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爱普生与珠海天威发生专利纠纷

来源:千龙网 作者:蓝山
2011年04月13日08:50

  在4月26日国际知识产权日到来前夕,原装耗材厂商与通用耗材厂商之间再发知识产权纠纷:月初,爱普生(EPSON)对珠海天威的实用新型专利,向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了专利无效请求,引起广泛关注。对于两家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少数舆论将其贴上“民族产业全面反击”的标签,甚至上升到“行业发展里程碑”的高度。

  企业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知识产权?目前,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国家战略,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以此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证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人们以开放的心态来对待知识产权保护,熟悉市场规则,以理性的态度、公正的心态面对知识产权纠纷,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赢得尊重和未来。

  申请专利无效,知识产权保护常规手段

  爱普生对珠海天威发起专利无效申请,从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如何解读?

  “专利无效是知识产权保护中最常规的手段。”曾任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现任北京洪范广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段立红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认为涉案专利权的授予不符合专利法规定的,都可以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该专利无效。企业对不符合专利法规定授予的专利权提出无效请求,扫清市场合法竞争的法律障碍。”可见,一个企业对于专利的申请和维护,基本上是出于自身市场竞争的需要,无法代表一个产业的共同利益。

  另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官方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的专利无效案件基本保持在每年2200件左右——这就意味着每月有近200件的专利无效申请,而每天就会有6到7件。

  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应当放下国别意识

  近几年来国内企业专利保护意识增强,值得关注的是,每当与外资企业发生相关纠纷时,总会出现“专利大棒”、“民族产业遭遇狙击”等论调。这种利用狭隘的民族情绪为自身商业利益张目的做法,虽然也许某时间段内短暂占据舆论上风,但是从长远来看,无法真正赢得现代商战。

  那么,中国企业应当如何应对?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指出:“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企业在经济建设第一线打拼,应该依国际惯例参与国际竞争。” 对知识产权保护,最重要的是拥有平等的心态,除了做到国内、国外的平等,还需要在知识产权纠纷中,放下国别意识,以尊重知识为先,以平和心态对待知识产权纠纷,这才是企业更健康的心态。

  段立红律师特别建议:“中国企业不仅要加快自主创新,拥有自主产权,还应了解国际市场规则,熟悉和运用规则,依法进行维权。只有这样,我国企业才能真正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也才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赢得尊重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全球化的今天,一个企业只有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熟悉市场规则,公平竞争,才能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