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投资欲复制产业链投资模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陶俊
2011年04月11日05:17

   继阳光纸业在香港上市之后,另一家包装企业上海绿新(002565)也于近日成功挂牌中小板,令这两家公司背后共同的PE——联想投资再次获得丰厚的回报,账面回报率接近6倍。这也证明,联想投资所探索的产业链投资模式获得极大成功。尝到甜头之后,联想投资已计划在汽车

等更多行业复制这种看似简单却又极富效率的投资游戏。

   深耕包装业获厚报

   上海绿新于3月18日在深交所挂牌,发行价每股31.2元。挂牌以来,股价随着中小板指数震荡,4月8日收于29.56元。该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礼品、化妆品、卷烟、酒、食品、药品等产品的包装印刷,其中大部分应用于烟包印刷。飞利浦、 GE、和路雪梦龙、联合利华、中华牙膏、迪奥、香奈儿等公司或品牌也相继成为公司直接或间接客户。2007-2009年,公司主导产品真空镀铝纸的市场份额连续三年在同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2007年,联想投资领投参与上海绿新的增资扩股,截至上市前联想投资持有发行前总股本的7.49%,按发行价计算,账面退出回报率达5.88倍。

   上海绿新已是联想投资实现IPO的第二个包装印刷项目。2007年,联想投资介入的阳光纸业已成功在香港IPO。该公司为我国最大的牛底白板纸生产企业。2006年,联想投资联合光大出资阳光纸业1500万美元,按上市发行价计算,获得4倍多的账面回报。

   除了上海绿新和阳光纸业外,联想投资在包装领域还投资了深圳裕同印刷。该公司主要业务为彩箱、彩盒、说明书、纸箱、精品礼盒纸制品包装等。此外,联想投资还入股了一家印刷技术公司。

   早期主要投资TMT的联想投资,近年来已将触角伸向了传统消费及服务领域。该公司之所以浸淫包装业如此之深,是看中了该行业的巨大发展前景。在其看来,包装可看作是各种商品的服装,完全属于消费品,而我国消费者又格外重视这种特殊的服装,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包装业的发展空间仍然相当广阔。

   或复制产业链投资模式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泽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投资包装印刷业的几家公司,是联想投资产业链投资模式的成功实践,今后,联想投资可能在其他更多行业复制这种模式。

   上海绿新、阳光纸业、裕同印刷以及印刷技术公司,处于包装印刷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阳光纸业、上海绿新都为裕同印刷提供原材料,且各自为产业链环节的龙头企业。今后,联想投资还将继续在包装印刷业进行延伸投资,包括协助所投资企业物色并购目标、推动行业整合等。

   除了包装印刷外,联想投资在汽车行业也在进行类似的投资。在神州租车2007年成立之初,联想投资就联合其他几家PE公司共同出资2100万美元。2010年4月,又传出联想投资已投资本土轮胎企业龙头山东玲珑轮胎。消息人士还透露,联想投资目前正在悄悄寻觅汽车经销业的理想投资标的。

   刘泽辉表示,产业链投资的好处是,投资经理深耕一个产业,寻找和投资的各个项目之间具有业务上的关联性,便于搜素、分析、沟通,在面对一个新项目时,就不会再出现投资经理问一些ABC问题的现象。事实上,裕同印刷就是上海绿新老板推荐给联想投资的项目。

   资深PE业内人士周继秀对此评论道:“联想投资的产业链投资是一种独特的投资模式,投资手法跟目前众多PE零敲碎打、多点出击不同,而是在一条产业链上,抓住每一道链条上的龙头,呈现出极大的系统性。正如刘泽辉所言,这种模式是可以复制的;而如果这种模式在联想投资乃至联想控股得以复制推广,那么联想PE未来的扩张将是恐怖的。”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