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日本福岛核泄漏之后:核电股投资机会急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文婧 江怡曼 刘田 张岚
2011年04月02日02:31

  日本地震带来福岛核泄漏,而福岛核泄漏又引发了金融市场大地震。在重大的灾难面前,人类情绪往往由于惯性而反应过度,突如其来的灾难是否将改变中国核能发展路径?核电个股急跌之下是否存在投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邀请 Frost & Sullivan咨询顾问曹

寅、国金证券新能源与电力设备研究员张帅、上海呈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芮崑解读了福岛事件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财商》:日本这次核泄漏的主因是什么?

  曹寅:有三个原因:日本地震引发海啸、福岛核电站的设备落后、东京电力公司失职,三个缺一不可。

  地震后福岛核电站电力供应切断,加之海啸把所有备用的柴油发电机冲坏了,福岛没有任何电力可供使用。在没有电力的情况下核电站的整个冷却系统就会瘫痪。可以把核电站想象成一个压力锅,如果没有冷却系统,压力锅的压力会不断增大,最终爆锅。

  具体说,在高温之下,水和锆产生了还原反应,水就还原成氢气和氧气,核电装置内部压力过高,需要打开闸门泄气,此时氢氧反应,引起爆炸。

  而且几十年来,福岛核电站的安全隐患一直存在,东京电力一直没有解决,而且一直篡改数据。这次也表现得非常糟糕,因为不愿废弃核电站,因而拒绝了美国的援助,更是出现了数据误报、数据误分析的情况。东电、政府、自卫队三者的沟通非常混乱,没有配合好。

  《财商》:目前是否有办法控制住?

  曹寅:现在已经没有办法控制住,并且形成了恶性循环。整个核电站的地下室里大概有两万吨水,必须要全部抽出来,才能冷却,但是辐射太强,没人去操作,所以要不停地浇水,才能冷却下来,这样水就越来越多,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现在整个东电一团乱,已经控制不住了。

  《财商》:中国目前的核电技术与日本有何差异,是否存在类似危险?

  曹寅:中国的设备较日本先进。福岛核电站是二代最早的压沸水堆,中国的核电站没有沸水堆,都是压水堆。我们最老的机组也是二代机组,都比它年轻,大亚湾和秦山两个核电站都是1994年运营的,到现在也不过17年,不会非常老化。

  《财商》:福岛核泄漏会给中国的核电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张帅:暂停审批超越预期。作为政策主导型的行业,核电正在遭受滑铁卢。此次政策的力度、速度超越预期,可见目前国家所关心的不是如何利用核电进行能源转型,而是如何稳定民心,消除对核电的恐慌情绪。预计未来3~4年甚至于更长时间内,核电是很有可能将处于“审批停止”的状态。

  从目前已经选址并通过审批的核电来看,设备订单的招标量完成了约85%以上。如果现在对新项目暂停审批,那么,剩余不到15%的现有招标量是不足以维系行业订单的持续增长。对于像核电这样的长周期制造业来说,订单的持续性预期是支撑估值的关键。但是“核电项目暂停审批”将完全打破这样的预期。我们认为核电行业目前的估值必然会经历一个快速下移。

  芮崑:中国是经济大国,但能源比较缺乏:石油、天然气储量不多,唯一拿得出手的是煤炭,但是很多地方已经挖空了,而且开采污染很大。

  那能源问题怎么解决?核能是一条重要的途径。日本的核电站用的是一代技术,但是随着核技术不断发展,只要我们能够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安全来操作的话,核能的安全性还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当然如果在风能、太阳能达到一个更高的经济性价比的话,我们可以更好地去利用。但至少目前我们不能把核能一棍子打死。

  曹寅:政府只是说要调整,但“调整”这个词很暧昧,不知道是调高还是调低。目前看来中国以后不可能停用核能,没有一种清洁能源可以替代它。

  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如火如荼,能源消耗大,核电在能源供应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用煤作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太大了。火电的企业是亏损的,另外对环境的污染也很严重,所以中国也不可能大规模建火电站。风电、水电作能源的成本虽然已经下降很多了,但是依然比火电贵,而且非常不稳定,对气候的依赖性很高。太阳能太昂贵了。水电站的建设成本很高,且有人测算过一旦大型水电站发生溃堤的损失也十分严重。

  《财商》:这是否说明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核电板块将失去投资价值?

  张帅:我们认为此次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对核电设备制造企业是较大的利空,行业性的估值下移是大概率事件。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主要核电装备制造企业都有较大比例的传统业务,而传统业务的价值便是公司的安全边际。我们认为恐慌蔓延的情况下,会跌破这个安全边际的,届时或许将迎来超跌后的投资机会。

  但是,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对行业的策略是暂时回避和等待安全边际的到来。

  曹寅:核电企业分好几类,每一类的影响需要区别看待。第一类是常规的,比如上海电气(601727.SH)、东方电气(600875.SH);第二类是做核岛设备的,比如中国一重(601106.SH)、二重重装(601268.SH)、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第三类是做辅助设备的;第四类是做燃料供应的。

  芮崑:市场对于突发事件一般反应比较过度,先逃出来看看,错杀了一些个股,是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反应。

  比如说东方电气,除了核能以外,还有风能、火电技术,都是很重要的业务范围,不是说只做一块的,即便说最坏的情况,核能不发展了,公司也可以转变为发展风能、太阳能、火电技术,整体加在一起可能比以前还是要好的。出了事以后,东方电气在猛跌,我觉得可能反应过度。

  《财商》:怎么看待整个日本核危机对新能源行业的影响,核电受到负面影响的同时,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是否反而会受到利好刺激?

  张帅:之前整个新能源投资的主题是节能减排,而核电可以说是减碳排放最直接、最迅速的发展形式。现在核电出了问题,核电的一部分的量必然是要由其他的新能源形式来补充。因为就中国而言,之前国家对核电的规划到2020年建成的量是很大的。我们做个假设,这个量中有30%到40%的占比将由其他的新能源形式替代,那么粗略估计将会有接近2000万千瓦需要有其他的新能源形式来填这个缺口,这个不论对于风电还是对于太阳能都是很大的数字。

  《财商》:这么说风能和太阳能还是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那为什么这两个板块最近一周表现一般?

  张帅:实际上,从行业来看,核电板块受到的影响从短期来看是心理,从长期来看主要是订单受到了影响,但并不会影响短期的利润。这也意味着,对于太阳能和风能的影响是长期订单受到影响,而不会影响到短期的利润。所以说这两个板块在短期比较大的兴奋度过后会出现一个回调,我个人的判断是比较正常的。其实,市场短期走势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我们要看这个行业本身能从中受益多少。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