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北汽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华国
2011年04月14日01:03

  4月9日,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建设项目在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正式全面启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这一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将充分贯彻“欧洲技术,高端品牌;中国成本,精益生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发展理念,把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推向一个新高度。

  自主产品明确定位中高端

  2009年,北汽完美收购有“贴地飞行器”之称的萨博汽车整车平台和发动机等核心技术,正是依托萨博的先进技术,自我研发打造出看齐欧洲标准的北京牌乘用汽车。

  北 汽 基 于 萨 博 平 台 的 中 高 端车 型 在 内 饰 和 外 观 设 计 上 进 行 了大 刀 阔 斧 的 改 进 。 为 了 满 足 中 国消 费 者 的 审 美 需 求 , 北 汽 专 门 委托 了 世 界 汽 车 设 计 领 域 最 负 盛名 , 曾 经 为 法 拉 利 等 世 界 顶 级 奢华 汽 车 品 牌 做 过 设 计 的 宾 尼 法 利纳 公 司 , 为 北 汽 自 主 品 牌 轿 车 塑造 了 更 加 契 合 当 今 世 界 汽 车 设 计时尚潮流的全新形象。

  据介绍,北汽C 60F饱满的外形富有肌肉感,使整个车由内而外充满生命力。在对线条、曲面细节的组合和处理上,体现着雕塑艺术的细腻和灵感。而C70G简洁的车身表面,韵律感的线条,如罗丹汉白玉雕塑的细节,将优雅的品质感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内饰的选材上,北汽基于萨博平台的中高端车型都将选用高档内饰材料,优化色彩搭配,增加内饰豪华感和实用性。

  建设中的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占地面积106.04万平方米,总投资额41 .23亿元。项目涵盖轿车整车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建成后主要用于生产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中高端公务用车C 80K和C 70G轿车,面向中等及一般收入消费者的C 60F和C 50E轿车,以及在这 三 个 平 台 上 开 发 的M P V 、SU V、新能源汽车等衍生车型,产品覆盖中高端乘用车领域各细分市场。

  以萨博欧洲工厂为标杆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建设分为两个阶段,一期工程规划总建筑面积35 .11万平方米,预计到2011年底就将形成15万辆的生产能力;二期工程将于2013年完工,实现年产30万辆的生产能力。

  基地参照萨博欧洲工厂设计标准,引进世界顶尖制造技术、生产设备线,充分融合科技化、智能化的生产理念。按照规划,基地将新建八条大中型冲压线,两条高速开卷落料线,两条激光拼焊线,以满足全部大型覆盖件和关键结构件的自主生产,具备年产1200万冲压件的生产能力。在冲压中心的建设中,基地将引进热成型、多工位压力机等国际上最先进的热冲压技术和先进的冲压设备。焊装中心,280台世界顶尖水平的自动焊接机器人,将组成两条国际最先进的激光拼焊技术生产线,焊接自动化率达到80%以上。

  基地在设计之初还引入了欧洲先进汽车企业的环保节能理念,整个基地将充分体现绿色、低碳。生化处理和复水系统,不仅达到北京市环保局一级排放的要求,还将大幅节约用水量。涂装车间优化工艺流程,涂装材料中的电泳、中涂、色漆均采用水性涂料,大大减少V O C排放量。

  厂区建设也充分考虑到了环保节能,基地动力能源采用最新的能源管理系统软件和节能产品,照明、路灯可降低能耗20%左右,选用节能技术先进的锅炉,比普通锅炉效率提高5%,大大节约和合理利用能源。

  彰显“大自主”战略新格局

  “十一五”期间,北汽集团通过收购萨博的知识产权,获得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汽车核心动力总成和零部件及整车的制造技术,同时,北汽集团以北汽研究总院为核心,加上北汽动力总成公司,建立起了一支600多人的高水平的专家型研发与管理团队,很快形成了对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能力,并接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C 70G的样车已经试制成功。不仅如此,基于萨博平台的新能源车,也于去年顺利下线。在动力总成技术研发方面,第一台100%本土化零部件的萨博发动机一次点火成功,标志着北汽集团对萨博核心动力总成技术的消化吸收进入了新阶段。

  根据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我国将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汽 车 制 造 大 国 转 向 汽 车 强 国 。 到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

  作为我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北汽集团“十二五”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在巩固原有合资优势、深化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到2015年,北京汽车要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高端乘用车的标杆企业。为此,北汽集团将按照现代化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要求,从工程装备、工艺制造等各个环节,努力提高生产制造的工艺水平和质量监测与控制水平。

  负责自主品牌项目的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欣说,从4月9日开始,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建设项目已进入紧张的施工建设阶段。项目将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以一流的质量和超常的速度,确保基地在今年11月30日前建成,让北汽自主品牌中高端乘用车早日下线,早日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