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六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1日07:51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王优玲 王洪江)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为中国6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专家认为,中国外贸进出口达到基本平衡,将有效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出口达3996.4亿美元,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增长32.6%。3月份,出口1522亿美元,增长35.8%;进口1520.6亿美元,增长27.3%,当月贸易顺差1.4亿美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一季度外贸数据表明,中国进出口并重,稳定出口,努力扩大进口的政策正在得到落实,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基本平衡。

  “中国一季度外贸数据发出了比较积极的信号。中国外贸进出口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人民币币值没有低估,是合适的。”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说,“中国不刻意追求顺差,某些国家对中国操纵汇率的指责不攻自破。”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8日发表声明说,将推迟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从以往经验看,人民币都被定为关注焦点。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4月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456元,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从今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6215至今,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达到1.16%。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人民币升值压力过大,将增加中国出口企业的破产风险。目前铁矿石、原油、粮食等国际大宗交易商品进口均价延续高位,中国“用工荒”、“涨薪潮”、产业转移也将成为长期趋势,人民币升值过快对出口企业无疑“雪上加霜”。

  周世俭说,美国希望人民币能够更快更多地升值的要求是无理的。这会对中国经济、出口和企业产生巨大的破坏性影响。他建议,人民币汇率应当借鉴德国币值“蛇形浮动”经验,实现窄幅波动,这对中国经济和出口产生的不利影响较小。

  海关分析表明,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是一季度中国出现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

  周世俭说,一季度为出口淡季,中国的出口旺季集中在7月至10月,因此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不能代表今后的进出口贸易趋势,随着季节性因素的减弱,贸易顺差将继续,但增幅会收窄,逐步趋向平衡。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浙江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时强调,在进出口趋于平衡的情况下,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在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优化进出口结构上来。要保持外贸政策的基本稳定,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坚持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积极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必须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周世俭说,在扩大进口的同时,出口政策一定要保持稳定,不宜有大的变动,“出口不能下滑”。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179.2亿美元,增长34.8%。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459.8亿美元,扩大66.5%。同期,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2919.1亿美元,增长21.4%。加工贸易项下贸易顺差771.1亿美元,扩大22.8%。

  张燕生说:“中国需要完成经济发展和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从依靠劳动力、土地和环境等要素驱动阶段,转变到规模和创新驱动阶段。适度增加非生产性产品的进口、大力增加加快贸易转型升级所需的国外先进设备、技术、人才的进口,是中国优化进口结构的方向。同时,中国要加强传统出口项目和新兴产业的出口力度,提高现代服务业的跨境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