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炒房如何成风

来源:《新财经》 作者:冀志罡
2011年04月13日14:35

  文/冀志罡

  冀志罡:专栏作家 现居北京

  最近五年,炒房热即使不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现象,起码也是最引人注目的现象。只需简单的计算便可知道,在这五年中,与其他任何一类投资品相比,住宅的投资回报都要高得多。考虑到炒房还可以利用贷款杠杆,能够以小博大,回报将更为惊人。所以毫不奇怪,不管政府怎么调控,怎么限购,老百姓有了点闲钱后还是只想买房。

  在媒体上,乃至在生活中,这几年充斥着炒房暴富的神话故事。有了这种示范效应,人们很容易作出参与炒房的决策。人类本来就是根据生活经验进行决策的动物。既然大家都去买房,而且过去买房都赚了,那么,未来自然也应该赚,就像大家都去排队买盐,自己最好也别做旁观者。心理学家把这称为羊群效应,在我看来有贬低之嫌,因为这分明是人的行为。

  为什么中国的人均收入不到发达国家的20%,房价却已经与之看齐?难道发达国家就没有羊群效应?当然不是。关于这个问题,人们提供了很多中国特色的答案。比如中国人天性就喜欢买房置地,但这显然跟农耕民族的土地依恋心理有关,并非中国人独有;再比如中国人口众多,土地稀缺,所以房价必然只涨不跌,但人口密度比中国还高3倍的日本,为什么房价在二十年前崩盘了呢?还有城市化推高房价,经济增长推高房价等种种说法,皆漏洞明显,不一一列举了。

  其实,中国人也并非总是热衷炒房。早在十七年前的1993年,在当时的副总理朱镕基通过紧缩银根刺破泡沫后,房价就整整下跌了六年,直到1999年才见底。那些年,中国人可不喜欢买房,听到贷款买房更是拼命摇头。2000年后,中国商业化房地产开发开始遍地开花,开发量迅速增长,但房价却一直很平稳。到2005年,北京平均房价也只有5000多元/平方米。这还是新房的价格。虽然当时舆论都在热炒所谓房价过高脱离国情,但笔者当时即著文称,以各种标准衡量,北京当时的房价都不算高。时至今日,恐怕大多数北京人都会觉得2005年的房价便宜得不可思议吧。

  有趣的问题是,为什么5000元的房价大家嫌高,如今2万元的房价却排队抢着买?难道大家不知道5000元更便宜吗?非也,原因在于预期。任何预期将会涨价的东西,不论多贵人们都会乐于抢购囤积;反之,预期不会涨价的东西,即使很便宜人们也只会根据实际需要购买。这就是5000元的房价人们嫌贵,2万元的房子反而遭抢购的原因。本质上,这种预期并不反映经济的变化,纯粹是一种心理波动。

  恰好,最近几天席卷全国的“盐慌”很好地展示了这种心理波动的威力。一则“海盐被污染生产将停顿”的流言,在几小时内便让市面上所有卖盐的地方排起了长队,价格则在一天之内飙升了10倍以上。盐固然是刚性需求,不可一日无之,但每日所需基本恒定,突然集体抢购所为何来?为谋取涨价之利而来。

  房价问题亦可作如是观。2005年之前,由于房价连续多年维持稳定,人们只会依据自己的居住需求购买住宅;而在此之后,房地产开发的基本制度发生重大变化,地方政府获得了土地供给的绝对垄断权,从而为控盘炒作创造了绝佳的条件。所有炒过股票的人,一定不会对这种程度的控盘所能炒到的高度感到陌生。

  事实正是如此。始于2004年的土地出让机制改革,不期然地点燃了一轮疯狂的土地—房产大炒作。在短短五年之内,房价炒高了5倍,地价炒高了20倍,使包括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存量房业主在内的既得利益者全都赚得盆满钵满。尤其是地方政府,短短几年便将分税制改革的损失加倍捞了回来。

  当然,炒房能够蔚然成风,不会仅仅缘于招拍挂这一件事,它是一连串事件的结果。从下期开始,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一连串的事件,并对其中的前因后果展开分析。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