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360员工期权市值8.8亿美元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林其玲
2011年04月01日06:40

  鼎晖、红杉5年前分别投资500万和700万美元,如今均获得40余倍收益

  美国当地时间3月30日,纽交所副总裁向360创始人周鸿祎及投资人介绍纽交所情况。

   奇虎360周三晚间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股价报收于34美元,较发行价飙涨134.48%。至此,奇虎360首日涨幅在所

有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排名第3,仅次于百度2005年上市首日创下的354%和优酷去年创下的161.25%。记者昨日计算发现,作为奇虎360的投资方,红杉中国和鼎晖投资通过奇虎360的上市也赚得盆满钵满。

   市值超搜狐

   奇虎上市当天开盘报价27美元,较其发行价14.5美元上涨86.2%。全天最高价报34.4美元,最终收报于34美元。至此,奇虎360以39.57亿美元的市值在所有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排名第6,超过搜狐、盛大和新东方等知名公司。

   随着奇虎股票“开门红”,该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的身家也水涨船高。以收盘价计算,周鸿祎所持有的18.46%的360股票账面价值一夜之间达到7.3亿美元。总裁齐向东身家则达到4.2亿美元,其他多位高管身家超一亿美元。

   奇虎360向美国证券机构提交的公开招股书则显示,其公司员工持股比例最高达22.3%,超过董事长周鸿祎持股的18.46%。按当天收盘价计算,360员工期权的市值将达到8.8亿美元(约合57亿元)。

   奇虎360招股说明书显示,“360将设立‘期权长青树’政策,每年都将有5%的期权奖励给表现突出以及未来加盟360公司的人才。”在上市首日,360内部员工透露,“现在我们的员工持股在互联网企业中是最多的。”

   投资基金5年回报翻几番

   作为奇虎360的投资方,红杉中国和鼎晖投资通过奇虎360的上市也赚得盆满钵满。鼎晖投资合伙人王功权昨日在微博上透露,鼎晖创业投资基金2006年投资奇虎360公司500万美元,按昨天的股价计算,现在已赚回2亿美元,投资5年回报率高达40倍。

   而红杉资本的回报率则更为惊人。根据奇虎360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文件显示,2006年1月,红杉资本在第一轮融资中以每股50美分的价格向奇虎投资600万美元,同年11月在第二轮投资中以每股66美分的价格注资100万美元。而此次IPO完成之后,红杉资本持有8.5%的公司股份。以收盘价计算,其股票价值为3.37亿美元。也就是说,红杉资本700万美元的投资五年之内暴涨了48倍。

   设置反收购防火墙

   许多人并没有关注到,奇虎360招股说明书披露,奇虎360专门设置了“金股防火墙”,以便确保控制权始终掌握在创始团队手中。业界分析,该设置将有利于这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的长远发展。

   360招股说明书披露:两名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总裁齐向东,管理团队成员董事兼首席工程师曹曙、技术副总裁石晓虹,红杉资本、鼎晖创投、高原资本均享有5倍投票权。如果上述股东出售部分股份,购入该部分股份的新股东之投票权将与普通流通股相等。

   一般情况下,风险投资机构在被投资企业上市后会选择逐渐套现,因此红杉资本、鼎晖创投、高原资本的投票权随着股份稀释将大幅降低。而360几位创始股东的持股比例在IPO之后也高达40.21%,再加上5倍投票权,360的控制权实际上将牢牢掌握在创始管理团队中。业界人士认为,这种股票结构是360反收购条款的一部分,这些条款旨在防范其他公司通过股市获得公司的控股权。

    ■ 预测

   纽交所人士预计今年赴美上市中企大涨

   本报讯 (记者吴敏)纽交所执行副总裁昨日表示,类似奇虎360这样的公司在美国很受投资欢迎,预计今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数量将继续增长,超过创历史纪录的2010年。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执行副总裁兼美国上市及现金交易执行联合主管史考特·卡特勒(Scott Cutler)昨日在与中关村科技园签约后对记者表示,类似奇虎等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立足于中国庞大的市场,具有很高的成长性,非常受美国投资者欢迎。

   据悉,2010年共有34家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通过IPO上市,创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以来的历史纪录。此次纽交所与中关村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工作组促进中关村企业赴纽交所上市,此前已经有16家中关村企业在纽交所上市。

   此外,他还介绍,目前正与上海交易所进行国际板相关的合作,并希望在开板后尽快在上海国际板上市。

   ■ 链接

   周鸿祎否认退身当“天使”

   带领企业成功上市后,周鸿祎本人又将何去何从?

   此前周鸿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达率领360上市后,将考虑做天使投资人。如今360已经成功上市,近日业界传言称,身兼天使投资人身份的周鸿祎将在360上市后功成身退。对此,周鸿祎坚决否认。

   昨天早晨,周鸿祎在微博上接受网友提问时,再次表态目前不会淡出360。“10年以后可能我会淡出,但是现在360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我将更加努力地工作,让360创造更大的价值。”

   周鸿祎在微博中称,作为超级天使,自己成就也不错。“前几年幸运地投资了好几家公司,其中一家最近也即将赴美上市。”而此前周鸿祎也多次表示,“因为我最擅长的天使投资做得还可以,虽然三分之一多的项目是失败的,但是剩下的还可以,像迅雷、酷狗、迅游。”

   资料显示,周鸿祎个人投资了迅雷、酷狗、快播、迅游、Discuz等公司,均走免费路线。近期一直有消息称,迅雷最快将于今年4月启动上市,募集资金约2亿美元。对此,业内人士猜测周鸿祎所指的即将上市的公司应为迅雷。

   当日成功上市后,远在美国的周鸿祎在视频连线的时候,最先蹦出的一句话是,“希望大家要淡定。”

   但他自己一点也不淡定,虽极力掩饰,但仍不时笑容满面。在记者问答结束后,仍三次要求“我再多说几句”。周鸿祎终于给自己还了一个心愿,完成在3721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

   周曾对记者说,自己最悔恨的事是,3721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自己却把它卖掉。“否则现在它至少可以跟百度平分中国市场,3721是一个至少几十亿美元的教训。”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