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北京低价停车楼没人敢来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4日09:34
  图为位于南二环附近大康国际鞋城停车楼,南北侧螺旋上升的坡道直通7楼和8楼的停车场,设有近900个车位。席贺兴摄

  近日发布的经营性停车场数据显示,全市位于一类区域内的停车楼有17栋,涉及车位4600余个。在路面停车费涨价后,这些收费大多参照地下停车场的停车楼 客流如何?

  昨日,记者探访部分本市三环路以内区域停车楼后发现,这些车场并没有特殊标识,大部分客流冷清,甚至干脆闭门装修。一位停车管理员分析说:“大部分车主以为停车楼的收费与路侧一个价位,所以不愿意停放,而实际上大部分停车楼的收费价位与地下停车场一样。”

  机械式停车楼 车主不敢试

  位于东四十条附近的瑞士公寓停车楼采用的是机械停车位,车主在地面停车后,机械自动将车运送到地下停放,每次耗时大约两三分钟左右。“我们这边停车位有200多个,但是由于对于机械车位的接受程度不同,所以停车位很松快,基本随到随停。”该车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小时收费6元,比路侧要便宜些,而且车场内24小时有专人指挥停车。”

  市民孙女士在瑞士公寓附近上班,但从未尝试将车停到停车楼内。“我开车技术不太好,停车楼听起来要求技术含量比较高,所以每次宁肯多花点钱,我也愿意停到路面上。”她说,“机械停车楼的槽位要求高,必须四个轮子都正好卡住,而普通车位,停歪点也无伤大雅。”

  在王府井大街的工美大厦地下停车场内也有两层机械式停车楼。停车管理员说:“每天也就借着中午饭点儿,客流大的时候,这里车位利用率稍微高点,到了下午两三点基本就没有人停了。”车主张洁说:“每次停车我都先到附近转转,实在没车位,我才停到这里。如果碰到取车高峰,由于一次只能取一辆车,就要等上一段时间。”

  建筑式停车楼 车主误以为贵

  潘家园旧货市场停车楼则是建筑式的。昨天上午10时,五层的停车楼只有一层近百个车位停了76辆车,但上面几层400多个车位空荡荡的。这里每小时收费5元,比非露天停车场还要便宜1元。

  工作人员说,来这儿停车的多是回头客,周边商户占了大头。虽然2008年4月停车楼就已开门纳客,但是平常利用率仅为五分之一。“周末利用率比较高, 492个车位可以供一千多辆车循环使用。”管理员介绍说:“很多人以为我们收费比较高,不敢停这儿,其实我们比地下还便宜。”

  位于王府井西大街的名车港停车楼因为缺客流,已经闭门。昨日,记者看到,停车楼四个入口大门紧闭,门外的计时器上落满尘土,仅在入口外稀稀落落地停了不到10辆车。车场的保安人员说:“开车的人都不愿意把车停到楼里,所以已经停业一年多了,现在内部正在装修,什么时候再对外开放就不清楚了。”

  专家建议:路口多设指示标

  交通专家王江燕表示,以前路侧停车收费低于停车楼,因此造成停车楼利用率不高。从4月1日起,本市三环路以内区域及现有CBD商业区、燕莎地区、中关村核心区、翠微商业区等4个重点区域实行差别化收费,占道停车场首小时内收费2.5元/15分钟、首小时后3.75元/15分钟,停车楼价位则低于此。“但是车主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这一变化。”

  停车楼自身也应该加强“包装”。王江燕举例说:“路口应该设立停车楼的电子引导牌,在网上也应该增加停车楼信息发布,引导更多车主自愿将车停进来。”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少华建议,企事业单位、服务单位都应该建立内部停车楼,给私人车辆腾出更多公共空间,为缓解北京拥堵出一份力。

  市交通委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在中心城区新增5万个公共停车位,其中停车楼将是主要“增长方式”。目前,除了已经建成的儿童医院停车楼外,还将开工建设解放军总医院、同仁医院和北京医院、人民医院等医院停车楼(库)。

  名词解释

  停车楼

  停车楼主要分为建筑式和机械式两种。其中建筑式停车楼类似于将普通地下停车场搬到路面上,除了停车时需要上下坡外,停车过程与地面停车场没有差异。机械式停车场则是司机将车停入指定槽内,工作人员操作车辆上下挪移。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