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大势观察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04月05日15:4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预计,西班牙将不会陷入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那样的泥潭

  由于经济陷于窘境而闻名全球的“欧猪四国”(PIGS)打头的葡萄牙(P),正处于新的危机之中。3月

下旬,少数派政府总理若泽·苏格拉底提出的新一轮财政开支紧缩计划在内阁被反对派痛加指责,在数小时之久的内阁辩论之后,由于无法达到法定半数从而不能通过,苏格拉底黯然辞职。在进行新的大选之前,至少数月之久的无政府状态必将使葡萄牙财政继续走向深渊。

  这份新一轮财政开支紧缩计划,已经是一年中出台的第四稿。如前三稿一样,早已使葡萄牙朝野上下沸沸扬扬。不同于前三稿的是,这次已经是不得不采取措施的时候了。葡萄牙政府早先预测,该国经济2011年将有0.6%的增长,但最新数据却表明,今年的经济将会萎缩1%。这个不利的预测使得改革和削减开支势在必行。苏格拉底内阁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欧盟财政专家们共同起草的财政计划,在养老金、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和政府投资等方面的开支,都做了大幅削减,同时将税率上调。这遭到了全国各方面的强烈抵制。

  在该计划不能通过、内阁辞职的情况下,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成立的紧急基金求助,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然而雪上加霜的是,各评级机构在几天后相继宣布,将葡萄牙的长期主权信用等级、长短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下调。这意味着葡萄牙在市场上借款成本进一步增高,使它依靠自身力量筹款已基本没有可能。此后,葡萄牙五年期国债利息突破8%,十年期也达到新的高点。

  与此同时,欧猪四国中的猪尾巴西班牙(S)倒是在黑夜尽头见到了一线曙光。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预计,西班牙将不会陷入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那样的泥潭。

  PIMCO注意到,投资者又重回西班牙市场,他们对该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感到满意。西班牙的债务被成功限制在国民生产总值的70%~80%之间,银行也被要求彻底进行机构改革。尽管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但PIMCO相信,这一状况会逐渐得到改善。

  不过,要说西班牙已经完全脱离险境还为时过早,金融危机的阴霾仍在该国上空笼罩。直到目前,西班牙政府所采取的大多还是临时性措施,或是用清算的方法解决偿付能力问题,这可以用来获得喘息的时间,但并不能治本。西班牙经济的根本问题,也是欧洲许多其他国家的根本问题,是缺乏竞争力的问题。欧洲央行如果提高利率,西班牙的债务压力就更大。另外一旦邻国葡萄牙走到破产援助这一步,对西班牙的影响还不得而知。

  过去三个月,西班牙和德国国债利率的差距越来越小,这使得人们对西班牙经济前景有了更大的期望。毕竟,西班牙是欧洲的一个大国,属于“大不堪坍”(too big to fall)。它的破产对整个欧洲经济,尤其是欧元将会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本文系作者“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