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重仓百倍市盈率个股华夏系“胆子”最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支玉香
2011年04月12日03:27

  “价值投资”与高估值,在基金公司看来似乎没有那么矛盾。据记者统计,不少去年市盈率高达百倍以上的个股,受到基金的青睐并且加仓,更有基金介入市盈率高达上千倍的个股,与此同时,有了基金的助阵,市盈率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基金重仓高市盈率股

  基金年

报将基金的所有持股情况公布于众,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出炉,不少投资者对于基金加仓的个股大呼不解:一些年度收益率并不高,市盈率居高不下的个股受到基金的青睐,这是为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公募基金在2010年下半年对800多只个股进行增持,而截至2010年12月31日,被基金增持的800多只个股中,100多只个股的市盈率过百倍。纵观全部A股的概况,市盈率超过百倍的个股为400多只,这意味着近三成高市盈率个股受到基金青睐。

  Wind统计数据显示,被基金增持的高市盈率个股中,大族激光以5156倍的市盈率 (根据2010年末股价与最近一年年报计算,下同)居首。华夏系的华夏蓝筹核心、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跟半年报相比均大幅增持,共计约2400万股,同期,大成价值、建信优选成长、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中小盘等均继续增持大族激光。

  投资市盈率上千倍的,大族激光并不是特例。市盈率高达3885倍的海通集团同样受到基金“一窝蜂”的青睐,海通集团因为资产注入并将转型为新能源,备受基金追捧,嘉实增长、中海优质成长、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嘉实策略增长在去年下半年仍在继续加仓。

  宝钛股份同样在去年下半年成为多只基金的“大众情人”,华夏平稳、易方达科讯、诺安股票等在三季度介入或者增持,随后的四季度易方达平稳增长、中银蓝筹精选灵活配置等继续加盟。今年3月3日宝钛股份公布的年报显示,2010年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45.6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08元,按照昨日(11日)宝钛股份33.07元的收盘价,其市盈率已经高达4000多倍。

  基金对于高市盈率个股的青睐,从另外一组统计数据中也可得知:109只去年下半年被基金增持的市盈率过百倍的个股中,有10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了基金的身影。市盈率高达700多倍的京东方A,市盈率567倍的山西三维,市盈率百倍以上的罗牛山九九久华电国际5只个股虽然被基金增持,但是尚未有基金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东。

  “基金公司都有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但是为了获取超额收益,会在风控范围之内做博弈。一些有重组预期和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市盈率高企,基金为了买到能最大限度赚钱的股票,也会铤而走险。”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

  华夏系基金最积极

  数百只市盈率超过百倍的个股纷纷受到基金的青睐,几乎所有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都有不同程度地参与。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基金界大佬华夏基金不惧高市盈率,频繁将高市盈率个股收入囊中,成为基金公司中最“胆大”的参与者。

  109只市盈率超百倍的个股中,华夏基金旗下产品一共参与了32只,占比3成以上,成为同期参与此类个股最多的基金公司。

  在刚刚过去的四季度,华夏系基金的重仓股中同样出现了不少百倍市盈率的个股。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精选同时于去年四季度继续加仓东方金钰,其中华夏大盘加仓378万股,共计持有1600万股;华夏策略在去年四季度加仓152万股,共计持有1153万股。而东方金钰的市盈率已经高达145倍。

  事实上,王亚伟在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关照”东方金钰,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一跃成为其第一大、第二大流通股东。随着东方金钰玉石存货重估被市场所发现,东方金钰的股价飙升,去年下半年东方金钰股价累计涨幅近200%,王亚伟则持续加仓。

  另外,华夏系的华夏行业精选、华夏平稳增长、基金兴华等在去年四季度分别加仓农产品洪都航空大商股份。截至2010年四季度末,王亚伟掌舵的基金持有的高市盈率个股为太工天成丽江旅游新赛股份中恒集团山东海化歌尔声学等。

  洪都航空在去年11月成为众多基金经理的梦魇。在36只基金于去年下半年买入或增持洪都航空豪赌重组后,洪都航空在11月发布一则“史上最无情公告”,宣告重组破灭,随后洪都航空股价暴跌。

  直至目前,洪都航空的市盈率仍高居百倍以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季度,华夏平稳增长继续增持500万股,截至去年年底共持有800万股。

  “基金公司赌重组、赌成长性,云开雾散后市价翻几倍的不在少数,乌鸡变凤凰身价倍增的也不在少数,但是也有纯属炒作最终重组告吹,股价一落千丈者,对于高估值的个股,基金还是要慎之又慎。”一位基金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