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扎克伯格:美国品牌的新符号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李光斗
2011年04月08日14:59

 


   FACEBOOK、TWITTER和微博的出现,推动了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每个人都是信息源,社会进入了一个“全民记者”的“自媒体”时代。

  美国虽然有广袤的国土,地大物博。但美国绝对是一个危机感很强的国家,上世纪80年代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EZRA F VOGEL)的《日本第一》,曾让美国人惊呼大势已去:日本已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结果,日本在晕晕乎乎中,失去了自己宝贵的十年,经济一蹶不振。如今,奥巴马又在国情咨文里告诫美国人:在很多方面,中国正赶超美国。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美国依然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在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美国品牌占了51个,在全球10大品牌中,美国占了7个。虽然经济陷入衰退,但美利坚这个国家有超强的的纠错能力和创新能力。

  美国不仅有百年品牌可口可乐,还有IT巨子微软;互联网时代,谷歌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如今,FACEBOOK又风靡世界

  扎克伯格是美国品牌的新符号,也是美国经济并没有衰落的新证据。

  扎克伯格何许人也?他就是如今火遍全球的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始人兼掌门人,当今世界最富有的80后CEO。凭借着FACEBOOK,生于1984年的扎克伯格成了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根据资本市场的估算,他如今身家已达120亿美元,并在2010年底成为美国《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

  一提到美国,人们会立即联想到其创新能力,而美国在互联网方面的创新可以说是笑傲全球。德国把汽车做到了最强,日本把家电做到了最强,而美国则把互联网做到了最强。社交网络FACEBOOK无疑是互联网方面的又一创新之举,微软垄断了软件,Apple重新发明了手机,FACEBOOK则重新定义了互联网重新发明了网络社区,扎克伯格的创新也丰富了美国国家品牌中创新的内涵。扎克伯格成为美国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先锋。而年轻的扎克伯格也迎合了美国品牌年轻化的需求。美国这个品牌之所以能立于世界之林,就在于其不断的品牌年轻化,年轻的奥巴马利用网络力量打败了老迈的连电脑都不会用的麦凯恩,彰显了品牌年轻化的力量,黑人小子奥巴马横空出世当选美国总统成为了美国品牌年轻化的象征。

  FACEBOOK于2004年2月4日上线。虽然FACEBOOK现在还没有进入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但FACEBOOK在全球已拥有5亿会员,最新市场估值500亿美元,如果按人口数排名,FACEBOOK俨然世界上第三大国。而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终有一天,FACEBOOK会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虚拟组织。美国《时代》周刊将2010年度人物的荣誉授给了扎克伯格,理由是:连接了五亿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电影《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戏剧化地描述了Facebook诞生的起因,这是一个因爱生恨的产物,“你或许会成为一个很成功的计算机人才,但是,这辈子都不会有姑娘喜欢你。这并不是因为你脑子一根筋。真正的原因只有一条:你就是个混蛋!”电影《社交网络》开场,“前女友”就大骂男主角马克·扎克伯格,然后甩手而去分道扬镳。这让扎克伯格大受刺激,怒火中烧的扎克伯格回到宿舍,边喝啤酒边在网络上发表对女友的谩骂。他浏览了一个同学录网站,上面有上传的哈佛女生照片,扎克伯格开始恶搞将女生上传的照片和各种牲口放在一起做对比,扎克伯格灵感大发,于是便创建了一个叫做“FACE MASH”的网站,让所有人对哈佛校内的女生头像展开投票,进行人肉排名。

  其实,FACEBOOK的创意灵感的来源不过是扎克伯格在埃克塞特中学求学时,学校里登记学生信息资料的花名册,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之为“The Facebook”。 FACEBOOK图片地址花名册是诸如埃克塞特中学之类的私立中学社交经历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学校每年都会为学生印制发放一本。学生使用这本花名册不仅仅是为了找到和联系他们的同级生,这本花名册还成了连接同学和好友关系的纽带,学生们用它查看他们的同级生住在哪里?谁是学校的热门人物、谁和谁住在一起,谁是新生等等。这和人们现在在FACEBOOKF网上所做的事情十分相像。

  看上去一切的发明都属于偶然,就像一个苹果偶然地砸中了牛顿。但从20世纪开始,诞生世界上最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美国,不能不说其成功的教育制度在为这个国家输送源源不断的创新型人材。

  领先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虽然比尔·盖茨最终搞定了美利坚合众国状告微软垄断的官司;但扎克伯格的一生注定要在诉讼中度过。哈佛大学的同学温克沃斯兄弟认定扎克伯格剽窃了他们开发的一款名为Harvard Connection的程序,扎克伯格补偿给二人20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4500万美元的Facebook股权都无法达成最终的和解。这个官司说明美国这个国家是如何重视知识产权:每一次谈话交流都必须重视,每一个商业约定都必须得到执行,契约精神已深入每个国民的骨髓。

  电影《社交网络》的宣传语说:“交友五亿,难免树敌若干”(YOU DON’T GET TO 500 MILLIONS FRIENDS WITHOUT MAKING A FEW ENEMIES),这正是扎克伯格在现实生活中的写照。

  除了要面对控诉,扎克伯格在坐拥五亿会员时,也遭受着万千指责。因为Facebook有着很强的圈子构建和社交功能,有人调侃说,你在Facebook上刚刚浏览过不良网站,马上就会有“失足妇女”和你搭讪。这将彻底改变美国人的生活方式。Facebook的出现让美国人整天守在电脑旁,和五亿人交朋友,这对基督教文化占主导重视家庭团聚的美国社会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冲击。

  FACEBOOK、TWITTER和微博的出现,推动了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每个人都是信息源,社会进入了一个“全民记者”的“自媒体”时代,这正推动着社会结构从“全景监狱”向“共景监狱”的转换。所谓“全景监狱”是法国哲学家福柯对人类社会控制的方式的一个比喻。在传统社会,社会管理者主要是通过信息不对称的方式来实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社会治理的。这种控制形式恰如古罗马人发明的一种金字塔式的监狱:犯人被监禁在不同的牢房中,狱卒则处于最高一层牢房顶端的监视室内,他可以看到所有犯人,而犯人们却看不到他,并且犯人们彼此之间也缺少有效沟通和传递信息的渠道。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管理者是否到位或者缺位,犯人们都假定它的存在,因而不得不接受外在控制,同时也自觉地规罚自己。而“共景监狱”是一种围观结构,它更像是一个体育场结构,众人对个体展开围观。他们之间信息的分配已经比较对称了,人们不再一如既往地凝神聆听管理者和传媒的声音,而是在“交头接耳”中沟通着彼此的信息。

  “围观”正改变着世界。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