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成为“最差先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苗夏丽
2011年04月12日09:59

  2009年10月31日首批28家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至今,约一年半不到的时间,创业板公司上市数量已扩容至200家,考虑已发行或准备发行的创业板新股,创业板的公司数量已达到209家。截至昨日,整个创业板的市值总和已达到8195.88亿元,是中小板市值总和的22.87%。

  从今

年来创业板市场表现看,创业板已明显降温,甚至成为沪深两市基准指数中最被边缘化的板块,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11.85%,成为各板块中的“最差先生”。

  个股走势初显熊态

  2009年创业板诞生时二级市场的疯狂仍历历在目,如今却似乎已成“昨日黄花”,投资者唯恐避之而不及。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上市交易的200只创业板个股中,有171家公司今年以来累计下跌,其中科新机电燃控科技赛为智能的累计跌幅更是超过30%,还有24只个股的累计跌幅也都在20%以上。

  从创业板新股的首日表现看,今年累计47家新股上市,其中14家上市第一天即“破发”;而上市至今已有24只新股跌破发行价,其中天瑞仪器振东制药秀强股份通裕重工“破发”幅度都在10%以上。整体而言,已上市的200只创业板公司中,51家也即四分之一公司昨天收盘价已在发行价之下,朗科科技恒信移动梅泰诺宁波GQY中青宝南都电源6家2010年上市的创业板个股“破发”程度最甚,都在20%以上。

  一级市场略降温

  尽管创业板二级市场表现糟糕,但就一级市场而言,创业板首发估值上依然居高不下。

  据WIND统计,以招股日期划分,2009年50家创业板的发行价平均为29.2元,发行后市盈率68.6倍,累计募集资金304.78亿元,超过预计募资171.9%,平均每家创业板公司实际募集资金6.1亿元。

  2010年是创业板公司发行的黄金年份,发行价平均高达37.4元,发行后市盈率均值突破70倍,达71.2倍;累计募集资金的规模也高达956.8亿元,超出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的238%,平均每家公司募资8.4亿元。

  而进入2011年,市场有关发行改革的呼声不断。创业板的发行相对2010年稍微有所遏制,不过整体仍居高不下。WIND数据显示,2011年40家创业板公司发行均价34.2元,发行后市盈率平均仍高达66.8倍,累计募集资金319亿元,超额幅度近200%,平均每家募集资金8亿元。

  就2009年以来3年的创业板新股的发行价格、发行后市盈率以及募集资金规模的数据来看,2011年创业板一级市场仍存在收缩的空间。

  高成长只是“乌龙”

  从近几年的报表来看,创业板所谓的“高成长”对投资者而言不过是一个“乌龙”。WIND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创业板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74.6亿元,同比增长44.8%;2009年净利润总额108.6亿元,增幅45.6%;而到了2010年200家创业板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42.4亿元,增幅只有31%,而同年中小板实现净利润累计821亿元,同比增长33.8%;披露年报和业绩快报的约 1698家 A股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554万亿元,增幅更是高达39.8%。创业板整体31%的净利润增长,相对其发行市盈率已明显显得尴尬。

  据记者粗略统计,2008年-2010年连续3年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创业板公司只有9家,维尔利沃森生物东方日升东方国信先锋新材捷成股份瑞凌股份国民技术大富科技,且有4家是2011年上市的新股。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名存实亡,“高风险”却名副其实。

  股东已套现逾30亿元

  从去年11月初首批创业板的原始股股东解禁至今,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告,累计已有1.15亿股被减持,套现的规模约32亿元。WIND数据显示,有29家创业板被减持,天龙光电乐普医疗以及银江股份遭减持的规模都在1000万股以上,套现规模也是最多的,都在2亿元以上,其中乐普医疗的高管蒲忠杰3月下旬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500万股,套现约3.7亿元,成为创业板减持套现最高的高管。而4月以来,东方财富、天龙光电、金亚科技等个人股东都在纷纷减持套现。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