用权的艺术、技巧。我当县委书记时,三年内把乡党委书记和科局一把手都调整,重要岗位都安排自己的人。郴县有个计生委主任不听我的话,我就把他换到工会当主席去了。第二,笼络人心,尽量多说好话,带目的地去关心别人。我当纪委书记的时候,当时的郴州市招标办主任因赌博被公安局抓了,我保护他,没有追究他。招标办主任抓住了,整个招标工作我就得心应手了。

  “希望能让我回老家侍奉老母亲”

  《法制周报》:你冒那么大的风险捞那么多钱,最终为了什么?

  曾:我想到我退休以后用这些钱去投资村里,开采铁矿回报乡亲,同时我也可以有所作为,名利双收,让老百姓为我树碑立传。当然是以招商引资的名义去投资我们附近的铁矿,不会暴露自己的问题。

  《法制周报》:有人说你在位的时候上班都很忙,办公室门口经常要排长队?

  曾:上班时我办公室像赶集一样,真的是门庭若市!找我帮忙的人不少。当然我工作还是做了不少。

  《法制周报》:你现在还有什么要求?你最感激的人是谁?

  曾:我没有其他要求了,希望组织能给我一个机会,搞个假释,我就回到老家,去侍奉我的老母亲。除了父母之外就是我舅舅,我最难忘的是他。所以我在位时把他的小孩都安排了工作。因为他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家,我是爱憎分明、知恩图报的。

  “知道自己要死了,脑子里什么都是空白”

  《法制周报》:听说你信迷信?

  曾:我很信迷信,我老婆也信,我还安慰她别太担心,其实我比她更信。每次收了人家的钱总是心惊肉跳,连鸟叫我都怕。我的血压高也与我犯罪有关,是长期担惊受怕所致。最痛苦的感受是心慌,好像一切都是空荡荡的,一切都完了,精神上的恐慌,让我一直以来都在担惊受怕。

  现在,我每天都在牢房里,望着窗户外面的松树,我就想我要是像这棵松树一样常青该多好,风雨来了都不怕,看到花,我会想到花开花落,很心酸。

  我这个人看上去很坚强,其实内心很脆弱。特别是现在,知道自己要死了,更是特别软弱,好像什么都是空白。有时候甚至想,死了反倒好,或许可以减轻我的罪孽。有时候想开了,有时候又想不开,想不开的时候很痛苦,想开了就像解脱了一样,心里很矛盾,每天都在苦苦地挣扎。

  人对死亡有着天然的恐惧,曾锦春尤甚。在狱中,甚至在酷热的夏日,他就早已感觉到了生命冬季的寒冷。他无数次回忆起自己的悲欢离合、痛苦忧伤,还有曾经的贪欲与罪孽、梦想与追求,如今这一切都最终化为了枯枝败叶,随风而散。

  相关链接

  曾锦春被执行死刑

  2010年12月30日,犯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曾锦春被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2008年11月20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曾锦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曾不服,上诉至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高院经依法开庭审理,于2009年7月21日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的定罪量刑,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确认,1997年下半年至2006年9月期间,被告人曾锦春利用职务上便利,在有关矿产承包及纠纷处理、干部选拔任用、工程承揽及招投标、税费的减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及诉讼案件的处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妻、子女、情妇(均另案处理)收受或者索取40余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3123.82万元,其中索贿数额计人民币329万元。曾尚有折合人民币共计952.72万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