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叶檀:我手写我心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王强
2011年04月12日17:18

  □ 记者 王强

  在凤凰卫视窦文涛主持的某期《铿锵三人行》中,叶檀和任志强激烈地吵了起来。那一刻,这个在朋友们眼中好说话到了几乎无原则地步的女人似乎变了一个人,为了维护自己的观点,她面红耳赤,寸步不让对面的那个地产大佬。

  事后,有些人在论坛上对她议论纷纷,“我也没有时间上论坛,也不奢望所有人都能赞同我。”这位近些年在中国财经评论界声名鹊起的江南女子淡然地说。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如果不是对叶檀有所认识,这些头衔令你很难与她古典而柔弱的外表联系起来。叶檀生于杭州,闲暇之余,她会在自己上海的家中打理打理小花园,在午后的阳光下喝茶、读书。

  过去几年中,她每天坚持要完成一到两篇的财经评论,打理自己的博客,奔波于各个城市之间,参加电视台财经栏目的录制,与业内的朋友们保持不断的交流。有媒体曾经这样评价她:在中国百年女性史中,能够对政治、经济发表言论,以公共知识分子身份广受拥戴的女性很少,但叶檀做到了。

  在没有成为职业评论家之前,叶檀基本是书斋宅女。在复旦大学历史系念博士期间,她专攻政治史与经济史,偏爱社会转型期的历史。她认为,历史专业为她以后观察经济社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视角。“这种视角是一种类似于摄影中的长焦距,让我在观察和思考问题时不局限于一个点上。”叶檀说,“拥有了历史学的框架和分析方法后,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中找到类似的答案,所以我看问题时就不会过分悲观,也不会过分乐观。”

  但中国传统士大夫特有的兼济天下情怀,叶檀身上也有。2003年,《每日经济新闻》创刊,决意走出书斋的叶檀加入这家报社的评论部门。报社领导对她说,国外和民国时期那些写评论的人都是一天至少写一篇,这是专业精神,你要想写好,就要每天坚持写下去。叶檀当时认为这对自己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她后来一直坚持了下来。

  正处于社会快速转型期的中国也恰恰为叶檀提供了一个舞台,使这个希望践行“我手写我心,对事不无小补,对己无愧于心”的江南女子找到了“长袖善舞”的感觉。她认为其实做到无愧于心很难,“生活在烟火之中,很难摆脱诱惑,更不是任何时候都能摆脱情绪的控制。我会对很多经济现象冷眼旁观,我会给这些一个坐标作为衡量的标准”。

  她确实表现出了比男人还强大的勇气,试图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经济和政治之间找到一条通道。“其实,从历史到现实,从经济到政治,其间并无轩轾,常有令人惊讶的相似之处。”叶檀说。

  所以,喜欢她的读者们注意到,叶檀的财经评论经常充满历史观照感。她抨击任何以牺牲个人充当某种崇高理想祭品的行为,这同样来自于她对历史的理解,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史发生的诸多悲剧让她永远保持一颗冷静而审视的心。秉笔直言的性格和文风,让她被外界称为“侠女”。

  2008年,叶檀入选《南方人物周刊》“2008年中国青年领袖”,获奖词评价到:“信奉市场,强调本土;改良为上,尊重利益;历史眼光,经济视角。”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也给了她很高的评价:叶檀对中国问题的观察细致到位,文笔通俗易懂,自然流畅。对正处于快速变迁的中国社会来说,挑战当然很多,叶檀的多方位视角因此尤其珍贵。

  “我是文化上的保守主义者”

  ——访财经评论专栏作家叶檀

  《商务周刊》:你似乎一直认为,在职业上没有男女性别之分?

  叶檀:是这样的,我不认为在职业上男女有别,我觉得职业上只有专业和不专业之分,没有所谓的性别之分。我曾经说过,在职场中男女其实都一样的,你在工作的时候别人不会因为你是男是女就对你有所不同,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原谅你的过失,只有可能因为你是女性而产生偏见,质疑你的专业判断。对我来说,要摆脱这个桎梏,唯一的办法就是根本不认为它是桎梏,工作的时候我只是一个职业人士。

  《商务周刊》:你在学院所受的教育和专业对于你所从事的领域有何帮助?

  叶檀:我在读博士期间专攻政治史和经济史。我比较幸运,历史和经济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其实做任何学问,当其进入一个逻辑分析轨道的时候,分析方法都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工具不同。我使用的是历史工具,包括历史的视角和历史的理论。懂得历史有个好处,人不会轻易摇摆,就是不会特别悲观,也不会特别乐观,因为我观察问题时会把其放置在很长的历史阶段之中,这样就避免极端的看问题,我能从历史中找到规律和共通的东西。这样,我就不会只站在一个点上看问题,更不会偏激。

  《商务周刊》:您一直称自己是文化领域的保守派,为什么呢?

  叶檀:我确实是文化上的保守主义者,这不但表现在我喜爱传统文化,我还非常反对激进主义,这同样和我学历史有关。历史上,尤其是中国的近现代史,我们犯过很多激进式的错误,这样的历史悲剧太多了,对社会的破坏力很大。

  所以,在经济领域,虽然我认为自己是个市场派,但是我也不主张极端的观点,对于极左和极右都是反对的。你知道,极左派无视历史、无视现实,而极右派会常常很天真,二者对于解决中国问题都是无益的。我是立足现实,我才不管你是哪国学派,或是哪个派别,不管你是本土的,还是舶来的,只要能在当下很好解决问题就成。

  《商务周刊》:那你坚持的改良主义是否与文化保守主义一脉相承?

  叶檀:可以这么说,我之所以坚持改良主义,就是因为我通过历史看到过去发生的极端式悲剧太多,比如暴力,比如革命,比如为了实现个人野心就可以摧毁一切,不顾所有个体的利益。我对此深恶痛绝,所以主张社会变革应该走改良的道路。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