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乌龙指还是送红包?金螳螂跌停板26秒惊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笛
2011年04月12日03:17

  是谁砸盘金螳螂 (002081,收盘价41.01元),让其股价瞬间跌至跌停板?又是谁在跌停板上“慷慨解囊”,造就了全天43%的成交量堆积于此,成交5000万元?

  昨日(4月11日),金螳螂上演了一出诡异走势。对于一只基金、券商扎堆的股票来说,如此走势是乌龙指还是赤裸

裸的利益输送呢?

  在金螳螂股吧,不少投资者呼吁监管层介入调查。

  盘面1分钟的巨幅震荡

  2011年3月31日,装饰行业龙头股金螳螂股票“10送5”除权。由于小盘股整体表现差劲,除权后的金螳螂走势较弱。昨日早盘,金螳螂小幅高开后被均线压制,逐渐走低,但跌幅始终能够维持在2%以上。

  谁料,10时29分,风云突变。突然出现的2249手卖单瞬间将金螳螂的股价打至跌停价36.63元。随后,在10时29分,36.63元的价格又撮合成交了2240手、2093手、531手。而在10点30分的第一笔撮合成交了8626手后,第二笔撮合成交价迅速又恢复到40.01元。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金螳螂的股价完成了从-2%到-10%,再到2%的巨幅波动。

  从K线看,金螳螂的股价出现了一根长下影,或许是这种图形刺激了“多头”神经,金螳螂的股价开始出现上涨,午后最高涨幅超过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发现,金螳螂昨日收盘价为41.01元,较跌停板价格高出12%。而在跌停板价格上,金螳螂共成交了14804手股票,也就是说,该走势让5422.7万元幸运资金实现了653万元的浮盈。

  分析 存在三种可能性

  针对金螳螂股价昨日出现的诡异走势,一位不愿具名的阳光私募投资总监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现这种走势有三种可能性。

  一是主力倒仓。即将一部分筹码转移给其他账户或关联方,目的是激发市场成交活跃等。

  二是乌龙指。即大资金的操盘手或下单员将买卖方向、买卖数量输错,从而导致股价巨幅波动。

  三是利益输送。即利益受让方先将资金埋伏于跌停板,随后出让方将股价砸至跌停板交易。此后,由于卖盘不济,股价自然就回到了砸盘前的点位,从而使得受让方瞬间大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三种说法,前两种似乎不能与金螳螂的走势对上号。首先,倒仓往往没必要把股价砸至跌停;其次,乌龙指往往存在目标价与输错价较相似的情况,不过金螳螂昨日砸盘前的股价40元与跌停板价格36.63元的相似性不大,输错的可能性较小。

  而对于第三种情况,若结合逐笔成交看,其可能性似乎更大。

  据LEVEL2逐笔成交数据显示,10时29分37秒,一笔1138手卖单让40~36.69元的买单全部消化,此时共成交247笔。由于期间最大的一笔成交金额不过50手,价值19.5万元。由此可见,这一阶段的成交全部是投机散户的买单;然而仅仅3秒钟后,29分40秒~30分03秒这23秒钟的时间,金螳螂在跌停板的36.63元处共成交14804手,总金额高达5422.7万元。虽然不排除有部分“动手快”的投资者挂跌停板价格成交,但10时29分56秒有两笔成交分别为2865.36手和3483.64手,显然属于机构间的换手。而仅仅2秒钟后,30分05秒,一笔3手的单子将金螳螂股价拉回40.01元,从而结束了金螳螂股价26秒的跌停板惊魂。

  数据显示,金螳螂在跌停板上的成交量极大,36.63元成交的14804手竟然占了当天成交量的4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凯撒股份 (002425,收盘价20.35元)的股价也曾瞬间被砸至跌停。不过,LEVEL2逐笔成交数据显示,其在跌停板价格上仅成交了95手,金额约18万元,仅占全天成交量的0.75%。

  股民 疾呼严查诡异走势

  由此可见,金螳螂26秒的时间在跌停板上出现巨额成交,显然不能用正常的交易行为来解释。

  由于昨日交易所并没有公布金螳螂的盘后龙虎榜,具体哪家席位进行了相关交易无从知晓。作为基金重仓股,若昨日走势是因为某只基金的“乌龙指”或利益输送所致,势必会导致基金持有者的利益受损。

  从金螳螂2010年年报看,共有40家公募基金、券商、社保基金持有金螳螂,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排名第十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都持有金螳螂301.05万股,远远高于昨日砸盘26秒钟成交的159.42万股。显然,如果要判断具体是哪家席位违规操作,还需更多的证据。

  昨日,金螳螂股吧格外热闹,一部分股民强烈呼吁监管层对金螳螂昨日诡异走势进行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2010年报装饰股呈现出高增长,多家券商给予装饰股“推荐”评级。但近段时间以来,金螳螂、亚厦股份(002375,收盘价70.60元)、广田股份(002482,收盘价65.18元)、洪涛股份(002325,收盘价33.80元)等装饰股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走势。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