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长城优选涨幅领居首位 投资方式不被看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12日04:49

  核心提示:从持仓上看,长城品牌优选“押宝”银行股的准确,与其说是对板块风格转换的提前把握,还不如说更像是等待而来的。

  基金风水轮流转,今年轮到长城品牌优选“坐庄”。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长城品牌优选股票以13.34%排名股票型基金涨幅榜第一

位,一改去年排名股票型基金倒数第二位、亏损17.34%的窘境。

  究其原因,是基金业内呼喊许久的“大盘蓝筹股风格转换”,终于在今年悄然开始。

  然而,对很多基金业内的人士来说,长城品牌优选的第一名并不令人服气。“看他排名是第一,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投资水平很高,其实好几年都没换重仓股了。”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此言不虚。从2009年三季报至今的披露数据显示,近一年半以来,长城优选的五大重仓股并未改变,均为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五只银行股。其实,自2007年成立至今,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就一直在其前五大重仓股榜单之中。

  蓝筹类基金的春天

  死守银行股的长城品牌优选基金,终于在今年迎来了它的春天,这很大程度上源于银行股近期的强劲走势。

  大智慧的数据显示,银行板块2011年以来的涨幅达到10.09%,在全部板块中排名第七位。而2010年全年,银行板块则下跌了23.22%,下跌幅度仅次于券商和钢铁。

  从长城品牌2010年年报中可以看到,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银行股,其中前五大重仓股更是为银行股占据。

  其中,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为兴业银行(601166.SH),持有兴业银行433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72%。以当时的市值计算,长城品牌优选的持仓市值达到10.41亿元,占该基金总市值的9.17%。

  紧随其后的是浦发银行(600000.SH)。长城品牌优选持有浦发银行8096万股,持仓市值也超过10亿元。

  此外,该基金还持有招商银行(600036.SH)6957万股,持有民生银行(600016.SH)1.5亿股,工商银行(601398.SH)1.54亿股。而除了减持工商银行3420万股外,前五大重仓股中的另外四只,较之上期都没有发生变化。

  此外,长城品牌优选还持有深发展(000001.SZ)1992万股,为其第十大重仓股。

  从区间走势来看,长城品牌优选的第一大重仓股兴业银行,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26.49%,在全部银行股中高居榜首。其第五大重仓股民生银行、第二大重仓股的浦发银行、第三大重仓股招商银行,也分别有17.93%、17.27%和16.94%的涨幅,均远远跑赢银行板块的整体涨幅。

  受益于近期银行板块的强劲表现,长城品牌优选基金也终于走出了去年股票型基金倒数第二的阴影。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长城品牌优选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经高达13.34%,在275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在第一名。

  价值投资的“僵化”

  然而,从持仓上看,长城品牌优选“押宝”银行股的准确,与其说是对板块风格转换的提前把握,还不如说更像是等待而来的。

  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8月6日,从2007年末首份发布的年报中,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A和华夏银行6只银行股就已经占据前十大重仓股的位置。到2010年末,这6只重仓股中仅有华夏银行被“踢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替补上场的是工商银行。

  长城品牌优选的基金经理杨毅平认为,板块轮动的把握过于困难,宁可坚持价值投资:“我们试图找到一种理性、简单、有效的方法来应对不确定的证券市场,就是寻找低估值和确定增长的股票,坚定持有,在股票的价格向价值回归中,获取相对低风险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杨毅平一直“唱衰”中小盘股,认为估值过高。

  但基金业内人士对此颇有诟病,认为这类“懒惰投资”并不值得赞美。而且,由于长期板块“僵化”,长城品牌优选很多时候表现并不如人意。如2009年第二季度的一大投资主题是通胀预期,相关资产,如煤炭、地产表现良好,但该基金在这类板块上配置不足,在8月以后,稳定类和消费类资产如食品饮料、医药、汽车、家电等表现超强,但基金在这些行业上的配置较低,或过早减持。

  杨毅平也承认,在中国证券市场,由于特殊的制度设计和投资者结构,时刻遵循价值投资有时并不奏效。

  它的另一个选择是低换手率。“2010年全年该基金换手率为0.32倍,远远低于基金平均2.5倍左右。”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庄正表示。

  这正好符合了今年以来A股的行情。今年市场二八分化明显,板块热点不多,行业轮动也并不很快。“这种行情对高换手率基金不利,反而可能增加机会成本和交易成本,低换手率基金在这样的行情中能以静制动取得超额收益。”庄正说。

  但是有利就有弊。“从长期看,长城品牌优选基金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都保持较低换手率,可能导致僵化,会犯像错失回避大盘系统性风险或者把握结构性行情机会的错误。”庄正表示。

  毕竟,谁也不能确定大盘蓝筹股的行情会延续多久。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