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ABB继续深耕中国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王强
2011年04月12日17:25

  这家500强公司又拿出了两位数增长的在华成绩单,即使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其全球第一大市场

  □ 记者 王强

  3月14日,ABB在北京公布了又一份靓丽的在华业绩:2010年订单达45亿美元,增长10%,本地采购增长37%。中国连续4年蝉联这家电力和自动化巨头的全球第一大市

场。

  “尽管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来自输电市场的挑战,我很高兴ABB中国2010年继续保持了强劲而健康的有机发展。”ABB北亚区及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方秦说,ABB持续的全球资源配置计划使中国成为整个集团重要的研发、绿色制造和服务基地,以及重要的采购和出口枢纽。

  ABB集团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由两个历史100多年的国际性企业瑞典阿西亚(ASEA)和瑞士布朗勃法瑞(Brown Boveri)在1988年合并而成。在《财富》杂志2010年度全球500强排名中,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而2009年营收同比微跌9%的ABB(318亿美元)位居第237位。其中国业务所占份额在2000年时还仅为第10名开外,到2007年其订单和销售额即双双超过美国排名第一,并以每年10%左右的增速稳步前行。

  ABB中国的官方新闻稿中,将其在华业绩的巩固提高,归功于多年持续的在华投资以及从制造、销售到技术研发和服务等在内的全系统深耕。方秦也强调,过去7年中,ABB一直保持每年对华投资1亿美元以上,用于不断建设、改善和扩大节能减排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能力,引入最新技术和产品,加速本地化生产。而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近3年的时间里,ABB的对华投资总额不降反升,增加到5亿美元。

  ABB对华投资的手笔在跨国企业中并不醒目,但它或许是21世纪第一个十年在中国最成功的跨国公司之一。ABB集团决策层比其他跨国公司更早就认识到,在定义中国市场时,要抛弃传统的市场扩张主义思维,把全球性的研发、服务和业务单元等更核心的市场要素转移到中国。ABB这一市场思维的转变使得跨国公司的中国市场理念有了质的改变,随之,ABB在中国开始了从制造、销售到人才、研发、服务和采购等在内的综合性市场深耕,这一变革为其中国业务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参见2010年10月20日《商务周刊》封面文章《ABB:全球公司的快车道》)。

  而随着中国成为ABB的全球第一大市场,来自中国的能力也开始向周边市场和全球市场外溢。“ABB中国随着ABB全球战略资源的整合,从中国走出去服务ABB全球市场的趋势更加迫切和明显。”方秦说,“2010年以来,ABB在华战略已经从‘在中国,为中国’发展为‘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最新发布的业绩显示,2010年,ABB中国的出口比上一年增长50%。这得益于全球市场逐步恢复,也源于中国参与全球性业务机会越来越多。

  ABB强大的全球资源配置布局正使中国成为集团重要的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基地。2010年,ABB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业务进行的本地采购达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有力支持了ABB在全球实施的成本控制计划。“ABB已经决定今年内将集团全球最重要的采购中心之一设立在中国。”方秦说,“在供应链采购方面,中国本地已经有很强的团队在开展工作了。”

  到目前为止,ABB在华员工已经超过1.6万人。而按照ABB中国的最新计划,在2011年底,在华员工数量将扩充到1.8万人以上。这意味着ABB中国今年至少要招聘2000名新人,其中大部分是工程师。方秦称,公司在2011年会进一步增加在中国的研发投入,通过注入中国本土的新鲜血液提升研发能力。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