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榜眼的危机:宏碁PC地位没落 兰奇离职仅是表象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04月02日11:21

表面上贵为全球PC业榜眼的宏碁,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老外CEO的离职仅仅是表象。

榜眼的危机:宏碁PC地位没落 兰奇离职仅是表象

北京时间3月31日宏碁官网挂出声明,宏碁CEO兼总裁吉安弗朗科·兰奇(Gianfranco Lanci)离职,并且立即生效,宏碁董事长王振堂(J.T. Wang)将暂时接任兰奇的职位。

从高管兰

奇离职,再联系到此前方正团队的大裁员,人们不难看出:宏碁正在经历一场空前的危机。

榜眼的危机:宏碁PC地位没落 兰奇离职仅是表象

从裁员到兰奇离职

根据路透社台北报道,兰奇辞职的原因是与董事会多数成员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在意见上有所分歧,并且始终无法达成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宏基官方罕见的在新闻稿里说明兰奇辞职的原因为,“兰奇与董事会对‘规模及成长’、‘创造客户价值’与‘加强品牌定位’的优先顺序、资源分配,及执行方法有不同的意见”,“经过数个月的沟通,无法达成共识”。

去年8月,宏碁宣布和方正在PC领域展开合作,其本质类似于宏碁“收购”了方正的PC业务,“收购”之后,原方正科技总裁蓝烨等人在内的698名员工进入宏碁中国区工作,然而仅仅七个月之后,宏碁就宣布裁员10%,大约100名员工,这些员工基本来自于原有的方正集团,宏碁官方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人员冗余,将原有的一些业务出现重叠的部门进行整合”。

在现在的大环境下,PC业务对于任何厂商而言都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利润率不高的同时整个市场还在持续下滑,方正对于PC业务早有了脱手之心,宏碁的抛来的橄榄枝正合方正心意,于是,合作就谈成的。

但是,这个合作真能走向成功吗?从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PC出货量将达到3.878亿台,比上年增长10.5%;这一增幅低于Gartner此前15.9%的预期。2012年全球PC出货量将达到4.406亿台,比上年增长13.6%,同样低于Gartner此前14.8%的预期。PC市场毋庸置疑正在逐渐衰退,在这样的背景下,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是否值得?

兰奇的离职对于宏碁来说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在背后,危机在逐渐显现。

PC地位没落

在今年第一季度,受到各种方面的影响,全球笔记本厂商都颇为惨淡,包括惠普和戴尔在内的PC巨头在Q1的营收都有1%-5%不等的下滑,消费类PC市场上更为明显,惠普和戴尔Q1在这块市场上的营收同比下滑更是高达12%和8%。

宏碁在这方面的表现同样非常“突出”,他们上周五宣布,Q1的计划营收从原来的环比增长3%下调到负增长10%。

从上周五到兰奇离职的消息爆出前,宏碁的股价在短短四天内暴跌17.6%,受到今天兰奇离职的消息影响,今天宏碁股价再次下跌1.15%。从去年12月28日至今,宏碁已经损失了他们四分之一的市值。

有分析称,兰奇离职的深层原因来自于平板电脑对于传统笔记本行业的冲击。

随着iPad和iPad2的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用平板电脑取代笔记本电脑,从而对笔记本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目前,已有大量传统PC厂商(戴尔、联想)、传统智能手机厂商(三星、摩托罗拉),甚至于一些主营业务是OEM零配件的厂商(华硕、微星),更甚至于一些原来和IT关系不大的厂商(万利达)纷纷投入到平板电脑的大潮中。

从记者目前拿到的IDC中国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对于平板电脑市场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211年国内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将会出现284.5%的增长,而到2012年,这一增速将迅速下降到57.4%。

换而言之,今年对于意图谋求平板电脑市场一席之地的厂商而言,是一个立足于市场的机会,并且是唯一的机会,错过这个机会,将不再可能在平板电脑市场上获得话语权。

榜眼的危机:宏碁PC地位没落 兰奇离职仅是表象


市场布局不给力

仅从全球市场来看,宏碁的表现似乎尚可,但实际情况不容乐观。

以Gartner针对2010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为例,惠普以18.8%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宏碁以12.7%占据第二的位置,但戴尔和联想以11.6%和10.1%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而从IDC数据来看,惠普19.5%的市场占有率仍然高居榜首,宏碁排名下滑一位,仅有10.6%的市场占有率,被戴尔以12.1%的市场占有率超过,更危险的是,紧随其后的联想以10.4%的市场占有率仅仅落后宏碁0.2个百分点。

不论从Gartner还是IDC的数据来看,宏碁都是排名前五的厂商中出货量下滑幅度最大的,在两份榜单中下滑分别达到1.8%和15.0%,戴尔的数据是增长3.9%和4.2%,更值得关注的是联想,在两份榜单中,联想的增幅达到了惊人的21.4%和21.1%。

换句话说,从今年Q1的预期来看,宏碁甚至有可能跌出全球PC市场的前三行列,被戴尔和联想超越(实际上,在IDC的榜单上,宏碁已经被戴尔超越,成为第三名)。

在全球的几大经济体中,宏碁的市场布局并不占据优势。

在中国市场上,尽管收编了方正,Q4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6%的历史新高,但相比于第一名联想,宏碁仍然是被牢牢压制。

在美国市场,惠普和戴尔仍然是当之无愧的霸主,联手拿下了将近50%的市场份额,宏碁只有可怜的8.8%。

宏碁目前可以掌控的也就剩下西欧市场,但是,经济领先的北美和欧洲用户对于平板电脑的接受程度远高于其他市场,宏碁又如何面对这样的局面呢?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然而,我们注意到,宏碁在平板电脑市场上的反应始终比较迟钝,截至记者发稿时,宏碁仅仅只发布了两款平板电脑。对于宏碁这个既是PC厂商又是手机厂商,还是OEM零配件供应商的产业巨头而言,难称满意。而其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联想,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主推产品乐Pad已经摆上货架,甚至有了新一代产品的规划。连英特尔和微软都在试图积极投身到平板的产业中。而宏碁在干什么?

在上网本火热的年代,宏碁是其中最为热情的投入者,并且依靠上网本坐上了PC市场第二的宝座,但上网本市场尚未成熟,就被iPad拦腰截杀。

对于整个笔记本行业来说,上网本是受iPad冲击最大的领域,这也导致宏碁在上网本市场的投资没有收到他们设想中的回报,进而影响了宏碁在平板电脑市场发力的决心和能力,这可能是导致宏碁在此次的平板大潮中掉队的根本原因。

当然,除了平板电脑的冲击,亚太区主要竞争对手的持续压力以及日本东部9.0级大地震对于宏碁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但这远远不是主因,笔记本正在逐渐成为终端中的小众,厂商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尽力维护没落的皇权,另一种的立马投身到新的潮流中。

选择前者,能获得一时之利,但强弩之末,其势不能入鲁缟,选择后者,将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不是没有前提的——英王查理一世被送上断头台的时候,在神州大地上,李闯和后金还都在试图夺取北京的控制权,等到中国想要把自己的“查理一世”送上断头台的时候,三百年前就早已完成这一步骤的列强们,已经不会容许我们再复制他们的成功之路了。

重续辉煌的艰辛

现在的宏碁,在商用端,和联想Thinkpad、戴尔、惠普相比,毫无优势,在消费端,又面临着大幅下滑的产业环境,可谓举步维艰。如何能走出困境呢?

暂时接手宏碁领导权的是他们的董事长王振堂,这是一名在宏碁服役超过25年的老兵。

榜眼的危机:宏碁PC地位没落 兰奇离职仅是表象

王振堂是一名典型的职业经理人,赚钱是他的唯一目的,可能他不像兰奇那样能够把握IT市场的发展动态,但是他拥有极强的管理和执行能力。这对于现在的宏碁可能是最需要的,因为,发展方向不需要再明确了——移动、平板、智能手机将是未来的重点,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在这些领域内闯出一片天地。

这时候的宏碁需要一名更懂经营和管理的专家,需要的是执行力,而不是技术专家或者是分析师,王振堂可以符合这个要求。

实际上,王振堂在宏碁的期间也是宏碁业务迅猛发展的一段时期,然而企业业务转型并非他所长,这可能是宏碁聘用兰奇的一个原因,现在,业务转型的道路已经非常明确,王振堂能否带来宏碁走出低谷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关于宏碁的未来,理所当然应该巩固原有的PC业务,同时将更大的精力投向移动市场。王振堂也表示,宏碁“仍将致力于公司核心事业——个人电脑,特别是商用产品。另外,也会以稳健的步伐切入深具市场商机的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装置,并力求成为(这一领域内的市场)领先者”。

(责任编辑:曹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