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受益阿胶块提价净利增五成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李春莲
2011年04月12日07:46

  4月12日,东阿阿胶(000423.SZ)发布了2010年年报。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4亿元,比上年增长17.88%。营业利润6.97亿元,比上年增长48.21%。净利润5.94亿元,比上年增长46.18%。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3元(含税)。

  东阿阿胶表示,公司主营业

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占公司10%以上的经营活动主要是阿胶及系列产品(中成药)的生产及销售。2010年阿胶及系列产品主营业务收入18.02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6.91%,主营业务成本5.81亿元,产品毛利率67.77%,同比增长3.64%。

  2010年,让东阿阿胶这家公司颇受关注和质疑的就是其连续四次上调阿胶块产品价格,其累计涨价幅度超过50%。而在今年年初,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决定自2011年1月7日起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60%。

  有分析师指出,阿胶块的大幅提价是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对于阿胶块不断提价,东阿阿胶称,是由于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资源日趋紧张收购价上涨。

  同时,年报还显示,公司的养殖和驴皮收购业务的生产与销售业绩并不乐观。

  年报显示,在东阿阿胶的养殖和驴皮收购子公司中,有三家亏损。其中,东阿阿胶伊犁龙兴畜产有限责任公司亏损47.97万元。

  东阿阿胶在年报中再次提到了公司未来所面临的原料风险。国内毛驴存栏量在缓慢递减,而公司对驴皮资源的需求却日渐递增,为推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采取了建立养驴基地发展养驴业的应对措施以减缓驴皮资源的下滑趋势,但仍面临着不能满足阿胶生产需求的风险。

  此外,年报还显示,2010年东阿阿胶的投资收益为3992万元,较上期增加542.59%,主要系本期处置参股公司股权以及增加理财产品投资取得收益所致。2010年,东阿阿胶共有8亿资金用于投资理财。

  “东阿阿胶账上的闲置资金增多也主要受益于阿胶价格的不断上涨。作为一家主要依靠阿胶涨价的内生式增长公司来说,未来的业绩如果仅仅依靠这一块,风险还是很大的。阿胶块业务在未来几年增长有限,希望公司能够拓展保健品业务以及其衍生产品,这些产品附加值相对来说更高,这是一种长期的发展策略,能够成为公司以后主要的利润贡献业务之一。而不是单单依靠阿胶频繁涨价。”中投证券分析员表示。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