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今年上市新股半数破发 近三成上市首日破发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2011年04月12日05:46

   本报讯 (记者刘夏)第200位新成员的到来,并未给创业板带来新的气象。据记者统计,2011年以来共有47只新股登陆创业板,截至昨日,24只已破发,超过半数。

   近3成上市首日破发

   4月7日,在创业板大家庭扩容至200家的同时,破发惨剧也再度上演。截至当日收盘,4只新股中有3只破发。其中,高盟新材首日下跌4.8%,纳川股份下跌4.58%,翰宇药业下跌2.95%,唯一保发的海伦哲上涨8.71%。

   据统计,从2011年1月7日至4月7日,共有47家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首日破发的达到了14只,占近30%。按昨日收盘价计算,低于发行价格的个股共有24只,占今年以来总发行创业板新股数的51%。

   昨日,创业板指数以1021.31点低开,最低报1002.43点,收盘报1002.80点,下跌16.34点或1.60%。2011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跌幅已达15%。就在日前,4月6日,创业板指数低开低走,失守1000点关口,收报994.26点。

   市场认为,近期创业板的走弱与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公开唱衰不无关系。3月末,王亚伟曾在华夏基金2010年年报中提到,“2011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的回归压力,扩容节奏的加快,尤其是新三板的推出,将加速创业板泡沫的破灭。”

   年报打落高成长预期

   此外,年报逐步披露,市场对创业板“高成长”的预期随之落空。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4月5日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创业板平均净利同比增幅仅约为33.78%,中小板增幅约为43.61%,而主板上市公司增幅则高达71.22%。

   长江商学院教授甘洁告诉记者,创业板的前景可能不容乐观。“尽管有些创业板公司在上市之初业绩增长非常快,但盈利质量的稳定性却是一个问题。市盈率已经非常高了,如果盈利质量反而差,长期回报会是什么样子就可想而知。”

   另外,她认为,现存询价机制导致投资需求有限,市场大量资金涌入,金融系统并不能把多余资金引导到具有投资价值的实体经济,也是促成创业板爆炸性市盈率的原因之一。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192只开盘交易个股,23只上涨,169只下跌。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