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六省市出现“阴性艾滋病”?卫生部:只是恐艾症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时俊
2011年04月07日02:26

  针对近日“广东、浙江等六省市出现一种名为 ‘阴性艾滋病’的怪症”这一传闻,前日(4月5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明确表示,“这种‘阴性艾滋病’只是恐艾症状,根本没有什么未知病毒。”

  “这两天卫生部就会有相应的媒体通气会,就这种‘阴性艾滋病’传言进行澄清,”昨日(4月6日),上海市疾控中心病媒防治科主任冷培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检查结果不能证明患艾滋病

  近期有关 “阴性艾滋病”的传闻,最初来源于港媒一则名为《“惊世阴滋病”杀入港》的报道。

  “可通过口水与血液传播,感染途径与艾滋病相似。”该报道称,这些所谓“阴性艾滋病”患者,虽然普遍有盗汗、手脚麻木等与艾滋病极似的症状,但经多次HIV检查,结果始终呈阴性,临床报告也显示“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因此这一小部分人自称是“艾滋病阴性感染者”。

  “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江苏、广东六省市已开始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具体病因。纳入流行病学调查的各省疾控中心所采集的59个患者血液,也已送往美国的化验室进行检测”,一家媒体援引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相关负责人的回复称。

  对于上述“言之凿凿”的描述,冷培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予以明确否认。

  “目前已收到卫生部就此事下发的相关指示,卫生部也将正式对外澄清。据我了解,上海疾控中心目前暂未接到有关‘阴性艾滋病’的病症咨询,”冷培恩表示,“这种‘阴性艾滋病’甚至不能称为病,相关的药物预防或身体检查根本没必要。”

  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所长林鹏也曾表示,“检测了广东省内七八个样本后结果很清楚,不可能是艾滋病。”是否可能是另外一种未知病毒?林鹏称“结果将由国家统一发布,自己不方便透露。”

  卫生部:实为“恐艾”症状

  “‘阴性艾滋病’在网上已经炒了好几年,实际上是一些人‘恐艾’症状的表现,根本没有什么新的未知病毒。不能因为某个媒体报道了,这件事就似乎真有了”,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指出。

  艾滋病恐惧症 (简称 “恐艾症”),具体是指一部分人群在强烈的恐惧状态下,常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心理障碍。不少患者认为,自己身体不适就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反复拨打热线电话咨询,或去做艾滋病抗体检测,却又总对阴性结果持怀疑态度,认为检测不准确。

  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组专家蔡卫平也曾指出,现阶段基本上不存在抗体检测不到的情况,虽然有极少数人某一次检测不到,但那与自身免疫能力有关,并非永远检测不到,这些自称“阴性艾滋病”的患者,已通过很多方法检测,如果真有,不可能检测不到。

  “目前医学上并无 ‘阴性艾滋病感染’,如果艾滋病抗体检验不呈阳性,就不可能是艾滋病或艾滋病变种”,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广州市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唐小平此前表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